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首次表彰“国家工程师奖” 中国石化榜上有名
2024年01月19日 20:0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中国石化方向晨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这是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共评选出81名“国家卓越工程师”、50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方向晨是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原院长,现任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40多年来,方向晨始终潜心于石油炼制技术研究,坚持从基础研究入手,在我国炼油工业发展的不同关键时期,围绕高硫原油加工、油品质量升级及提高工业加氢装置运行效率等方面,创造性将催化反应工程知识应用于解决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主持开发了10余项具有引领性意义的炼油加氢新技术,并获得广泛应用,为我国加氢技术跨入国际领先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方向晨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国内外授权专利136件,发表论文46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26名。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国石化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广泛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成为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奋斗的沃土。特别是针对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这部分人才位居人才金字塔的塔基,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锻造“大国重器”、进行技术革新的主力军。对此,中国石化大力实施“强基工程”,加快培育卓越工程师,锻造大国工匠、石化名匠,目前获中华技能大奖8人,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04人,达到工匠标准的高技能人才271人,有力支撑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此外,中国石化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建强战略领军人才方阵,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战略人才支撑;大力实施“铸剑工程”,建强创新中坚人才方阵,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更多青春力量。

 

  参考素材

 

  记“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获得者——方向晨

  石油被称为“工业血液”,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要将石油变为人们日常生活用的产品,需要在炼厂进行一系列加工,其中加氢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加氢技术一方面是生产清洁油品所必需的技术,另一方面它也是将炼油与化工结合在一起的必要手段。可以说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加氢技术更显示出其重要性,目前新建炼厂大多数采用全氢型加工流程就是证明。

  作为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原院长、获得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的方向晨,近40年来,他始终潜心于关于石油炼制技术的研究,积淀了深厚的理论和技术功底,主持开发了十几项具有引领性意义的炼油加氢新技术,并使其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加氢技术跨入国际领先行列,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起步厚积薄发

  1982年,方向晨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来到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工作。踌躇满志的他没有追求热点,而是选择了“冷板凳”——关于加氢反应动力学的研究。1989年,方向晨海外进修回国后,承担了“缓和加氢裂化动力学实用数学模型”的科研任务。经过“实验—计算—实验”的无数次循环往复研究,他带领团队建立起反应动力学模型,该模型能够利用常规油品分析数据精确预测加氢反应结果。以此为基础开发的各种油品加氢反应动力学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时至今日仍属先进,为国内加氢裂化技术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辟含硫原油加工新途径

  20世纪90年代中期,如何对含硫原油进行加工工艺的改进及提升成为炼油科技攻关的堡垒。方向晨主动请缨,带领科研团队通过运用动力学模型和流程模拟等基础工具,综合推演了各种加氢新技术集成应用的可行性和效果,对企业进行了脱瓶颈扩能改造,使7套装置的总加工能力增加了近1倍。之后,方向晨长期驻扎在镇海炼化,主持开发出劣质蜡油加氢处理部分转化技术,成功解决了传统加氢脱硫或加氢处理存在的问题。镇海炼化公司采用该技术后,率先建成国内首套180 万吨/年含硫蜡油加氢脱硫装置,于2002年8月开车一次成功,开辟了含硫原油加工的新路线。

  创新清洁汽柴油生产新技术

  进入21世纪以来,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如何破解汽柴油质量升级的技术难题成为炼油科技的重点。2000年,方向晨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劣质柴油加氢改质技术(MCI)”,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将稠环芳烃的加氢反应控制在“开环而不断链”,兼具加氢裂化过程柴油质量高和加氢精制过程柴油收率高、氢耗低的优点。发明了含空间位阻的大分子硫化物脱除关键技术,经济高效地解决了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的世界性难题;发明了催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FD2G),引领了重质油高效转化生产清洁燃料的发展方向;发明了液相循环加氢技术,使加氢过程的能耗降低50%、投资降低1/3。这些技术促进了油品低成本、高效率质量升级,满足了国家油品质量快速赶上发达国家水平的需求,推动我国加氢技术从跟跑向并跑转进。

  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发展

  炼油向化工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加氢裂化高效提供芳烃和烯烃原料越来越成为炼化企业“油转化”的必备手段。方向晨率先提出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创新理念,发明了反应器分区强化、渐次反应等创新技术,达到经济高效增产优质化工原料的目的,该技术成为石油石化推荐的加氢裂化升级换代技术。

  早在2003年,方向晨担任大连院院长时,就做出一个大胆决策——开发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能够将低价值劣质重渣油高效转化为优质油品和化工原料,成为提高原油利用效率的关键技术。历经二十年磨一剑,他带领攻关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STRONG沸腾床加氢技术,填补了我国炼油行业自主创新技术中最后一块拼图,大大简化了系统和设备、降低了投资和运行费用,提高了装置操作的稳定性,使我国的渣油加工技术引领世界的潮流。此后,他带领团队利用新沸腾床技术优势,结合固定床渣油加氢过程特点,在国内外首创沸-固复合床渣油加氢处理技术。这些创新为蜡油、渣油等低值组分高效转化和化工利用提供了新路线,也使我国加氢技术进入到领跑行列。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