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宋振明蹲点
2023年12月15日 13: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孟宪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工作组进驻华北油田,宋振明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传为佳话,历久弥新。

 

  1977年4月初,石化部副部长宋振明带领学大庆工作组进驻华北油田。勘探三部是宋振明抓的“点”。他蹲点5个多月,跑遍了勘探三部23个钻井队,有的重点井去过两三次。在他的感召下,勘探三部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关心一线职工、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作风的具体措施,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大张旗鼓抓落实。很快,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在战区推广了勘探三部“科室包队”的做法和创造条件上的“自行车精神”。

  “我成带路的了”

  宋振明再三强调:工作组成员去基层队站时不提前打招呼、不让任何领导陪同。于是,给工作组带路的任务就落在勘探三部政治处宣传干事董树成的身上。一次,去井队时,由于村民浇地跑水,本来就不平的土路尽是泥和坑,吉普车颠得厉害。董树成便让司机停车,把宋振明换坐在副驾驶位置。宋振明说:“谢谢小董同志,这下我成带路的了。”说笑声中路程短,不知不觉到井队。

  走进宿舍区一栋帐篷,宋振明见钻工小王坐在床上发愣,就问:“小师傅,怎么发呆啊?”他边问边给小王盖被子,发现床单靠窗部位有一道湿印,靠床的帐篷窗户开着。宋振明说:“你这个邋遢鬼,肯定是坐在床上冲窗户解决内急的吧,尿得蛮高嘛!我是检查卫生的,你这个床单、被褥不合格呀……”宋振明朝小王笑道:“来,我和大家聊聊。”说着,他转身问身边的工人工作累不累?领了工资给不给家里?工作服和手套够不够用……大家见宋振明挺随和,便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帐篷里立马热闹起来。

  小王说:“我看你不像大部长,大官哪有坐‘212’ 的?”宋振明问:“那应坐啥车?”小王说:“起码是轿车呀。”宋振明朗声笑道:“说我不像官,那我说话你们听不听?”大家异口同声说:“听!”宋振明说:“好。我看嘛,你们这个帐篷搭的水平不高,四个腿埋得太多,显得帐篷过低,刚才我进来时差点碰头。咱们条件有限,累、辛苦!但不能看轻自己。你看,你这个小师傅从窗户往外撒尿不好,让人笑话,将来咋娶媳妇?”小王闻声低下了头。宋振明接着说:“各位师傅要和队干部配合好!你们都年轻,还是娃儿,要从小锻炼好作风,不要把我这个老汉的话当耳旁风呀……”

  出帐篷宿舍后,宋振明走进队部帐篷办公室,坐在木椅子上说:“嗓子冒烟了,给点水喝吧。”因无像样的水杯,指导员和队长大眼瞪小眼,正不知所措时,董树成快速拿起桌上一个掉漆的搪瓷杯涮了涮,倒了一杯水。宋振明喝了一口,问队伍、生产、工农关系等情况,指导员和队长一一回应着……

  “地气能治病”

  说话间,已近中午12时。宋振明笑着说:“主不留客客自留喽,就在这里吃午饭。”指导员赶紧说:“不行、不行,这条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你们不是也吃午饭嘛,就是加几双筷子的事。”他边说边回头告诉秘书:“小焦,你去食堂排队,买好了叫我们。”指导员慌了,赶紧跑到食堂安排。过了一会儿,他回来说:“宋部长,待一会炊事员把饭送过来。”宋振明说:“不麻烦他们,咱们到食堂去。”指导员说:“食堂没有餐桌。”宋振明说:“就在食堂门口水罐那儿,挺干净的。”说着,他起身走出了帐篷。

  秘书小焦端来两个碗,一个碗里放着两个馒头,另一个碗里是半份白菜粉丝、半份肉沫炖豆腐,饭菜与职工一样。宋振明把外衣从手臂上拿下放在水罐上,接过碗放在地上,蹲下,开始吃饭。

  炊事班长端着盘子走了过来:“部长,没啥准备的,就炒了一盘鸡蛋。”说完,他不知把盘子往哪儿放。宋振明忙接过盘子,放在地上说:“谢谢师傅,鸡蛋是好东西呀。来,大家一起吃。哎,那个尿得挺高的小伙子呢?叫他来尝尝师傅的手艺。”小王闻声来了。宋振明端起盘子递给他:“把盘子端去给班里人吃。下次我还要到你们宿舍去,欢迎不?”小王端着盘子嗫嚅道:“部长,你看,我们已经整改了!”宋振明抬眼望去,见有几个小伙子在整理帐篷,高兴地说:“好,说话算数。哎,你那个……埋好了没有?”小王不好意思地端着盘子跑了。说话间,炊事班长拿来一个方凳。宋振明把两个碗放在凳子上,席地而坐,冲身边人说:“都坐吧,挺干爽的地,地气能治病……”

  下午3时多,听说宋部长要走,小王和其他几个工人赶来送行。宋振明握手又挥手,刚上车就急问:“交伙食费了吗?”秘书报账后,他说:“那盘鸡蛋钱算少了,咱们占便宜了。”

  “科室包队好”

  在勘探三部蹲点期间,宋振明白天跑井队,晚上参加生产会。一天晚上散会后,他走进机动科办公室,望着忙碌的身影问道:“咋这么忙呀?白天干不完吗?”有人回答:“白天跑井队。我们科包了一个队,对这个队的生产、生活和政工等一揽子事都要负责。”他又问:“其他部门也这样吗?”有人回答:“都一样。”

  离开机动科,宋振明走进宣传、党办、团委、工会和秘书科集体办公的屋子。寒暄几句后,他问:“你们政治处包了几个钻井队呀?”大家一一回答。他说:“这个做法好,要有个好名儿,就叫‘科室包队’吧,咋祥?”大家齐声说:“好!”他又问:“机关同志白天下井队,那小车队的车够用吗?”政治处主任说:“小车先给生产技术部门用,大部分科室人员去井队时骑自行车。”他问:“那井队在外县,几十公里的路,也骑自行车去?”主任说:“是。路途远的,当天回不来就在队上住一宿……”

  第二天去井队时,宋振明又说起“科室包队”的事,连声夸好。末了,他叮咛董树成:“今后咱就多跑距离远的井队,一定要把报纸、文件、简报等材料都带上,还要把井队各方面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清楚带回来,让机关其他同志少跑一趟!”

  人长精神钻机欢!1977年9月,勘探三部3227队在薛庄潜山钻探的马71井喷油,发现了薛庄油田。当时,人们把千吨高产井昵称为“金娃娃”。按照宋振明“要抢抱‘金娃娃’”的指示及相关要求,勘探三部展开古潜山和第三系油藏一起开发的产能建设会战,在河间区域1000多米到四五千米的地层中,各类型油气藏接踵而出,似群星璀灿,给古潜山油田——新生的华北油田增添了耀眼的光华。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