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研发!我国首套环氧丁烷装置成功投产
2023年11月09日 18:0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环氧丁烷国产化替代率将大幅提升

 

我国首套环氧丁烷装置——中国石化4000吨/年CHP(过氧化氢异丙苯)法制环氧丁烷装置

  11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我国首套4000吨/年CHP(过氧化氢异丙苯)法制环氧丁烷装置在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的高纯度环氧丁烷产品。这是全球首套采用CHP法制备环氧丁烷的装置,采用的是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技术,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石化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版图,投产后将大幅提升环氧丁烷的国产化替代率,为我国环氧丁烷下游产业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拓宽应用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我国首套环氧丁烷装置产出的高纯度环氧丁烷产品

  环氧丁烷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中间体和聚合物,目前多应用于润滑油添加剂、低泡型洗涤剂、合成橡胶等领域。业内相关分析指出,2020年,全球环氧丁烷市场收入达到6200万美元以上,预计2025年,全球环氧丁烷市场收入将达到8000万美元。目前,全球环氧丁烷产能集中度较高,我国环氧丁烷市场需求主要依赖进口。

  CHP法制环氧丁烷工业技术由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上海工程公司设计。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具有工艺路线简洁高效、产品质量优、绿色环保等优点。下一步,研发团队将继续开展装置操作的优化调整,进一步做好产品应用研究,拓宽产品下游应用领域。

  来源:中国石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