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百年品牌“红三角”是这样炼成的
2024年03月13日 14: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叶迎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几代南化人接续奋斗,打造出了“红三角”这一卓越品牌。

 

  1926年8月,永利“红三角”牌纯碱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成为中国最早获得国际金奖的化工产品。博览会评委称赞她是“中国近代工业进步的象征”。

  2023年以来,南化公司“红三角牌”苯胺等化工产品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80%,“红三角牌”高压容器逆势创效、有望创造年利润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百年品牌,志在卓越。从当年的纯碱、化肥,今天的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工产品、高端石化装备,到未来的新材料、新业态,几代南化人接续奋斗,打造卓越品牌。

  创建一流品牌

  1924年5月19日,“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向北洋政府商标局呈请,对永利即将产出的纯碱产品商标给予注册,商标图案为:黑圈套红三角,地中绘坩埚。经商标局审查,在《商标公报》上公布满6个月后,1925年4月19日以第1611号批文批复。这是“红三角”商标第一次注册。

  1926年6月29日,永利碱厂历经十年磨难,终于生产出了优质的“红三角”牌纯碱,质量完全可与英国碱业巨无霸——卜内门洋碱媲美。

  为了扼杀中国的民族工业,卜内门屡出恶招,擅自公布《工业用盐条例》妄图提高原料成本,趁永利投产初期遭遇困境多次提出“合作”,依仗雄厚财力压价销售,企图压垮或吞并“红三角”纯碱。范旭东率领同仁坚强不屈,与卜内门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拼搏,大力宣传国货,灵活营销策略,让“红三角”牌纯碱转战日本,打破了卜内门在日本一统天下的局面。

  几番斗争,卜内门没有占到便宜,真正领教了永利不可欺!1928年,卜内门主动求和,范旭东建议由卜内门在日本代销“红三角”纯碱。同年6月,双方正式签订协定并执行,直到全面抗战爆发。解除了经销压力和干扰,“红三角”纯碱全力扩资扩产。1937年,卜内门等洋碱在我国销量已降至40%。

  “红三角”牌名声大噪,为更多人所知。

  1930年,随着营业执照重新登记注册,产品商标重新申报。商标局审定并公告后发布2592号令:“兹填发第16510号注册证一纸交该商收执。”这是永利“红三角”商标的第二次注册。

  1951年1月12日,永利公司向中央私营企业局呈请将“红三角”商标修改后重新注册。1952年1月1日下发商标注册证第11511号。这是第三次注册。1955年5月7日,公私合营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向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呈请,将产品包装物上原红绿双色商标改为红色。

  奠定尿素工业基础

  在南化公司厂史馆有一张周恩来总理为永利宁厂签发的国务院奖状,上书:“你厂试制成功第一台320公斤/平方厘米高压容器,是我国自己解决高压设备的开端,也是我国机器制造工业技术上的一个巨大进展。这对于促进我国氮肥工业、有机合成化学工业和炼油工业的发展将起到重大作用。”

  1956年,永利宁厂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压容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评论员文章:《自己动手制造更多的工业设备》。

  1956年,新成立的化学工业部把自行研发尿素的任务交给了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南化公司。

  当时一无资料、二无图纸,研发设计团队从永利图书馆订阅的几份外文期刊中找到有关国外尿素工业的报道,分析出尿素技术的蛛丝马迹。1957年,其联合化工设计院华东分院、上海化工研究院,完成了《尿素——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设计书。9月30日,化工部组织审查,并在国庆当天批准。1958年9月17日,南化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套年产 3000 吨高效半循环法尿素中间试验装置,9月30日产出第一批产品,创造中国化工又一项第一,奠定了我国尿素工业的基础。

  多年以来,南化公司创造过三十多项中国化工之最,“红三角牌”化肥、高压容器、工业催化剂等产品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南化公司高举创新大旗,这里诞生了国产首台(套)尿素四大关键设备、聚酯成套关键设备、大型EO反应器、大型TA干燥机等,“红三角牌”高压容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三个。

  首台尿素塔

  尿素装置的开发试验和生产,合成塔是非常关键的设备。由于生产介质具有强腐蚀性,必须有耐腐蚀金属衬里保护。受当时条件所限,南化公司机械分厂(以下简称南化机)采用双套筒结构,试制成我国第一台尿素合成塔。

  1965年3月18日,上海吴泾化工厂尿素车间投产以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我国第一套尿素设备在上海试车成功”。经过不断改进,1968年试制成功采用A4钢板材卷筒做衬里的直径800毫米尿素合成塔,开创了尿素合成塔制造新工艺。1971年,按照武汉化工设计院的定型设计,并采用国际标准,制成直径1400毫米松衬式尿素合成塔,完全达到年产11万吨尿素的设计产能。南化机相继开发了大中小型系列尿素合成塔,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生产尿素高压设备的名牌工厂。

  1979年,国家决定设计制造一套年产52万吨的尿素装置,南化机承担了其中四大高压关键设备之一的直径2.8米尿素合成塔的制造任务。这是当时最大的尿素高压设备,长36米,重320吨,全世界仅有五六家工厂能够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技术文献,翻译、编订了17大本技术资料。根据国外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设计数据编制了900多张工艺指令卡,对每一道工序做了明确的工艺指令和符合国际标准的操作规范。制造了40多台专用工装设备,完成了水压机改造等技改项目。焊工们加紧训练,熟悉国际操作技术要求,经外国专家考核首批20名焊工领到了操作合格证!

  南化机仅用9个月时间就制成了2台直径2.8米尿素合成塔,先后发往浙江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和新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整台设备的制作周期比国外缩短了三分之一。这一成果被《半月谈》杂志列为当年全国40个“第一”第17位,并被评为当年江苏省五大成就之一。第一台塔经镇海石油化工总厂一个多周期的运行考核,于1986年由国家进行技术鉴定,确认其设计制造质量达到上世纪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首台直径2.8米尿素塔,成为国产化工装备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标志。1987年12月,包含尿素合成塔在内的年产52万吨尿素装置在国家第一次重大技术装备表彰会上获奖。李鹏总理签发嘉奖令。

  一路风雨,“红三角牌”伴随着我国民族化工业从无到有,从弱至强。不久前,“红三角牌”入选江苏省老字号。百年品牌,不变的是一颗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卓越化工产品的红心。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