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红海危机正改变石油贸易格局:大量印度柴油转向亚洲
2024年02月21日 21:4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财联社消息,随着胡塞武装持续扰乱红海贸易航线,全球石油贸易格局也随之发生改变。其中,印度柴油的运输路线便受到了极大影响:大量原本应流入欧盟和英国的柴油转而运往亚洲。

  本月到目前为止,从印度到欧洲的柴油运输量是202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据Vortexa Lt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前两周,从印度到欧洲的燃油平均每天只有1.8万桶,与1月份的平均水平相比大幅下降了90%以上。

  流入欧盟和英国的柴油流量大幅下降,原因是红海持续动荡引发的运费上涨,以及亚洲计划外的炼油厂维修,使得将货物运往东方的性价比要远高于运往西方。

  斯巴达大宗商品(Sparta Commodities)分析师詹姆斯•诺埃尔-贝斯威克(James Noel-Beswick)表示,印度运往欧洲的燃油量大幅下跌的部分原因是上月运往西方的航运成本上升,而“向东方(新加坡地区)出口的经济性要比西方好得多。”

  由于胡塞武装的威胁,前往欧洲或大西洋盆地的油轮只能选择被迫绕道南非的好望角,这大幅增加了航程和成本;而如果这些油轮想要通过苏伊士运河经过,航线的风险性将大幅提高,而且需要购买极高的战争风险保险。

  数据显示,今年2月的前两周,欧盟未能获得外部的柴油燃料,只有一批柴油进口到英国。而与此同时,从印度运往亚洲目的地的柴油类燃料——包括一些到沙特阿拉伯和孟加拉国的货物——在本月头两周激增。

  诺埃尔-贝斯威克预测,随着套利空间提升,未来几周印度对欧洲地区的柴油出口预计有望增加。

  柴油或许正是成品油贸易受到影响的表现。有专家强调,如果该危机持续发酵,欧洲目前充足的天然气库存将加速消耗,天然气供应可能不如之前预计的那样乐观,但估计对当前冬季影响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卡塔尔在全球LNG供应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欧洲一些国家在近两年也开始跟卡塔尔签署LNG长协,如何保障这一贸易流的及时性和可持续性,是欧洲进口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红海危机带来的风险与俄乌冲突带来的变化类似。市场最终会通过跨区套利和贸易流向来保证能源和产品的供应。极端情况下,一旦曼德海峡停航,中东原油将很难到达欧洲,原油贸易流向将发生一系列洗牌,成品油市场将面临巨大挑战。

  针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和能源进口国需要采取灵活多变的应对措施。

  研究机构Climate Alpha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帕拉格·康纳在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撰文指出,如今,世界面临诸多不可预测的危机。要保障全球公共利益,就要解决供应链冲击,探索更多的供应途径。海上要道存在脆弱性,中国在多年前就深谙这点,并且采取了行动,建立尽可能多的供应通道。这既可以对冲不可预见的供应中断,又可以提升自身的联通性和影响力。建设更多的跨欧亚大陆的公路和铁路,在印度洋和北冰洋沿岸建设更多的港口,不仅是提升全球货运及商品贸易灵活性的重要措施,也是面对冲击的防御性措施。

  综合财联社、中国能源报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