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2项油气新技术获国际大奖
2024年03月06日 19:21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3月6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在刚刚闭幕的2024年国际海洋石油技术会议(Offshore Technology Conference Asia,以下简称OTC 亚洲)上,中国海油2项油气技术斩获OTC技术大奖,这是我国油气技术首次获得该奖项,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技术创新成果在行业前沿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为加快发展我国海洋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套后密度测井技术”获OTC技术大奖

“二氧化碳回注井固井技术在南海的研究与应用”获OTC技术大奖

  OTC技术大奖被誉为国际海洋油气技术领域的“奥斯卡奖”,主要授予过去两年为海洋能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本次会议上,来自美国、中国、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业内公司共获7个奖项。其中,我国首个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中技术创新的重要成果“二氧化碳回注井固井技术在南海的研究与应用”、以及适用于深海、深地领域高温、超高压等复杂境况的“套后密度测井技术”双双获奖,这也是OTC亚洲大会举办10年以来中国公司的首次获奖。

  OTC委员会在颁奖词中指出:“今年的获奖者也让我们认识到,唯有历经艰苦的研发和投入,具备原始创新和颠覆传统的勇气,才能创造出非凡的新技术成就,为探索和运用海洋能源给出全新的答案。”

  更加关注原始创新也是本次技术大奖的突出特点。本次获奖的“套后密度测井技术”,中国海油所属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服(下简称中海油服)突破了混合蒙特卡罗降阶理论过套管核辐射测井方法理论及相应关键技术,实现以极微弱信号“穿越”井下工具和水泥精准采收信号,开创了在套管中测量地层密度的革命性新方式,打破了裸眼测量和随钻测量“二选一”的行业技术定式,通过100余口井的应用验证其可靠性,成功为世界带来了一种安全、环保的全新地层密度测量手段。在“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固井技术”上,中海油服针对超临界二氧化碳碳化和酸化引发的侵蚀对井筒水泥环的腐蚀性极强的行业难题,果断摒弃了常规碱性硅酸盐水泥固井材料,成功研发高耐腐蚀性防腐水泥浆技术、特种水泥材料等一套全新固井体系,为封闭在井下的二氧化碳打造了一个“永冻盖层”,保障了井筒长期密封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了世界海洋油田碳封存的技术难题。

二氧化碳回注井固井技术施工作业现场

  中海油服总工程师尚捷表示,此次获奖得益于中国海油持续深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紧跟能源转型新趋势打造的特色新技术,以“研、产、用、改”一体化建设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2项技术将在复杂油气井况开发、海洋减碳固碳等领域开辟新赛道,为海洋技术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OTC亚洲会议由美国石油工程与技术协会(SPE)等13家组织机构主办,也是该机构在美国、巴西等国家举办的众多技术贸易盛会之一,是国际公认的海上油气领域展示和交流最新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顶级平台。本次OTC Asia大会期间,中国海油共接待来自60多个国家、120余家企业的客户、合作伙伴400余人。

  本届技术大会以“卓越亚洲,激发现在,塑造未来”为主题,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内容涉及海洋油气资源的钻井、勘探、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包括斯伦贝谢、威德福、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的、150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参加,25000名业内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