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广东石化发力转型升级
2024年03月14日 15:5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3年以来,广东石化认真落实中石油集团公司决策部署,高质量推动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和生产经营工作开局起步,实现了“全面建成投产、全面商业运营、全面高效运行”目标,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优良业绩,助力广东省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带动揭阳市绿色石化产业产值增长4.7倍,助力揭阳地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较好实现了集团公司从炼油为主向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目标。

  2024年,广东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总要求,深入落实集团公司“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的战略部署,锚定“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的愿景目标,持续推进和深化转型升级战略措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广东石化将全面实现达标达产,计划加工原油2000万吨,生产PX 250万吨、乙烯140万吨。

  化工毛利承压背景下,挖潜增效

  近年来,化工市场毛利空间持续收窄,炼化企业创效任务越发艰巨,广东石化作为一家新投产的企业,倍感压力巨大。

  面对严峻的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健表示:一是突出“事前算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计划引领、财务把关、生产执行,通过细化核算单元,深度打造“效益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二是落实分子炼油理念。坚持“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宜化则化”,持续优化各装置工艺条件、提高分离精度,确保乙烯、PX原料最优化。三是深化提质增效。坚持从原油原料、产品结构、生产运行、能源动力、产品营销、成本费用、瓶颈问题攻关等7大优化方向滚动制定措施,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挖潜增效。

  成品油需求提前达峰,做好减油增化

  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双碳”目标稳步推进,国内成品油需求提前达峰是必然趋势,广东石化作为一家新建炼化一体化企业,成品油收率相对偏高。周健指出,我们将紧紧围绕中石油集团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减油增化措。具体如下:

  一是在原油优化上做文章,不断扩大篮子降低成本;

  二是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

  三是在营销上拓空间,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

  四是在发展上早做布局,以“十五五”规划为契机,对重油加工路线以及产品结构同步进行优化,最大限度优化炼化产品结构。

  平衡加工轻重质原料

  广东石化设计加工原料是具有高密度、高含硫、高氮、高残炭、高金属、高酸值“六高”特性的委内瑞拉超重劣质原油和中东混合原油,具备完全加工重劣质原油加工能力,这也是广东石化主要的竞争优势,我们从开工以来一直坚持重质化路线不动摇,坚持性价比最优为原则,持续扩大原油篮子和重质油比列,实现装置对重质原油的适应性最大化,2023年实际运行情况表明,装置完全能够适应重质化原油加工的需要,并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

  未来2-3年,是“十四五”收官、“十五五”规划的跨越的关键点,公司将进一步巩固扩大重质油加工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炼化一体化优势、规模优势、区位优势,依据市场灵活调整优化油烯芳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中间存储和扩大原油进出港流通能力,努力实现原油、成品油、乙烯等产品及中间物料的灵活调整,逐步打通贸易通道,扩大贸易增效能力。在智能制造、节能减排、产品开发上实施深度迭代升级改造。打造市场化、柔性化、数字化的效益竞争优势,努力在十四五末期实现从生产型企业向经营性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目标。

  十五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重质油转化、乙烯及化工新材料项目规划建设,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减碳增绿。我们将充分利用粤东地区海上风电资源,将新能源产业与炼化业务深度融合,做好绿电消纳、提升终端电气化率,开展氢能应用、二氧化碳捕集回收、二氧化碳化工综合利用等,配套乙烯装置建设发展碳二、碳三、碳四、碳五及芳烃产业链,打造中高端化工材料,发展电子燃料及生物质航煤生产能力,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目标,形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竞争优势,实现从传统石化产业向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景目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