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荣获“央企楷模”称号
2024年02月01日 18:5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举办2023年度“央企楷模”发布仪式,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荣获“央企楷模”称号。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德飞作为获奖团队代表,接受颁奖。

  据了解,“央企楷模”评选表彰是国务院国资委面向中央企业组织开展的一项年度性典型选树活动,旨在通过宣传表彰中央企业各行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团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央企干部职工产业报国和爱岗敬业精神,倡导形成爱国奋斗、担当尽责、比学赶超、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中央企业良好形象,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芳烃成套技术是代表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性技术。芳烃产品广泛用于化纤、轻工、电子等国民经济各领域,是人民生活必不可缺的基础化工产品。长期以来,我国芳烃技术依赖进口。经过40余年、几代石化人接续攻坚,中国石化于2013年成功开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为缓解粮棉争地矛盾、实现“衣被天下”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中国石化第三代芳烃成套技术首套工业应用装置——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

  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主要包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及扬子石化、海南炼化、九江石化等单位,团队拥有发明专利190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1项,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该团队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工艺包、工程设计和管理软件等,使我国不仅成为成套技术专利商,而且成为工程建设EPC承包商,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攻克该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成套技术的国家。1972-2008年,中国石化与中科院及有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为芳烃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2003年以来,为实现重点跨越、创新引领的目标,国家科技部、中国石化通过973项目、“十条龙”重大科技攻关等形式持续支持,2009年,中国石化专门成立了芳烃成套技术攻关组,发挥体制优势,集科研、设计、建设、生产等单位、2000余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通过催化材料、智能控制、工艺工程等原理与方法创新,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取得了特别重大的技术突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践行了中国创造。

  我国芳烃年产能4400万吨,相当于7.3亿亩耕地采收的棉花。发展芳烃项目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事关国计民生。上世纪70年代,以对二甲苯为原料生产的“的确良”和“涤卡”,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光鲜和靓丽。如今,我国芳烃年产能达4400万吨,如全部用于生产衣服面料,则相当于7.3亿亩耕地采收的棉花。应用芳烃技术节省出的棉田就可以种粮食,为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作出重要贡献。

  业内院士和专家对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芳烃成套技术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原料精制与精馏、芳烃异构与转化、吸附分离等工艺及工程技术,系统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此前长期被国外垄断,技术壁垒非常高。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研发的芳烃成套技术是石油化工技术的“里程碑”,该技术在工艺、工程装备、控制方法与系统、吸附与催化材料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近年来,中国石化主动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功掌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炼油全流程技术,攻克了一大批“卡脖子”技术,新能源、高端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技术不断突破,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1.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宣传海报

  2.绿色芳烃技术先行者——记“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

 

 

  延伸阅读1

 

 

  延伸阅读2

 

  绿色芳烃技术先行者

  ——记“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

 

  1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举办2023年度“央企楷模”发布仪式,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荣获“央企楷模”称号。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德飞作为获奖团队代表,接受颁奖。

  此前,由该团队研发的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只想吃一颗桃子,却要买下整个果园”

  如果说乙烯产能是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那么芳烃则是一个国家民生保障的坚实基础。芳烃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在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不可或缺,例如我们穿的衣服、坐的汽车、食品药物饮料包装、用的各类塑料等都和芳烃有关。我国有约65%的纺织原料、80%的饮料包装瓶来源于用量最大的芳烃品种——对二甲苯。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对二甲苯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过去,我国约有一半的对二甲苯要从国外购买,另外一半在我国生产的产品也要使用国外技术。

  “芳烃成套技术是系统复杂、技术密集型的高端技术,有很高的技术壁垒。这样重要的一个生产成套技术,此前长期被国外垄断,这就制约了我们国内芳烃产业的发展。开发自主的成套技术,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说。

  1975年,我国引进年产2.7万吨对二甲苯装置技术费用就高达数百万美元。70年代起,中国石化与中科院及有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接连研发出催化重整、芳烃抽提、二甲苯异构化、甲苯歧化和烷基转移等芳烃生产技术。90年代初,中国石化就部署开展对二甲苯吸附分离技术的探索研究,2002年左右研发出新型国产吸附剂,并于2004年在齐鲁石化工业试验。

  2004年工业运行的结果表明,国产吸附剂已经达到了当时国际领先水平,价格比国外同类的产品低30%左右。但国外专利商提出,如果要用自己的吸附剂,那他们就不再提供配套的技术服务和其他关键产品。

