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发展”
2024年04月11日 13: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发展”,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发展是硬道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过时。

 

  大事小情,发展为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为要”,几乎是所有国人的共识。“发展是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硬道理”等耳熟能详的话经常挂在嘴边,是我们最大的共识,深深嵌入我们的认知中。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强调“高质量”,一头扎进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狂热之中。但高质量后面的“发展”,似乎被大家忽略了。

  宏观而言,我国年度GDP当前只有美国的65%左右,我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25%左右。我们需要更快和更大规模的发展,才能顺利实现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微观而言,最近五年,我们海外权益产量当量维持在1.85亿吨,没有升也没有降;我们能源企业跨国指数近十年维持在稳定的“低”水平,没有升也没有降。要知道,如果同口径比较,我们所有企业的海外权益产量当量还不如埃克森美孚一家企业高,我们离45%这一国际能源企业跨国指数的平均值仍有较大差距。所以,如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依旧是发展。

  特别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的问题上,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也就30年左右的时间,截至目前才基本完成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其实相当一部分企业尚未“走进去”),离“走上去”的境界和标准还有一大截。

  那么,中国能源企业下一步在海外究竟如何发展?发展的空间究竟在哪里?还是要向共建“一带一路”要答案。一是以资源投资和贸易为牵引的基础设施联通。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能源领域的互联互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包括油气管道、电力网络等的建设与升级,将为能源资源的有效传输提供更大便利。二是以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水平为目标的技术与经验交流。中国企业可以将其在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沿线国家,也可以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促进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合作。三是绿色能源合作。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合作将成为重要趋势。中国可以与沿线国家在风能、太阳能、水能等绿色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展开合作。四是政策沟通与协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能源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制定能源合作规划,为能源资源合作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五是应急与风险管理。在全球能源市场波动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背景下,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加强能源安全风险的管理和应对,建立有效的应急机制。六是金融支持与合作。能源资源项目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金融机构可以提供资金和金融服务。七是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

  在这过程中要衡量中国能源央企跨国经营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经济效益、市场地位、风险管理、社会责任、合规性、本土化水平等等。比如,在经济效益方面,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否带来稳定的回报率和良好的财务绩效。这包括利润率、投资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经济指标。在市场地位方面,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否有所提升。

  总之一句话,第一步是要发展,然后才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