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在滇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3年11月07日 19:0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983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应运而生。40年砥砺前行,中国石化始终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己任,自觉肩负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铺展了引领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广阔道路。

  作为中国石化驻滇唯一直属销售企业的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石油)近日在滇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致敬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从能源供应、生产运营、社会贡献、党建引领等方面,生动展示过去一年云南石油坚决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秉承在滇兴滇理念,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奉献洁净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

  勇担国企使命 力保能源安全

  1952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振兴民族工业、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云南石油的前身——云南省石油总公司在昆明诞生,成为全省第一个国营石油专营机构。1998年,云南省石油总公司整体划转中国石化,从此肩负起中国石化在滇维护地方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

  作为云南省内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云南石油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际行动,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多元化推进传统业务与新业务协同发展,争当清洁能源供应的引领者、美丽云南的守护者、国际能源合作的参与者,加快从油品经销商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12座在营油库、1300余座加油(气)站、1200余座易捷便利店遍及全省,300余座光伏发电及充换电站满足多样化能源需求。“十三五”期间,累计供应成品油3400余万吨、天然气2600余万立方米、易捷商品营业额120余亿元,上缴税收42.31亿元。2022年,为全省供应成品油660余万吨、天然气1000余万立方米。

  云南石油始终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在保障油品稳定、安全供应的同时,坚持做好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引领,实现与利益相关方的共享共赢。中国石化自有“爱跑98”品牌汽油落地云南后,目前已在300余座加能站陆续销售,通过显著改善汽车发动机提速性、动力性、清净性及燃烧效率,有效满足汽车升级换代对高品质汽油不断增长的需要,实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愿景。此外,以易捷便利店为载体,持续夯实供应链基础,推进门店精细化运营,全力拓展多元业态发展,充分利用直播平台搭建“云品出滇”线上渠道,持续扩大易捷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网络发展新渠道。2022年,全省新增加能站投营数量排名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第一位;实施库站升级改造行动,制定仓储设施整体规划;实施综合能源布局行动,累计完成光伏、充换电项目300余个。2022年底,云南省首座加氢站——丽江环城东路北加氢站首次加氢成功,正式具备为车辆加氢能力。

  充分发挥“主力军”“压舱石”作用,抓牢抓实风险防控,占据市场主动,全力推进稳价稳市措施,坚决打击成品油走私和非标油销售违法行为,持续推动地方立法和加油站税收监管,重点打击互联网式流动加油车,有力净化了全省成品油市场,有效阻止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云南石油迎难而上、主动求变,以“百日攻坚创效”专项行动为契机,在扩销创效、服务提升、转型发展、改革管理、安全发展、党建引领等6个方面打好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激发攻坚创效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更好地发挥国企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以更优的品质、更好的服务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云南石油负责人表示。

  践行“双碳”战略 共建绿美云南

  云南石油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将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和环保投入力度,以油品质量升级、环保设备更新、新能源市场拓展为抓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供给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环保的能源发展道路。

  严格按照国家和云南省环保要求,大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投入资金用于污染防治设备设施改造,更换450余台高耗能设备,开展铁路栈桥密闭装车改造,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合规处置水平,构建全方位的污染防控体系,实现“三废”稳定达标排放和节能减排。

  加快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布局,加大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建成云南省首座“碳中和”智慧型综合加能站、智慧油库、首座加氢站、300余座光伏发电及充换电站,2022年,充换电量达1237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量489万千瓦时;通过更换普通照明灯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等,实施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储运能耗从2018年的每万吨3100千瓦时,降至2022年的每万吨2426千瓦时,降幅达22%,碳排放总量保持连续4年下降。

  根植绿色文化,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共同守护碧水蓝天。连续6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近50场次,覆盖全省16个州(市),在社区居民、学生等不同群体中普及节能减排知识,累计超过10万人次走进企业参观;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石油联合主办外国驻昆领馆官员“石化绿色能源行”活动,共商能源产业新发展,共享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建能源转型新格局;连续4年组织开展植树活动,累计种植7.5万棵,参与1.5万人次,积极参与中国石化塞罕坝生态示范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捐赠款项折合树苗超过3万棵。

  扛牢社会责任 倾情回馈社会

  云南石油在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贯彻“国有企业要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及各类慈善公益事业中,为社会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着力让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生活美起来。累计投入各项捐赠资金超过2700万元,帮助11个县20个贫困村1.2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全力保障帮扶资金投入,18名驻村工作队员(书记)奋战在8个州(市)12个村乡村振兴一线。

  2021年至今,持续开展对丽江南方新民小学的教育帮扶,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累计投入100万余元用于改善校园软硬件设施、帮扶困难学生、提升学校教学师资力量,着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此外,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以1200余个易捷便利店为载体推动“云品出滇”,200多种云南特色扶贫产品上架销售,带动消费扶贫4亿多元。

  在大理、保山地震,文山、玉溪森林火灾等关键时刻,云南石油冲锋在前,全力保障油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兑现“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承诺;在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云南石油所属州(市)公司、县区公司通过召开城市创文动员大会、派出志愿者、举办主题活动、社区共建等形式,组织动员全体干部员工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在滇兴滇的责任使命。昆明石油连续8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大理、红河等地获评州级文明单位称号。

  利用全省加能站网络优势,不断做强优质服务的窗口和阵地。在全省打造了162座司机之家,为卡车司机提供餐饮、安全停车、休息房等爱心服务,每天服务卡车司机超千人次;2022年,昆明安宁黑土厂西加能站、晋宁余家海A站等11座司机之家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聚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士等户外劳动者需求,建设了124座爱心驿站、33座工会驿站,推动形成遍布全省的服务网络,切实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真正将关心关爱送到劳动者群体心坎上,让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享受云南石油发展成果,让“党和人民好企业”的良好形象走进云岭大地千家万户。

  坚持党建引领 开创发展新局面

  云南石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从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融入中心任务、全面强化“三基”、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组织工作七个方面,丰富和深化“七彩党建”品牌内涵,全面推动党建工作焕新出彩,开创发展新局面。

  聚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学思践悟,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不断汇聚起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组织体系严密、班子坚强有力、作用发挥充分的基层党组织,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聚焦提升党员队伍管理水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模范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党员队伍和干部人才队伍;聚焦提升融入中心工作,找准融合切入点,策划实施“党建赋能计划”“百站提效工程”等主题活动,不断拓展“党建+”方法载体,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优势;聚焦提升“三基”工作,持续推动“三基本”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在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中发挥引领、促进和带动作用,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根基,举办云南省第十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加油站操作员技能竞赛;聚焦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监督体系运行顺畅、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和作风效能持续提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聚焦提升群团组织建设,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拓宽岗位建功平台,推进工会“一企业一品牌、一企业一亮点”建设和共青团“号手岗队”创建,充分发挥工会主力军作用和共青团生力军作用。

  在主题教育中,云南石油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整改整治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在“实”字上狠下功夫,体现在理论学习踏实、调查研究扎实、推动发展务实、检视整改严实、建章立制求实,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云南石油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端牢能源饭碗的嘱托,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推动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协同发展,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不断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步伐,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