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美丽中国,任重道远
2024年03月13日 12:3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设美丽中国,为石油石化企业指明了解决发展与生态难题的思路。

 

  在我国的能源绿色转型和发展中,不可否认“三桶油”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时间表的确定,以及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压力,石油企业如何平衡环保安全和自身发展?如何应对和城市发展的矛盾?如何运用好绿色金融?难题升级,解决思路也要需升级。建设美丽中国,任重而道远。

  蓝天碧水保卫战

  滚滚长江东逝水。长江,孕育着中华文明,也孕育着能源发展、工业进步和民生福祉。

  在《意见》中,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等国家重大战略区都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近年来,“三桶油”多方努力为这些美丽中国先行区的发展增添了一抹新绿。

  20世纪中期,依托长江水路便利,湖北石油的油库多数选择沿江而建,共有12座油库毗邻长江、汉江,占在营油库数量的70%。

  建于1958年的王家河油库,正处在中华鲟洄游的必经之路、长江江豚重要的栖息地之一。2021年4月8日,为了生态,王家河油库码头被拆除。“油二代”油库HSE管理员舒近波同很多老员工,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但他们觉得,为中华鲟和江豚“让路”一切都值得。

  湖北石油共投入36.8亿元进行环保升级,关停其在湖北沿江8座油库、17座码头。同时,其新建、迁建、改造了襄阳余家湖油库、十堰白浪油库和荆州油库。这些因环保而迁建的新油库,项目所有环节贯穿更加安全环保的理念,做到绝不让一滴不合格的废水流出库区。这有助于实现湖北油库建设的弯道超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风又绿江南岸,黄河又如何?

  喝着黄河水,想着下游人。为保护黄河流域,兰州石化建立起了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十三五”以来,兰州石化累计环保投入约12亿元,实施废水废气达标及提标升级改造等项目69项。

  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仅仅是兰州石化绿色发展的一部分。

  2019年,兰州石化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系统大检修。其中,300万吨的MIP技术改造是炼油厂检修的重中之重,关系到2020年国家对汽油质量升级的要求。根据当时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时间表,MIP改造工作计划工期仅有50天,而国内类似项目用时大多为3个多月100天。排除万难,兰州石化最终如期完成。

  在一次又一次极限挑战中,“三桶油”按照国家规划,一次又一次实现油品升级,守护中国的蓝天。

  大国气度,绿染中华。

  2013年7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这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

  随着国VI汽柴油及更严格的排水、大气、固废、生态环保条例实施,石油石化企业正面临着环保和安全标准方面的巨大压力,资金、技术、管理、实施缺一不可。

  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黄河流域战略定位,提出要打造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

  2022年1月,中国石化发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中国石化在黄河流域内有胜利油田、洛阳石化、青海石油等24家二级企业,是中国石化的重要产业聚集区和新能源试验基地。到2025年,要在黄河流域基本建成节能节水型清洁能源高效供给基地,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发展新标杆,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央企排头兵,助力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助力区域及周边企业和省区市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7月,中国石化成为国内首个“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并选取了胜利油田等12家所属企业开展“无废集团”先行先试建设工作。一年来,胜利油田积极推进“无废油田”。2022年,油田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

  中国石油坚持绿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大力开展“绿色油气田”“绿色工厂”创建活动,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大庆油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大庆油田针对气候地理特征和能源行业属性,重点强化源头防控和过程管控,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断推进污染防治技术升级,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提高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力,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黑土地、蓝天白云好空气”。

  环保不是一时一日,要持之以恒投身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石油石化企业率先垂范,履行央企责任,切实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解决绿色与发展的矛盾

  2023年10月20日,胜利油田新东营原油库经理张士峰接过了由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原油库证书,标志着胜利油田新东营原油库被认证为国内首座“碳中和”原油库。这座原油库被贴上了“零异味、零泄漏、零固废、零排放”四个标签。

  这是国内首座‘碳中和’的原油库,对我国油气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视察调研期间,高度关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立即启动东营原油库迁建工作。短短10个月时间,从无到有,国内首座绿色、低碳、智能油库在齐鲁大地上拔地而起。与老油库相比,新油库库容量扩大了30%,单位库容用地则降低了25.6%。绿地面积占总面积的20.7%,约69564平方米。

  实际上,新东营油库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它给众多石油石化企业摆出一个难题:随着城市的扩张发展,被视为高能耗、高污染的石油石化企业该如何平衡好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间的关系?

