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有序开展今冬明春保供工作
2023年10月25日 19:48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月25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积极统筹国内外天然气资源,持续开展金坛、卫11、文23等9座储气库的注气工作,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截至23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已形成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超25亿立方米,可满足1.6亿户家庭1个月用气需求,为今冬明春保供季夯实了资源基础。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山东管道临沂输气管理处员工正在进行设备巡检

  科学合理筹措资源。全力抓好普光、元坝、涪陵、大牛地等主力气田综合调整和精细管理,保持自产气稳产上产。同时,不断拓宽优质资源获取渠道,加大资源筹措力度,合理安排船期计划,全力做好长协资源的执行与接卸,充分利用有利时机,提前开展现货LNG资源采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青岛LNG接收站接卸第600船

  全力提升储气调峰能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前组织开展重点设备设施检维修工作,确保注采流程切换顺畅,使高峰月可供采气量达2000万立方米/日。加快推进青岛、天津LNG接收站共4座LNG储罐建设,力争在今冬明春保供季前全部投产,有力保障所供区域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提前对接市场需求。为增强供暖季天然气市场调节能力,中国石化充分研判市场形势,结合实际情况逐一与客户对接今冬明春用气需求,明确下游用户用气规模和调峰需求,统筹优化供暖季资源配置计划安排。同时,进一步畅通渠道,加大与国家管网公司沟通力度,充分利用“全国一张网”资源配置作用,落实资源外输管道路由及输送能力,保障所有资源平稳外输。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金坛储气库

  周密制定应急预案。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安全”的原则,强化LNG接收站、输气场站等基础设施日常巡检,确保外部环境安全受控。同时紧密关注天气及市场需求变化,与客户保持联系,聚焦资源的统筹与优化,编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在极端情况下能够及时预警、准确响应,切实保证重点市场、应急时段和民生用气需求。

 

新闻素材

 

  “无论风霜雨雪恶劣天气,按时巡检不会打折”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全力做好冬季保供

 

  10月18日22时,霜降节气将至,新疆戈壁沙滩夜晚气温降到5度。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输气首站内,秋风萧瑟,灯泡闪耀,机器轰鸣。岗位工人杨培峰和温小丹又一次来到室外,认真巡检天然气压缩机等运行设备运行情况。

  “无论风霜雨雪恶劣天气,按时巡检不会打折。” 两人已在输气首站工作一年多,强烈的责任心早已存在心中。他们每隔1小时巡检一次设备,两小时记录所有运行数据,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理生产异常。

  西北油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地方经济和民生改善。生产的天然气主要保障新疆南疆轮台县、库车市、沙雅县等周边多个县市民生和工业用气以及西气东输供气。为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自今年10月初始,西北油田严格按照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方案要求,强化天然气设备运行,强化天然气管道巡检,强化天然气生产质量,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加强天然气设备管理,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输气首站站长黄金严格按照设备保养规定对压缩机进行检查维保。

  输气首站承担西北油田公司天然气供应工作,日输送天然气在150万立方米。保障重要设备天然气压缩机良好运行,是天然气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该站共有6台压缩机。10月以来,该站人员加密设备巡检,认真录取压力、温度、数量等数据,提前做好天然气设备和管网维护保养,完成了相关站点天然气压缩机、各类仪器仪表、管线的检修消缺工作。防止管线冻堵,保证了设备运行高效、管网运行畅通。

  “及时巡检,处理异常,保证戈壁天然气外输管道运行平稳。”新疆戈壁沙滩外输管道,北风劲吹,沙石飞舞,巡护人员蔡朝阳正在徒步巡检管道,脸上身上满是尘土。

  西北油田外输管道穿越戈壁、村庄、河流等复杂地段,为了保证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西北油田建立专人巡护机制,加强人防和技防。采用地面人工巡护和空中无人机巡护交叉巡逻方式,做到每天巡护不间断,对人员不易巡检的河流、沙漠等地段,以及易发生冻堵管段进行重点巡检和维护,保证天然气管线巡护天空陆地无死角、全覆盖,及时发现并处理天然气管道冻堵、占压、掩埋、泄漏等异常,确保戈壁600余公里外输管道安全运行,夯实天然气保供基础。

  “为用户提供优质清洁能源,保民生促发展。”油气运销部生产运行室副经理贾晓礼说。西北油田始终坚持保民生、保能源安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积极供应优质清洁能源,确保每一方天然气都合格。及时开展管道清管提升商品质量,夯实保供基础,确保供气管网安全畅通。5月完成了三号轻烃站至二电厂截断阀室天然气管线清管作业,避免天然气管道内壁附着黑粉导致内径缩径,提高天然气输出效率,提升了商品市场竞争力。前9月销售天然气18亿方,同比增加6.7%。

  加强天然气生产管理,保障天然气产销平衡。对主力气田雅克拉气田的所有天然气井进行潜力排查,及时调整顺北等其他区块天然气的产销量,加强井况跟踪和措施管理,各采油气厂强化天然气挖潜,积极做好集气站管理,做好稳产增产准备。目前,落实天然气增产量、储气调配,以及压缩机和管线维修保养等工作基本完成,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保供任务,目前日供天然气700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保障南疆群众温暖过冬

  10月19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西北销售中心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收集录入各下游用户的日需求计划,忽然电话响起。“由于近期南疆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居民用气量有所增加,请帮我们申请4万方/日的增量。”“好的,我们马上协调。您放心,为了保障库车市居民温暖过冬,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好保供工作。”西北销售中心立即落实资源、协调变更计划,并与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对接,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供应天然气。

  临近冬季保供,天然气分公司西北销售中心每名员工都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扛牢天然气保供责任,有力保障新疆南疆多个县市民生用气。

  公司始终把天然气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自九月下旬开始,强化与西北油田分公司沟通协调力度,主动了解有关情况,建立月对接机制,每月下旬详细了解油田天然气资源产、交、销情况。

  在“秋检”工作中,针对工艺设备、自控通信、电气消防等开展专项维保维修,对关键装置及部位缠绕电伴热,加装保温棉,确保场站与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岗位人员加密巡检频次,强化隐患排查力度,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保障供气安全平稳,为冬季天然气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