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大代表阮阳越:加大生物质在自备电厂中的掺烧比例,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2024年03月12日 09:5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国的石化企业碳排放量约占总排放量的12%,实现石化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四催化班内操(主管技师)建议,加大生物质在石化企业自备电厂中的掺烧比例,推动石化企业绿色低碳的转型。

  一、生物质掺烧现状及存在问题

  虽然理论上生物质能的供应量远远大于开发利用的需求量,但是生物质原料的有效供应却严重不足,主要是:一是分布广泛、收集困难,二是体积较大、储运成本高。同时生物质掺烧价格偏高,企业掺烧的积极性不足。

  二、建议加大生物质在石化企业自备电厂中的掺烧比例

  1.加快技术升级改造。

  国家鼓励现有自备燃煤电厂进行掺烧生物质适应性的改造,提高生物质掺烧的稳定性和掺烧比例。

  2.建设原料供应基地。

  通过建设一批原料供应基地来缓解原料供应不足不稳问题。主要是采用“企业+农户+基地”的供应链组织模式,突出企业的主导作用,强化基地建设在供应调节的作用。一是合作建立供应基地。企业主动与一些大型林场、林业加工厂、粮食加工厂等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以加工废弃物为原料的供应基地;与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甚至村委会合作建立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供应基地。二是企业自己建设供应基地。利用边际性土地(盐碱地、荒地、滩地等)种植一些生产必需的能源植物,以此作为原料供应基地。

  3.加强对生物质掺烧激励政策。

  国家层面出台生物质掺烧的激励政策,完善生物质掺烧碳排放的计算和抵扣,进一步提高企业积极参与生物质掺烧的积极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