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遥远的克拉玛依河
2023年10月23日 18: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铭轩 王 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世纪开元之年,共和国西部版图镌刻进一条河流 ——“克拉玛依河”。

 

  “开闸!”2000年8月1日,国家大Ⅱ型水利工程——新疆引水济克工程源头“635”水利枢纽发出信号。从南向北纵贯475公里戈壁的黄金水道,充盈起准噶尔盆地经济发展腾飞的血脉!8日,人工挖掘的克拉玛依河穿城而过。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把每年8月8日定为“克拉玛依水节”。

  至此,油城彻底走出了缺水的困境,也为克拉玛依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创造了条件。1979年克拉玛依市绿化率只有1%,2017年绿化率达到了43%。

  当代创水业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水的问题一度成为新疆石油管理局生产会议的重要议题。克拉玛依水资源匮乏,引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重视。1994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编报的《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国家水利部的审查,并在1995年1月得到了国家计委的批复:同意建设引水供水工程。11月28日和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两次研究并批准开展引水济克工程。

  引水济克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国家大II型水利工程。工程由额尔齐斯河水利枢纽工程、总干渠工程、西干渠工程和风克干渠工程组成,全线总长475公里,是当时国内最长的砼衬砌人工引水渠道。

  水终于如愿可以引到克拉玛依了,但水是穿城而过还是绕城而过,水道是明渠还是暗渠?引发了一番讨论。最终确定了方案——明渠穿城。

  1996年10月31日,自治区召开新疆流域开发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工程投资、水量分配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意了新疆石油管理局自行设计、自行组织施工、自行管理西干渠工程的意见。

  引水济克工程加风克干渠工程全长436公里。西干渠设计流量30~60立方米/秒,风克干渠设计流量22~28立方米/秒。

  整个工程除引水渠道外,还要建设库容分别为1亿立方米、3300万立方米、3800万立方米的水库3座,开凿全长为10多公里的输水隧道6座,配套建设公路桥、输水渡槽、排洪渡槽和涵洞、牧道桥、人行桥、倒虹吸等渠系建筑物554座,土石方及填方达4300万立方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士近70万立方米,工程量十分浩大。

  1996年11月18日,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成立市局引水济克工程指挥部。1997年3月,国家计委下达了引水工程开工令。5月20日,市局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

  开工令一下,20个水利工程会战团浩浩荡荡地开赴工地。会战职工把“誓把河水引回家”的誓言印在背心上,也刻在心上,开始了气吞山河的引水工程大会战。他们在长达300多公里的渠线上风餐露宿,战天斗地。

  万马战犹酣

  在浩大的引水济克工程中,人人争当排头兵。没有一支队伍服输,没有一个人甘于落后。

  克拉玛依永升建筑安装公司先后有4支队伍参加风克干渠土方、混凝土衬砌及渠系建筑物工程。为了保证工期,创优质工程,仅水利公司张莲凤的8000米渠段就调集了1000余人。

  三号渡槽坚持冬季施工,完成了堆土模工程,一开工就进入排架混凝土现浇,呈现出了良好的战势。王凤萍、苏志莲由克拉玛依河转战青克斯山,破土炸山。进入1999年5月,其便疏通了5000米“卡脖子”工程,被项目部誉为“铁军”。

  新疆石油管理局油田经贸建安公司承担着黄羊泉平交闸、百克水渠分水闸、638米CID抗浮渠段以及5000米标段的渠道建设工程。

  任务重、难度大。1998年,他们完成任务总量不足50%。1999年开工,抗浮渠段混凝土现浇工程、黄羊泉平交闸以及渠道混凝土衬砌工程量压力就更大了。

  为了实现工期承诺,开工前,公司认真研究对策,全力以赴保引水,调集精兵强将同时开赴几个工地。公司党委书记刘怀义坐镇督战。仅仅两个月时间,他们突击完成了渠道衬砌2000米,抗浮渠段的混凝土现浇也进入了尾声。

  克拉玛依军分区战斗士气不减,乘胜推进,1999年6月18日,率先挂出渠段任务全胜贯通的红旗,成为风克干渠段首家完成任务的队伍。

  1999年7月1日,部队又一路高歌转战新的施工段。闻得这一消息以后,渠道上的施工队伍交口称赞: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华北油田建筑安装公司,千里迢迢来到引水济克工地。异地施工,除了要克服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给体能带来的损耗外,还要克服地质条件,设备不足给施工带来的困难。就是在这种种艰难的条件下,他们把石油人艰苦创业的精神由华北带到西北。继1998年保工程质量、保工期之后,1999年开工又一跃而上。进入6月,5000米渠道混凝土衬砌已完成4200米。保工期,他们胜利在望。

  参战的新疆第四建筑安装公司、甘肃地质建安公司、水电13局、长庆筑路公司、铁道部建筑工程第11局和19局等施工队伍,为实现工程质量承诺和工期承诺,埋头苦干,身上晒脱几层皮,掉了几斤肉。他们咬紧牙关说:再苦,再累,再艰难,也要顶过这一关!开工70天,工程量超半。对他们而言,保证工期不仅仅只是一句语言上的承诺。

  引水书辉煌

  工期和质量犹如一根紧绷的弦,时时与大脑思维碰撞。风克干渠全线具备通水条件的工期日日逼近。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全体施工人员眼睛盯着质量转,双腿跟着工期转。

  引水济克工程开工3年,投身这场浩大工程的施工队伍,数以万计的施工人员及参战民工,在戈壁大漠,寸草不生的青克斯山脉,经历了春寒、酷暑、秋风的吹拂和洗礼,锻铸了意志、升华了精神、增长了才干。精力和体力的付出,他们不曾放在心上。所有参战人只有一个意念如期完成工程,向33万克拉玛依父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水利会战团用铁锹和镐头完成了土石方的开挖筑渠任务,如果将工程土方量筑1米见方的高墙,可以饶地球赤道一周半。

  鏖战三年零五个月,他们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2003年8月26日,该工程通过了国家竣工验收。

  一股清泉注入阿依库勒水库,克拉玛依告别了缺水的岁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将这条穿城河命名为“克拉玛依河”。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