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国粹香飘克拉玛依
2024年03月09日 15: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任志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戈壁油城持续开展业余京剧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受到热烈欢迎。

 

  克拉玛依地处边疆荒漠。石油人刚到那里时,自然气候恶劣,日用物资短缺,文化生活匮乏。在矿区工会的支持下, 组建的业余京剧团历年陆续排练上演了京剧传统剧目40个、现代题材京剧剧目11个。走遍天山南北,巡回演出上百场,丰富了生活,昂扬了斗志。

  成立剧团

  1957年春,中央号召全国大力支援克拉玛依,生产发展迅速。戈壁滩上的建设者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很需要各种精神文化生活。由独山子油矿调到克拉玛依的京剧爱好者纪丰盛、袁俊明、滕盛杨、白玉珍、李懿宾、刘殿宾、赵全友、阚文汉、李永啟、刘金铭等联合矿区各单位有京剧基础的20多人,开展起克拉玛依的业余京剧活动。

  为了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矿区工会把这些爱好京剧的职工组织起来成立了业余京剧队。1957年夏,专门从独山子矿区调去琴师徐子明,借调导演兼鼓师张雁屏。这年,北京石油学院硕士毕业生傅煦响应国家号召,到新疆开发大油田。京剧队的箱倌儿阚文汉瞧他懂戏,便拉上他帮忙。在后台他帮演员们穿戏衣、收戏衣,箱倌儿助理干了两年多。

  1958年夏,业余京剧队扩大成立为业余京剧团,由矿区医院副院长邓振甫任团长,成为一个有组织、有领导的文艺团体。他们坚持开展经常性的业余活动,排演了一些折子戏或短小的剧目。并根据当时演员的阵容,陆续排演了一些好看难逢的大戏,如《穆柯寨辕门斩子》《红鬃烈马》《凤还巢苟灌娘》等,每逢重大节日都为职工演出。

  1960 年元旦,业余京剧团演出《大登殿》,饰演薛平贵的演员因故不能上场。救场如救火,傅煦心自告奋勇要求一试。一次过排成功,把他从后台的箱倌儿拉到了前台。

  土法上马

  1964 年,大家看了几个现代京剧汇演剧目之后,合计着排现代京剧。没有专业指导,大伙儿凭着一股热情,照猫画虎地学。他们从书店买来剧本和广播电台的录音,七拼八凑,国庆节排演了《红嫂》。虽然比较粗糙,但演出之后很受职工欢迎。此时在机电处工作的傅煦到北京出差,正好赶上中国京剧院上演《红灯记》,便一边看一边记。回到克拉玛依后,他根据记忆和录音排起了《红灯记》。

  矿区工会很支持他们,推选了一个导演组,傅煦当了执行导演。他收集了当时各报刊发表的有关《红灯记》的评论文章和一本剧照连环画,整理出了各场次的调度与演员的位置及基本动作。大家抱着录音机听唱腔,模仿着排练。

  没有道具他们从家里搬来桌子、凳子。能借用的服装就去借,无处借的就在商店选合适的衣料,照着照片的样子现做。

  大伙儿齐心协力,排练了8个多月。前台演员兼职做后台的服装、布景、灯光及道具管理,有的乐队成员也抽空扮个群众角色。他们利用每周三、六、日晚上排练,唱、念、做、打四大技艺一个不少。

  1965年国庆节前,彩排审查领导发现“鸠山”演得不像,决定换傅煦演。正式演出只有一多天时间了,他词儿背得还不熟。演出时,后台左中右3个人抱着剧本给他提词儿。好在剧情抓人,忠奸、美丑、善恶,各个形象鲜明,栩栩如生,演出效果很好。巡回演出中,傅煦和爱人就让小女儿睡在装戏衣的戏箱里。此后新疆石油局由乌鲁木齐艺校调入了一批专科毕业生,大大充实了业余京剧团的技术实力,排练出了难度更大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多年来,克拉玛依业余京剧团不仅在矿区为职工演出,还到会战指挥部工地、百口泉农场、乌尔禾农场、白碱滩、三厂、小拐、兵团驻矿单位演出。1967年以后更扩大了活动范围,到独山子、乌苏、巴音沟、四颗树、卡因地克、伊犁、新源地区、塔城地区、乌鲁木齐和南疆各地巡回演出。

  1970年以后,很多业余演员调往内地支援新油田建设,乌鲁木齐艺校的同志大部分归队离开了油田,业余京剧团的实力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以致中断了经常性的活动。

  香自苦寒来

  “一起干吧。”1988 年,克拉玛依群艺馆想恢复业余京剧队,许多爱好者来找傅煦。老伴挺支持的,傅煦又为克拉玛依业余京剧队的活动张罗起来。局机关退休科帮助业余京剧队联系到天山退休站活动,并给他们买了乐器。傅煦托人从北京买了一套乐器,一帮喜爱京剧的戏迷们又开始演唱京戏了。

  业余京剧队通过两三年的活动扩大了影响,逐步吸收了一批中青年业余京剧爱好者。在1989年退休职工文艺会演中, 业余京剧队重返舞台演出了现代京剧《沙家浜》“智斗”一折,1990年初又上演了《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一折及传统京剧《大登殿》折子戏。

  1993年 11 月,傅煦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一门心思扑在了京剧的工作上。1994 年11 月 8 日,局机关天山退休站正式成立“夕阳红”京剧队,傅煦把组织京剧队的事当做退休后的主业了。

  1996 年 5 月,“夕阳红”京剧队参加了石油部在江汉油田举行的戏曲卡拉 OK 演唱和曲艺会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罗菊英以“贵妃醉酒”一段清唱获得二等奖。1997 年 5 月 27 日,克拉玛依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夕阳红”京剧队,制做的题为《戈壁一枝傲霜菊》录音报道,在全国广播节目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0 月 21 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到克拉玛依制做油田职工拥军的宣传节目,导演选中了“夕阳红”京剧队拍摄拥军节目。

  1998 年 9 月 2 日,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专业委员会到克拉玛依视察,矿区为委员们举行了联欢会,新疆石油局文工团演出了歌舞节目,“夕阳红”京剧队10 位女演员演出了京剧《咏梅》。全国政协委员李维康对戈壁油田上能有这么多人一起演唱由她首唱的《咏梅》颇为赞赏。

  这些年来,“夕阳红”京剧队的队员陆续获得各项奖项。痴迷京剧的老人傅煦的事迹登上了《新疆日报》,并载入《中国当代京剧票友大典》。

  在艰苦的岁月里,没有精神食粮的慰藉,生活就会索然无味,迷失奋斗的方向。克拉玛依京剧团伴随着石油人,从创业走到如今,一路艰辛,一路荣光。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