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全球天然气供需两旺风险仍存
2024年03月21日 22:11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前,多家研究机构纷纷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年内,全球LNG需求将持续攀升,其中,亚洲将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最大引擎。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两旺,但受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和航运限制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风险依然较高。

  今年1月底,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称,产能扩大和较低价格将推动2024年全球天然气消费恢复强劲增长。近期,全球主要天然气生产国不约而同开始在产能方面下功夫,力求在加速恢复的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分一杯羹。自去年底首条生产线投产,俄罗斯北极LNG 2号项目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出首批货物,与此同时,卡塔尔和澳大利亚也相继做出扩大LNG产能的决定。日前,多家研究机构纷纷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年内,全球LNG需求将持续攀升,其中,亚洲将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最大引擎。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两旺,但受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和航运限制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风险依然较高。

  多个天然气生产国加快增产步伐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加快增产步伐。

  《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俄罗斯北极LNG2号项目将在3月底之前运出首批LNG货物。继去年12月首条生产线投产、今年1月首个天然气液化储存装卸装置完成试运行,北极LNG2号项目又前进一步。

  北极LNG2号项目是俄罗斯最大私营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的第二个大型项目,按照设计拥有3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总产能将达1980万吨/年,对于俄罗斯实现LNG产量提升的战略目标至关重要。俄罗斯此前曾设定目标,到2030年,将LNG全球市场份额从8%提高到20%,北极LNG2号项目被视为实现此目标的关键。北极LNG2号项目也受到欧美国家的制裁。去年11月,美国禁止其盟友购买该项目所产LNG。对此,北极油气开发项目专家本·塞利格曼表示:“就建设而言,制裁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目前,北极LNG2号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条生产线,第二条生产线设计方案也已成形。这也从侧面显示出全球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的预期。”

  全球另一LNG生产巨头卡塔尔则于2月底宣布,到2030年,将LNG生产能力较目前水平提升近85%。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比表示,增产计划将推动卡塔尔天然气行业再攀新高。

  作为全球主要LNG供应国,卡塔尔目前年产能约为7700万吨,此前计划到2027年将产能扩大到1.26亿吨。卡塔尔能源公司将在2030年前再增加1600万吨/年,使总产能达到1.42亿吨/年。

  在加快产能扩张的道路上,澳大利亚也不甘落后,该国最大LNG出口商伍德赛德首席执行官梅格·奥尼尔日前表示:“我们在亚洲市场看到LNG需求增长迹象,在某些时间节点会看到相当多的新供应,不过,需求会在未来几年内吸收这些供应。基于此,我们正在考虑加速推进产能扩张。”

  “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与亚洲等地区,整体处于‘供需两旺、价格被抑’的状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孙霞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欧洲市场主要面临结构调整问题,管道气占比快速下降,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和进口量持续上升。受能源转型政策影响,欧洲市场的天然气需求量短期内呈上升趋势,但长期来看将会逐渐下降。北美市场目前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因此需要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地区争夺亚洲和欧洲市场。亚洲市场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可能面临“满足不断上升的天然气需求”的压力。

  天然气市场的激烈竞争引起价格大幅波动

  据路透社报道,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发布报告,预计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量将从2023年的4.04亿吨增至2024年的6.25亿—6.85亿吨。

  “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呈现出一种大规模的、可持续的上升趋势。”孙霞说,这种“强劲增长”的态势主要源于4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快速复苏,造成天然气需求量激增;二是“全球南方”国家更重视经济发展质量,开始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两者之间寻找平衡,增加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三是受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和国家为保障能源安全而大量增加天然气储备和进口。

  在供需两旺的背景下,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波动备受关注。据路透社报道,液化天然气一度供应紧张制约了消费增长,也让价格和价格波动性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伦敦洲际交易所数据显示,作为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2.5%至每兆瓦时30.15欧元。根据欧洲新闻电视台网站报道,2月份英国天然气价格与同期相比急剧下降50%,跌破每兆瓦时25欧元。

  “2023年冬季,欧洲和北美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孙霞介绍,全球天然气并未形成像石油那样的国际市场。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天然气产量在近十年的飞速增长过后,价格却已接近历史最低点。欧洲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下降,导致美国和卡塔尔迅速弥补产量的不足。大量的出口国为了扩大产能,投入天然气市场,但市场需求是有限的。天然气市场的激烈竞争引起价格大幅波动。

  据阿联酋《国民报》报道,东北亚主要市场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已降至每百万英热单位8.30美元,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季节性变化也是导致天然气需求量和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孙霞说,欧洲地处寒冷的北半球,天然气多以供暖为消耗。但是亚洲冬季供暖多以煤炭为主,加上假期时长因素,导致实际上天然气的需求量并不大;而到了夏季,亚洲很多国家为降低碳排放,都由煤炭转到天然气发电,导致天然气需求量激增。

  “全球天然气市场交易方式呈现分化趋势。”孙霞介绍,很多进口商不再采取签订长期合同的方式,而是采用短期合同或者现货交易。亚洲国家更多倾向于采用美元之外的货币进行交易,以此来规避价格和制裁等因素所造成的风险。

  为促进能源合作提供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亚洲减少煤炭消费,该地区对LNG需求愈发强劲。与此同时,美国暂停LNG出口项目审批,这给全球LNG供给侧带来巨大缺口,谁能迅速填补这些缺口,谁就能从LNG贸易中获得更多市场。

  全球独立大宗商品市场信息服务商ICIS天然气分析主管汤姆·马扎克—曼瑟表示:“从现在起到2030年,亚洲天然气需求将呈迅速上升态势。”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惠誉预计,2023年至2033年,亚洲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达1.9%,天然气总消费量将从2022年的9210亿立方米增加到2033年的11320亿立方米。预计亚洲LNG进口量将从2023年的3240亿立方米进一步增加到2033年的4480亿立方米。

  “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仍需要更多天然气。”孙霞表示,天然气需求“强劲增长”预计主要出现在亚洲和欧洲地区。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天然气需求量增长速度可能会超过欧洲,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以及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等因素。欧洲地区天然气需求扩大,主要因为欧洲能源消费结构和进口结构的暂时性调整。

  国际能源署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延迟启动、推迟投产,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原料气问题恶化以及航运限制加剧等下行风险,都有可能引起2024年天然气的供需和价格的波动。

  “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可能给进口国经济带来较大风险。亚洲和欧洲的国家天然气需求量随季节性变化很大。当处在季节变化时期,或是天然气需求量上升时期,供应不足或者价格较高的话,可能造成电力危机。”孙霞说,从政策方面来看,美国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在“脱钩”和“去风险化”政策推动下,或将对全球天然气市场的稳定造成威胁。

  全球能源加速转型也可能冲击天然气市场。孙霞说,当能源技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稀缺金属竞争受地缘政治影响变小、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氢能规模化以及核能消费范围扩大等有所突破时,全球天然气需求或将出现一定程度收缩。

  “但从全球经济来看,同处于北半球的国家可以形成天然气需求变化的季节性互补。”孙霞分析,欧洲冬季天然气需求量较高,亚洲则是夏季更需要天然气,这给亚洲和欧洲天然气进口国提供了一个能源合作和经济合作的机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