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首次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
2023年12月30日 11:19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能源展望2060(2024年版)》《2024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同步发布

 

  12月2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28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2024年版)》《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和《2024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其中,《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氢能领域的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60年我国氢能消费规模将达到近8600万吨,产业规模4.6万亿元,预计2060年,氢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2024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论坛同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化工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围绕“绿色转型 高端发展 创新未来”主题及新形势下中国能源化工转型发展之路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伍德麦肯兹公司能源副主席Gavin Thompson作主旨报告。

  《中国能源展望2060(2024年版)》是中国石化连续第二年发布能源中长期展望成果。报告显示,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于2030-2035年间达峰,峰值约62.6亿吨标煤,2060年将降至57亿吨标煤。能源活动相关碳排放量于2030年前达峰,剔除原料用能固碳部分后,峰值约101亿吨,2060年仍将产生17亿吨碳排放,需通过CCUS、生态碳汇等方式予以消纳。煤炭消费量于2025年前后达峰并下行,未来十年煤炭仍将发挥我国能源安全“压舱石”作用。石油消费量将进入最后增长阶段,于2027年前达峰,峰值8亿吨左右,峰值平台期缩短至3—5年。天然气消费量稳步增长,2040年前后达峰,峰值约为61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供应高速发展,正在成为我国能源系统增量的主体,将于2045年前后成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

  中国石化首次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研究成果将为我国氢能产业科学谋划转型路径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视角。报告显示,2060年我国氢能消费规模将达到近8600万吨,产业规模4.6万亿元。供给侧的制氢低碳化和消费侧的应用多元化将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两大特征。预计2060年,我国专门制氢的用能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从2022年的1%增加至93%,其中风能和太阳能制氢占比达2/3,氢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转变;氢能应用的消费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

  《2024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认为,2024年能源化工产业应做好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重点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节能改造,扩大可再生能源消费。全球能源供需版图已改变,贸易流向逐步转向“东西半球化”;维护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能源行业的重大关切;国际油价预计将保持中高位运行,均值虽小幅下降,但仍高出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要谨防重大事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欧亚天然气需求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气价中枢与2023年大体持平;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将增长2.7%,油气行业要加大勘探开发,谱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篇章,积极推进油田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2024年中国成品油需求将进入低增长阶段,增速仅为1.7%;大宗化工品产能集中释放,2024年石化行业运行压力仍不减,化工新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将继续大力发展。

  该活动由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石油化工、能源电力、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280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暨论坛。本次论坛还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共有十万余人次线上观看了发布会暨论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