  有人对此做了这样的比喻:我只想吃一颗桃子,但是被迫要买下整个果园。国外公司设置的技术壁垒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石化开发自主芳烃成套技术的决心和意志。

  发展芳烃项目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必须发挥体制优势,集科研、设计、建设、生产等要素,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成员、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辉国说。

  只争朝夕啃下这块“硬骨头”

  2009年,为了突破国外公司对对二甲苯吸附分离工艺技术的垄断,中国石化专门成立芳烃成套技术攻关组,将攻克芳烃成套技术最后堡垒——对二甲苯吸附分离技术的任务,交给了工程建设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催化剂公司、扬子石化、海南炼化等生产企业,集科研、设计、建设、生产等单位2000余名技术人员集体攻关,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对二甲苯分离技术采用模拟移动床吸附分离工艺,该工艺集吸附剂、专有设备、工艺及专用控制系统于一体,整体工艺复杂。”“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成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孔德金说,“对二甲苯产品对纯度要求高,工业装置物料阀门要在进料和出料之间不停的切换,会造成管线内物料残留,哪怕是微量的物料残留,都会影响产品的纯度和收率,这些因素导致开发技术难度极大。”

  “最困难的是我们做开发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做。睡觉吃饭时,都在想怎么弄。”开发团队成员回忆说。

  芳烃开发团队经历了无数次探索。“每一项技术工作的进步都是一点一滴的,失败远比成功的次数多得多,常常会觉得很难,但遇到难题总会想办法把它解决掉。”开发团队成员经常相互鼓励。

  吸附塔格栅是精密部件,是一个薄饼形的精密构件,内部有复杂的结构引导流体进行混合,上下栅面由均匀分布0.13毫米缝隙的数百万根栅条组成。“以往只能由国外专利商成套供应,格栅都是封装好的‘黑匣子’,里面是什么结构根本看不见。”即便如此,安装时国外专利商还会派人全程监督,不让靠近。

  为尽快攻克技术难关,开发团队成员放弃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地埋头试验,开发出具有迷宫结构的吸附塔格栅和斜面中心管的复杂管系内件技术,攻克了吸附程序控制系统(MCS)控制难题,开发了更加高效有别于国际同类技术的吸附室床层管线冲洗工艺,彻底攻克了对二甲苯吸附分离工艺的所有技术难题。

  2011年,年产3万吨对二甲苯工业试验装置在扬子石化成功投产;2013年底,海南炼化年产6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石化完成芳烃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实现大型化工业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该成套技术的国家。

  迭代升级打造世界领先

  国内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芳烃联合装置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石化完全掌握了大规模芳烃联合装置全流程生产技术,具备了芳烃联合装置工艺设计、工程建设,以及吸附剂、催化剂制造能力。但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芳烃产业,需要持续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平台创新。

  为保持技术竞争力,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主动加压,在现有技术平台基础上寻求突破点。面对远超预期的困难,开发团队立下雄心壮志,打造出一项项如明珠般的创新技术,汇聚集成为璀璨的芳烃成套技术,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石化产业链,推进我国化工与流程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此后,开发团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迭代升级的追求,不断巩固我国在芳烃技术的领先优势。2019年,第二代芳烃成套技术在海南炼化年产100万吨对二甲苯装置上成功应用并顺利投产,综合技术指标领先世界同类装置;2022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采用第三代芳烃成套技术的百万吨级芳烃联合装置在九江石化建成投产。

  “芳烃成套技术的开发,实现了石化行业一项关键且影响非常广泛的技术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非常自豪。三代芳烃成套技术实现了高科技、绿色低碳、数字化方面的新突破,未来将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成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德飞说。

  现在,我国一年的芳烃产能达到4400万吨,如全部用于生产衣服面料,则相当于7.3亿亩耕地采收的棉花。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1项,拥有发明专利190件,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

  “央企楷模”中国石化芳烃开发团队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说:“芳烃技术使对二甲苯及其衍生化合物能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的发展,支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重要的是,它也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发展,为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40多年来,从实现“0”突破的一代芳烃技术,到更加高效环保的二代芳烃技术,再到绿色低碳、数智引领的三代芳烃技术,芳烃成套技术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成为又一张耀眼的中国名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