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四川盆地深层致密砂岩再获突破
2023年11月09日 18:0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取得新突破,川渝天然气基地有望解锁千亿方级气藏

 

  11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再获突破,部署在元坝气田的深层致密砂岩重点预探井——元陆2HF井试获高产工业气流,日产气22.06万立方米、无阻流量50.39万立方米/天。该口井埋深近4500米,它的突破进一步揭示了川北地区深层致密砂岩良好的勘探潜力,意味着千亿立方米级的气藏有望被成功开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元陆2HF井

  实现“元坝之上找元坝”的重要突破。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目前其主力产气地层为长兴组。此次元陆2HF井突破的须家河组位于长兴组之上。此前已经证明元坝西部须家河组成藏条件优越、保有控制及预测地质储量超4000亿立方米。此次元陆2HF井采取了新的施工思路和工艺方法,成功获取高产工业气流,有望进一步升级元坝西部须家河组的动用规模储量,预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400亿立方米。

  创新思路和技术,实现储量有效开发。通常而言,埋深超过4500米的砂岩气藏,被定义为超深层致密砂岩气藏。致密砂岩是一种储层岩石,其孔隙度和渗透性非常低,勘探开发难度大。为实现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藏储量升级和有效开发利用,近年来,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创新形成“水平井+大规模缝网压裂”施工思路,实行“一段一策”技术管理,攻关形成了新的压裂技术,大幅提升了测试产能。

  元坝气田是全球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累产气超300亿立方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000万吨。作为“川气东送”管道的主供气源地之一,元坝气田日产天然气近1200万立方米,可满足2400多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的专业化油气勘探企业,承担着落实资源战略的重任。勘探分公司在深层、超深层天然气和页岩气领域持续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发现了普光、元坝、涪陵、綦江等9个大中型气田,取得了川西海相天然气、深层页岩气、湖相页岩油气等12项重大突破。今年8月,勘探分公司在川北地区发现深层致密砂岩气田——巴中气田,提交首期探明地质储量305.5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石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