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基辛格和石油
2024年01月18日 12: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的油气发展关键点中,基辛格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1973年,基辛格在美国国务院的一次演讲中,留下这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作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外交上的建树足以载入史册。中国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和尼克松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

  美国当地时间2023年11月29日晚,基辛格的一生正式画上句号。回顾这位百岁外交家和政治家的一生,不难发现,在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的油气发展的关键点中,他也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化解石油危机

  石油是能源的命脉,也是制定国家战略战略的关键。

  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成为世界上石油消费量最多的国家,需要大量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而自二战结束后,中东地区凭借可观的石油储量,地位崛起。

  不过,福兮祸兮。拥有巨量石油的中东地区,一直都不平静。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即人们常说的“十月战争”爆发。以色列在战争最初阶段几乎毫无还手之力,美国出手援助以色列。作为回应,OPEC的阿拉伯成员国对西方国家实施了石油出口禁运,造成了第一次“石油危机”。

  一时间,全球石油供应短缺,油价上涨了近4倍。美国消费者在加油站排起了长队,失业率上升,物价上涨,陷入通货膨胀和经济危机中。

  深谙“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的基辛格,自然明晓石油作为战略资源对全球经济和政治的重要性。他主张美国要加强对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国务卿,基辛格倡导通过谈判和协商来维护石油市场的稳定,积极参与了中东和平谈判。在他的努力之下,OPEC国家同意限制石油产量和保持石油价格的稳定。“石油危机”缓解,美国松了一口气。

  塑造石油美元体系

  如果说解除“石油危机”是帮美国渡过难关,那么,基辛格主导构建的“石油美元”体系,则是让美国的霸权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战结束前,在布雷顿森林召开的一场战后国际金融会议上,通过了美国战后国际金融方案,由此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该体系简而言之就是让美元和黄金挂钩,同时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

  可以说,这套体系确立了战后美元的货币霸权。

  美国的算盘虽然打得很好,但百密一疏。一开始,这套金融体系运行良好。然而它存在一个漏洞:其他国家可以用美元从美国回购黄金,然后再把黄金运到本国进行存储。

  1969年1月,尼克松总统上任,内忧外患不断。随着战后西欧经济的不断恢复,这给美国的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宣布“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束,美元与黄金脱钩。这等于美国自己违约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元迅速贬值。

  用什么替代黄金,重新与美元挂钩呢?这是摆在尼克松政府面前的头号难题。若要重塑以美元为首的霸权体系,作为重要能源的石油无疑是最佳选择。而在中东的产油国中,无论是从储量,产量还是出口量分析,沙特毫无疑问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环。

  当时正值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之初,尼克松正受困于“水门事件”,无心处理这次突如其来的冲突,所以他授予基辛格全权负责处理援助以色列的事务。战争结束后,基辛格专门跑到沙特与费萨尔国王谈“石油美元”体系。基辛格斡旋其中,多方游说,最终成功说服了沙特承诺以美元作为石油出口的定价,同时沙特还同意说服其他产油国在出口石油时以美元作为唯一的结算货币。作为回报,美国对其提供安全承诺。

  在基辛格的努力下,美国和其他国家建立了许多能源合作机制,如沙特阿拉伯、伊朗、委内瑞拉等。最终,沙特说服欧佩克组织宣布,只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

  “石油美元”时代由此开启。

  “石油美元”确立后,各国为了从沙特等产油国采购石油,对美元的需求越来越大,美元的霸权变得更加稳固。

  页岩革命和新时代

  实际上,基辛格一以贯之的能源发展观总结下来也很简单:始终致力于推动美国能源独立和自给自足。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基辛格还说过这么一句话:“谁找到了页岩气,谁就不会被控制。”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基辛格就开始关注页岩油气。他认为蕴藏在页岩中的页岩油和页岩气是重要的资源,有必要推动其勘探开发。但是,当时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景不明。于是,基辛格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加大对页岩油气的投资和技术研发。

  在他的努力下,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开发利用页岩油和页岩气的政策,包括税收政策、贷款担保和研发资金支持等。这些政策让页岩油气开发商获得了低成本融资,大大降低了页岩油气开发的风险。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中还包括简化审批程序等,从而降低了开发门槛和成本,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开发途径。

  同时,基辛格还积极推动政府与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研发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技术。另外,基辛格也努力倡导美国与其他国家在页岩油气领域合作,共同推进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

  1976年,美国政府正式启动东部页岩气的开发,并大力推进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工作。经历了长期的技术突破以及装备制造工作,2007年以后,美国的页岩油气产量开始出现井喷式增长,并引发了美国的“页岩革命”,最终帮助美国重新成为油气出口国。

  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正面临来自清洁能源市场的挑战。随势而变的基辛格也意识到,石油和天然气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清洁能源的地位正在逐渐上升。他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这种变化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对于美国来说,基辛格最大的成就之一也许就是挽救了当时濒临崩溃的美国金融体系,建立了利益巨大的“石油美元”体系,以此巩固了美国半个多世纪的金融霸权。

  正如他所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全新时代”。如今,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巨变,一切,都在变化中。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