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氢能安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23年11月08日 15:49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1月8日,氢能安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聚焦“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安全挑战与难题,深入探讨氢能安全领域核心关键问题和技术难点,共享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青岛)研究院(基地)、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举办,来自行业内15家国内外知名高校、氢能安全研究机构以及氢能产业链企业等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应急管理部、中国石化有关司局、部门到会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在“氢能本质安全利用”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发展氢能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氢气所具有的易泄漏、易燃易爆、氢脆等安全问题制约了氢能直接利用的进程,技术上仍需不断突破。涂善东院士从本质安全储运工艺和本质安全装备技术两方面分析了氢能利用的焦点问题,介绍了相关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及产业应用的最新进展,提出氢能的本质安全利用除了依赖于科学技术突破,还必须有政策法规的支持和安全技术优先的策略。

  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及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实践、氢能产业面临的挑战等。下一步,中国石化主要将围绕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主体支撑、融通带动的作用,积极履行氢能产业链链长职责,推动整个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作题为“全流程氢能系统风险识别及防控技术”的报告,深入剖析了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主要风险,介绍了安工院、登记中心氢能安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在氢安全风险评估、临氢材料与设备安全、氢泄漏及燃爆防护、氢能产业链安全标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下一步,将在高压氢泄漏扩散燃爆行为规律及致灾机制、高压氢对材料及部件损伤机理及失效特征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同时积极推动氢能产业本质安全、风险系统防控、智能化管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英国萨里大学、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的多位氢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氢气管道现状及安全挑战、电解水制氢安全保障、高压氢及液氢储运安全、车用氢能安全监管、欧洲氢能安全研究进展、氢安全数值模拟等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形成的研讨成果将为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规模化安全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会议还对氢能安全研究机构协同支撑工作机制建设方案进行了研讨。该机制旨在依托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青岛)研究院(基地)、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氢能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组织氢能安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展交流协作,形成协同创新的常态化机制,构建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更好地推进氢能安全前沿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先进氢能安全防护及应急技术的研发应用,共同支撑氢能产业安全快速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