  “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我国石油化工企业承担了相当大的碳减排压力。2020年,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总量为13.78亿吨。根据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模型计算,燃料型炼厂要实现最大化化工转型,化工品收率将从6.96%增至71.76%,碳排放量则将增长4倍。

  随着中国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过剩,推动了炼油向化工的转型,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势在必行。一个难以忽视的矛盾是,由于生产化学品能耗一般会高于生产成品油,因此油转化过程炼油企业的装置能耗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从沿海布局看,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炼化产业集群区合计炼油能力6.71亿吨/年,占炼油总能力的72.7%;合计乙烯能力3190.5万吨/年,占乙烯总能力的64.4%。而这些区域,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作为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平衡绿色发展要求?石油石化企业怎样走好发展的下一步?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摆在石油石化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碳市场将迎考验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CCER)在北京绿色交易所重启。碳科公司作为中国石化碳交易业务统一操作主体、江苏省唯一受邀企业,参加了当日的首批交易。购买CCER将用于中国石化系统内控排企业全国和地方履约,还可作为金融资产进行投资交易,或者用于会议、论坛等活动碳中和等。

  CCER,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要补充。此前,CCER于2017年3月暂停项目备案。重启,则标志着全国碳市场双轮驱动模式已经形成。

  能源企业“软实力”的一个方面,包括运用绿色金融工具。《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发展全国碳市场,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方式,建设完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完善绿色低碳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强化碳资产管理的“软实力”。

  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后,将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流动。相关企业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绿色发展,落实《全球碳市场共同发展倡议》,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目前,石油石化行业还未纳入全国碳市场。一些企业因自有电厂已参与全国碳市场履约。如,中国石化有17家下属企业自备电厂纳入全国碳市场。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吕亮功透露,2023年公司所属企业全面完成了两个碳市场的履约任务,碳交易总量478万吨,成交额3.3亿元。

  扬子石化公司能源管理室副主任姚迅介绍,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布局碳管理体系建设,为加入全国碳市场做准备。“公司持续完善现有能源管理,推动碳资产系统构建,加强多维度人员培训,确保碳管理体系建设完成后能够顺利运转。”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模板,推动行业碳管理体系建设。”

  2023年11月,塔里木油田成功开发了该油田第一个新能源碳资产项目“富满油田地面骨架工程配套光伏项目(UER机制)”,并于2023年11月完成了碳减排量购买协议签署和现场审定等工作。

  富满油田地面骨架工程配套光伏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作为塔里木油田首个新能源碳资产项目,哈一联光伏电站2023年9月26日成功并网,富源光伏电站10月17日并网。这将助力“碳资产”项目尽早形成收益,为油田整体带来碳效益。

  该项目预计2024年4月进入交割计入的起始期,预计二氧化碳减排量2万吨,是首个应用AM0123新方法学的碳资产项目,为后续碳资产的有效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塔里木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全国碳市场放开以来,“三桶油”均密切关注,为下一阶段积极准备。发挥石油央企作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能源集团,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在提出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和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目标后,积极布局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探索发展碳交易业务,参加市场化减排活动,通过碳交易履约践行社会责任。

  过去十几年来,中国石油长期关注和开展碳交易业务,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2008年,中国石油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共同出资设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2010年8月,中国石油参与建立了我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碳汇、帮助企业自愿减排为主题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

  不过,在刚刚起步的中国碳市场,数据库的构建、碳交易的实际操作,政府和企业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按照国家发改委“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思路,石化等行业的一再推迟,已经说明了问题。

  未来,石化和化工行业将陆续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三桶油”能否深化碳资产管理能力、实现碳交易高效运作、培养专业的碳交易人才、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助力全国碳市场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等,特别令人关注。

  美丽中国,能源强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书写美丽中国的鸿篇巨制中,加速能源转型、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毫无疑问是浓墨重彩的一个章节。“三桶油”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节奏中,早有所为也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