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降碳减排一年“植树”389万棵
2024年03月13日 20:0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广东石油绿色账单】

      ★每年处理污水装满1265个标准泳池

       每年回收汽油相当于1万辆汽车跑1年

              ★每年推广电子支付相当于少砍15000棵树

每年减少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

           每年节省电费能让京广高铁行驶249趟

 

  3月12日,在广东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的“广东石油青年林”中,6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正忙碌地将一棵棵仁面子树苗植下,若干年后,这些仁面子树将长到20米高,结下无数药食两用的“金果子”,为大塘面村村民带来经济收入。

  积极响应共青团广东省委“共植绿美青年林”的倡议,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广东石油在第46个植树节之日开展“绿美广东 石化担当”义务植树活动,发动党团青年带头植树。在此之前,广东石油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纵向帮扶与开平市的“百千万”纵向帮扶已经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持续赋能产业转型、城乡建设上多有探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共建绿美广东。

  作为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省级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应,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美广东。

  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

  “没有任何气味!以前加油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挥发的油蒸汽!”3月12日,在广东江门石油双龙加能站公众开放日现场,市民林先生凑在油箱旁,只听见油管里汩汩的流动声,闻不到一丝汽油味。

  为解决摩托车加油过程中油气散逸问题,广东石油自行研发了一种TPU专用集气罩代替传统集气罩,能实现加油过程油箱口附近油气瞬时浓度由800-2800ppm降至20-70ppm,与使用前对比实现了百倍级显著下降。该项技术得到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认可,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应用,进一步降低油品销售环节大气污染物排放。

  事实上,广东石油早在2011年起,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对全省2200多座加油站和29座油库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安装在每支油枪口的回收装置,能够“回吸”加油过程中散发的油气,减少大气污染的同时,促进循环经济。目前,全省每年油气回收近1万吨,相当于1万辆家用汽车1年的用油量。

  从2000年起,广东石油一直致力于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实现从含铅汽油升级到ⅥB标准油品,油品硫含量从近1000ppm降至10ppm,接轨国际水平,减少环境损害。

  “以前汽车排出来的尾气特别难闻,现在基本上没味道了。”跑了20年物流的郭师傅对比感觉最明显。配套柴油尾气处理供应,广东石油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不遗余力。为助力解决货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广东石油自主研发灵活便捷的尾气处理液一体加注机,车主按需加注,每年减少247万个塑料包装桶,节省包装费用的同时,还减少了白色污染产生。

  传统油企的“绿色蝶变”

  在东莞主山加油站的一边场地,一排充电桩前安安静静地排满了新能源汽车,和热热闹闹的加油区形成了一静一动的有趣场景。“这里可以同时为4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每天有200辆车进站充电。这里配套的便利店、咖啡、洗车保养、休息驿站等,都深受车主欢迎。”东莞主山加能站站长邝振林表示。

  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广东石油加快能源转型步伐,将传统加油站打造成“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站。一方面是利用现有油站网点,通过改建扩建增容扩容升级成充换电站,为车主提供更多元化能源供应,另一方面采取合资合作的方式在商区、学校、停车场等建设大型集中充电场,广东石油正加快打造“石化易电”品牌,建设具有石化特色的全省充电一张网。

  截至目前,广东石油已在全省超过九成的县级地市建成4000多个充电车位,日均充电量超过35.5万度,日均服务客户近1.5万车次,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充电量最大的公司。

  此外,广东石油也有序布局氢能网络建设。自2019年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后,广东石油用五年间在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地市建成9座油氢合建站,累计供应氢气超过760吨,日均服务近100车次。这些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替代了超过3300吨的成品油,仅交通领域就折合减少超过8600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植树49万棵。

  用心的客户会发现加油站顶棚熠熠生光的光伏板,这正是广东石油“千站太阳能”计划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广东石油按照“统筹布局、自用为主、余电上网”的原则,充分利用加油站罩棚顶、站房屋面等无遮挡位置,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发电站建设。目前,全省206座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超过822万千瓦时,除了满足加能站日常用电外,还有22%的电量不浪费,回输上网实现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中的“绿色技术”

  在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广东石油黄埔油库举行了一场面向周边“街坊”的科技SHOW——三个球型浮球在油水混合物中运作,油水即实现分离排放。“一直担心油库排出来的水会不会被污染了,现在亲眼所见也安心了!”周边居民冯阿姨对这种“绿色科技”竖起了大拇指。

  在2023年中国石化技能人才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广东石油仓储分公司赵何东团队发明的“浮油收集器与浮油收集设备”作为集团公司十大创新项目对外展示,科技赋能实现“滴油归仓”得到在场观众一致认可。

  近年来,广东石油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污水处理,超过9成加油站都安装了隔油池、排污沟以及清污分流系统,所有油库都安装了含油污水处理装置,每年处理污水超过316万吨,相当于装满1265个奥运会标准泳池,排放达标率100%。

  自2021年起,广东石油在全省加油站启动“样板工程”建设,对厕所卫生这块硬骨头采取“科技攻坚”的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果。

  “每天来服务区的人流就有1.8万,节假日更达到了日均6.5万人次的接待极限,光厕所用水每天就要冲掉接近100吨!”广州增城的正果服务区经理吴军权算了一笔账。

  自2018年起,广东石油首先在国内引入中水回用系统,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加能站采用“AO生化+集成膜设备”技术,实现生活用水集中达标处理、循环再用,每年可循坏利用污水达到22.6万吨,减少COD(化学需氧量)排放45.3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