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康世恩与王进喜的石油情
2023年11月15日 11: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文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为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康世恩和王进喜心心相印,成为相交相知很深的挚友。

 

  康世恩任玉门油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代表时,王进喜不服输的劲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新中国石油事业的追求,使他俩无话不谈,成为石油兄弟。在大庆石油会战中康世恩总是亲切地称王进喜“老铁”。

  闻油而动

  1959年9月底,王进喜作为甘肃劳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群英会。会议期间参观北京十大建筑。他看到公交车上背着煤气包,得知国家缺油,蹲在沙滩街头留下了眼泪。他认为,作为钻井队队长又是劳模,国家缺油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怎么还有脸到北京开大会、受表扬。当他得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松辽盆地发现了大油田,高兴得直接找到康世恩,要求去东北参加石油会战。康世恩说:“别急,仗有的打。”

  1960年3月15日,王进喜带领贝乌五队从玉门出发前往大庆参加石油会战。北京转车时,他们被转运站的同志接到石油部礼堂休息。第二天天一亮,王进喜来到部机关,敲开了勘探司副司长范元绶的门。范元绶连忙说:“你们到了,康部长问过几次了,他想见你。”范元绶把王进喜领到康世恩办公室,康世恩高兴地说:“这么快就到了!”

  王进喜说:“还快呢,都快把我急死了!”康世恩说:“你别急,我告诉你个大喜讯。萨尔图的萨1井出油了,这进一步证明咱们原来判断是对的。葡萄花以北是个更大的油田。前天部党组刚开完电话会,决定把你们玉门先去的队伍从太平屯调到萨尔图,负责铁路线以南的打井勘探,有的队已经开钻啦!”

  王进喜一听更急了:“那我们落在人家后边啦!”康世恩说:“可不能那样说。你别着急,我去年就和你说过,仗有的打。而且是一场硬仗、大仗、恶仗。你要有个充分的思想准备呀!”

  回到大礼堂,王进喜把刚刚吃完早饭的工人们集合起来,对大家说:“部领导对我们很关心,想叫我们多待几天。可现在会战任务紧迫,人家已经开钻了,咱们不能多待。今天咱们挑天安门、故宫几个最重要的地方去参观,下午4点钟一定要回来。千万记住,这个地方叫六铺炕,万一走散了自己要想法找回来。”

  翌日,王进喜带领钻井队昼夜兼程,奔赴大庆。他组织全队职工把60多吨重的钻机设备化整为零,“人拉肩扛”搬运并安装钻机。为解决供水不足,他带领工人破冰取水,“盆端桶提”运水保钻。

  忍痛拄拐

  1960年4月29日,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决定召开万人誓师大会。凌晨,王进喜带领1205队准备搬迁到第二口井,放井架时砸伤了腿。伤腿肿得碗口粗,疼得厉害,他带伤参加完大会。队友们劝他上医院他不去,忍着痛拄着一把铁锹一瘸一拐地指挥工人拆装设备。他对大家说:“我受伤对外要保密。”

  康世恩到井上了解情况,工人们得到了消息,王进喜把伤腿用棉裤遮住,把双拐塞进套管里用老羊皮袄盖好,镇定地给康世恩汇报了一遍搬迁情况。康世恩对1205队工作很满意,表扬王进喜抓得紧、工人干得好,最后微笑着同大家握手离去。康世恩一走,工人们赶快把王进喜,搀回铺上休息。

  后来,康世恩得知此事,在一次大会上当着几千人对王进喜说:“你‘老铁’封锁可真厉害,把我糊弄住,很长时间不知道。说明你是铁人挺得住,也说明你们队人心齐瞒得好。”

  会战之初,王进喜经常盯在井场,坚持不住就躺在铺成一排的钻杆上歇息一会儿。一天,王进喜因劳累过度在井场边睡着了,突然觉得有人推了他一把。随即,他听到一阵熟悉的哈哈大笑声,立时揉着布满血丝的双眼站了起来,不好意思地挠着脑袋笑了。站在他面前的康世恩看到他疲惫的样子,大声命令道:“就是铁打的汉子也经不起4天4夜的煎熬啊,你立即回屋给我睡觉去!”说完转身就走,没走几步又倒回来说:“你是队长,是英雄,全国人民还等你钻井进度超苏联、超美国呢!你要是垮了,我可饶不了你!”康世恩的口气虽硬,心里可是疼着王进喜呢!

  王进喜有胃病,康世恩很早就知道。他多次提出要王进喜到北京查一查,可王进喜总是在忙,一直没有顾上。康世恩给他带过药,找过偏方。每逢开会,看到王进喜吃饭,他总是叮嘱身边工作人员:“去,到厨房说一声,给老铁下碗热面条,多放些辣子和醋。”

  奋起直追

  1961年初,大会战全面展开。钻井指挥部提出了一个“三四五出六”的口号,要求井队在冰天雪地的三四月份打上“三开三完”“五开五完”甚至“六开六完”。这使一些井队和后勤单位只追求速度,忘了质量,结果连续发生井斜超过标准,固井串槽、替空,射孔射错层位等事故。问题反映到会战指挥部,康世恩大发雷霆:“质量是油田的生命。谁不讲质量,我就和他拼命。”

  1961年4月19日上午,在文化村油建指挥部礼堂召开了一个一千多人参加的大会,集中解决钻井质量问题。会议开始,康世恩叫采油的代表从生产的角度揭露钻井的问题。采油的同志们为了对油田负责也不客气,谈了钻井质量上的问题。康世恩越听越激动,便指名道姓叫钻井领导站到主席台上接受批评。

  王进喜因井上有事到得晚了。一进门,1205队的工人叫他躲起来,他问为什么?工人说上面正批评呢!弄清原因,王进喜说:“噢,披红戴花时,你们推着我往头里走,这回挨批评了,就叫我悄悄趴下当狗熊!咱不能这样!”他挺直腰杆走上台陪着领导挨批。

  康世恩见王进喜来了,当众批评他工作太粗心。他说:“我讲过谁不讲质量我就和谁拼命。你王进喜工作没做好也要批评你。让人痛心的是我们的钢铁钻井队,在先进的时候就埋藏下垮台的因素,首先从质量上要垮台了!王进喜呀,工作不能光有张飞的猛劲,人家张飞还粗中有细呢,该细的时候就得细!”第二天,王进喜到钻井指挥部诚心诚意地做了检讨,并请求把1205队打的那口不合格井填掉,钻井指挥部党委支持他的意见。

  不久,王进喜正在上学的儿子王月平听老师说王铁人带领的钻井队,日进尺已超过美国的王牌队。一放学,他就唱啊、跳啊,蹦蹦跳跳地回家。还没进家门,他就听到满屋子的笑声。一进门,他看到戴眼镜的伯伯康世恩正大声地对父亲说:“你‘老铁’可不能骄傲哇,不拿下大油田,咱们什么时候也不能歇气!”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