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2024年03月13日 15: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恩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3年,河北销售全面深化提质增效,所属地市公司实现全面盈利。

 

  2023年,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面对激烈的“红海”市场,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落实“二十四字”营销工作方针,转观念、压责任、拓赛道、促转型,实现油品销售同比增长24%,非油利润同比增长17.5%,实现了全面盈利。

  压实责任,画好扭亏脱困“同心圆”

  河北销售坚持“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理念,树牢扭亏脱困的信心。

  一是思想上转变。公司开展“我为扭亏脱困改变些什么”大讨论,组织研讨260余场次,引导干部员工认清形势、查摆问题,从深层次挖掘亏损根源,转变心智模式。研讨修订制度流程385个,治理硬件设施283站次,实施优化稽查机制、简化开票流程,精简会议、文件、工作群、账表册等一系列措施,72个长期困扰一线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破桎梏、摆脱亏损的信心不断增强。

  二是责任上压实。公司将各地市分为高效区、平效区、低效区、负效区,“一企一策”制定扭亏方案,匹配不同考核政策,实施“一对一”挂包帮扶,扭亏责任层层压实。定期通报同环比增亏情况、听取亏损分析,进驻量利率欠账单位诊断,实施督导提升,扭亏措施掷地有声,见到实效。

  三是行动上加力。公司坚持问题发现、出谋划策在一线,领导班子牵头,机关干部进驻89座库站,与员工同吃住、同劳动,发现问题154项,结合调研实际,制定提升客户黏性、匹配商圈商品等提质增效措施;建立现场会工作机制,组织所属地市公司分别在南中北3个区域召开亏损站治理现场工作会,以“现场诊断+交流研讨”的形式,拓展治理思路,细化治理措施;为一线员工提升误餐补助,配齐厨房设备、降温设备,配发清凉包、“温暖套装”1.3万套。公司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扭亏步伐更加坚定。经过努力,其所属地市公司全部盈利,控股公司亏损户数降幅30%。

  精准营销,打好价值创造“主动仗”

  河北销售坚定市场导向,精细油品、非油品营销,提升质量效益。

  一是统筹批零运行。公司坚持“一盘棋”运作,精准批零一体化调拨价格传导,模拟涨跌稳三种态势,以市场预期价格和调拨价格差值作为调节值,进度动态运行;下放营销、价格权限,实施纯枪增量专项激励,纯枪任务完成率136%,相对份额提升0.3个百分点。组织“大干100天、全员勇争先”活动,优化重点区域、泉眼站促销策略,强化汽油高频客户、柴油物流客户开发,开发全量机构客户8700多家,实现销量50余万吨。公司围绕“新客户开发、忠诚客户维系、游离客户锁定、流失客户挽回”全生命周期,通过会员消费、积分返利、消费“体验官”等形式精准营销,从“一站一策”向“千人千面”数字化营销转变。同时,与近百家央企、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推出移动和包、平安产险、数币营销等合作项目,引入异业资源同比增长80%以上。

  二是拓展经营赛道。划定非油店内、线上、农业、店外“四条赛道”,开展饮水节、购物节等主题营销,重点品类收入增幅超过10%,油非转换率增长2个百分点。聚焦农业产业链协同发展,建立化肥柔性团队,打造农资示范站、化肥试验田,实现化肥收入增长8%。开发企业购平台,紧盯15分钟商业圈,推广到家业务,线上销售同比增长3%,在昆仑好客第二届年货节直播比赛中获得四个第一名。

  三是实施数据赋能。公司开发经营分析平台、阿米巴看板,推广思维导图、鱼刺图使用,将130个报表纳入智能报表系统,数据分析一键生成,每月节约工时1.55万个。特别完善情报分析体系,健全日跟踪市场动态、周市场摸排、月总结复盘机制,市场反应敏捷度和精准度持续提升。常态化开展经营活动分析,深化与竞争对手“份额、政策、成效”10类128项指标对标分析,相对市场份额、纯枪相对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升0.3个百分比和0.37个百分比。同时,举办“玩转手机”竞赛,灵活运用“加油卡、电子券、油瓜子”营销工具,打造“企业微信、企业购、视频号”三支利剑,企业微信添加客户100余万人,企业购实现销售额1100余万元。

  深入挖潜,堵住效益流失“出血点”

  河北销售深挖内部腾挪空间,运用盘活、降费、分析等载体工具,激活创效潜力。

  一是盘活存量。公司面对资产大而不强的实际,科学资产分类,逐家压实任务,盘活资产原值2亿多元。将亏损站治理作为突破口,打造8个模型14项工具,实现扭亏90余座,提前两年整体扭亏。对历史遗留问题揭榜挂帅,解决多地多年拆迁补偿难题。

  二是拧干水分。公司将商流费细化为19大项190多个小项,划定费用红线,实施“量增费增、量降费降”动态管理,商流费较预算节约3200多万元,吨油营销成本近五年最低。

  三是打开分析。公司完善分析体系,对油非经营、绩效考核等重点业务展开分析,及时调整经营措施。新能源业务营运能力分析荣获集团公司统计分析一等奖。面对营销活动多、优惠叠加等问题,将营销成本支出细化为加油卡、专项活动等5大类390多项,坚决砍掉无效低效支出,营销成本控减2700多万元,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有效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扭亏脱困。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