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大代表赵琢萍:完善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运行机制
2024年03月12日 09:5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各级工会一直在推进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旨在促进职工创新、创业、创优,推动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目前,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覆盖了各行各业,形成了一批以劳模、工匠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力量。但是,目前一些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在运行管理机制和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持续完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注采804站采油工赵琢萍建议,进一步加强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运行机制建设,为高技能专业人才成长提供支撑保障。

  赵琢萍说,按照《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25年底,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将达到500家左右,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达15万家,形成以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省市级创新工作室为中坚,基层创新工作室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但在实际工作运行中,基层创新工作室作为广大一线职工发挥主力军的重要平台,还存在自身定位、工作目标、职责不清晰,管理制度、运行程序、工作流程不规范,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技能的人才缺乏等问题,造成工作室的创新活力和实践能力不足。

  对此,赵琢萍建议:

  一是加强对企业创建工作的指导。

  统筹有序推进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创新工作室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工作标准,规范运转程序,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将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创新工作总体规划,从场地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设备设施、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三是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建立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网上展示系统,加强互动交流,推动创新成果在本企业、本地区乃至更大范围推广。

  四是加大领衔人才培养力度。

  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鼓励优秀人才在各级群团组织挂职兼职,强化综合能力锻炼。

  五是加大经费投入。

  加大创新工作室资金支持,把更多的资金用在示范效应好、创新攻关能力强、培养人才较多的创新工作室建设上,保障其工作高效开展。

  六是健全完善奖惩机制。

  对成绩突出的工作室及其成员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在评选表彰时重点倾斜、优先推荐。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对作用发挥不佳、整改措施不力、考核不合格的及时予以摘牌,促进工作室及成员不断提升优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