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王卿:推进氢能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4日 15:57   作者:张元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计划更换多少台氢能公交车、每年氢能用量多少、建设多少个加能站……”2024年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沧州分公司炼油二部汽(煤、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格外关注所在城市公交系统氢能汽车的应用情况。

  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的优势,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利用,对于构建清洁、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能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王卿建议,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落实补贴政策,积极构建氢能高速走廊,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流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快速提升氢能交通产业规模,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3年,随着“3+2”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持续建设,氢能交通的示范应用也在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氢能先行发展区。截至2023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18494台和18096台,建成加氢站数量407座。

  王卿介绍说,我国对氢能交通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特别是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明确了氢能的战略定位,对氢能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目前我国氢能交通产业发展迅速,已经从产业导入期进入提速关键期。但由于氢能交通全产业链市场化程度低,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落地较慢等因素,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王卿建议,完善氢能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并督促跟进政策措施按期落地。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加以引导,严格落实考核和奖励措施,同时适时扩大示范城市群范围;地方政府应出台支持氢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详细政策,建立明确的财政补贴机制并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要加快构建跨区域氢能高速走廊。”王卿认为,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应用,发挥其在长途、重载等领域的优势,相关部委应出台国家层面的氢能高速走廊建设方案,引导石化、煤炭、钢铁、邮政、电商配送等物流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联通示范城市群,兼顾沿线非示范城市,构建氢能高速网络体系,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

  王卿介绍说,目前加氢站建设运营成本较高,建议国家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依法依规开展加氢站、充电站、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将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

  针对部分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仍存在卡脖子问题,王卿建议相关部委牵头,围绕氢能交通领域卡脖子技术,组织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等单位,组织联合攻关,实现关键材料、零部件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制备,有效降低氢能产业发展成本。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