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2024年,“三桶油”准备这么干
2024年04月11日 16: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先后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来看,“三桶油”将更加聚焦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三桶油”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围绕能源安全、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以及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整体来看,各具特色和侧重点,又符合国资委定调的2024年央企重点工作,较2023年的重点工作更加深入。

  能源安全观下做新文章

  端牢能源饭碗,是近年来“三桶油”重点工作部署中不变的主题,但在不同的形势下,每年有不同的侧重点。

  随着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不断发展,在2024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中,“三桶油”保障能源供应不仅仅聚焦增储上产,而是将视野拓宽到一切可以保障能源供应的板块,形成系统化的能源保障供应系统。

  中国石油在重点工作部署中表示,加快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当好标杆旗帜。明确提出,能源安全不仅是指油气板块的增储上产,还要求新能源子集团、新材料子集团、资本和金融子集团等都要围绕能源安全这一主题,发挥各板块实力,高质量生产供应能源资源,自立自强。

  中国石化在重点工作的第一条提出,要大力增产保供,在端牢能源饭碗上开新局。明确提出把增强国内资源自主保障能力作为战略基点,坚持底线思维做实能源保供对策。这一要求较2023年稳油增气迈出新步伐的部署涵盖范围更广,内容更加丰富。

  中国海油提出统筹好油气主业量的增长和质的改进,在油气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2024年开年以来,“深海一号”二期工程综合处理平台陆地建造完工等,体现了中国海油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

  “能源资源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其安全稳定供应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表示,要突出国有企业在稳定预期上的社会责任,保证能源供应的量价稳定。

  着重动能和效率的提升

  2023年底,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2024年央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做出“六个着力”的具体部署。第一条提出要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

  质量的提升和效益的提高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在2024年重点工作中,中国石油提出,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标杆。要着力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

  中国石化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在壮大发展动能上开新局。要大力推进高端化发展、数智化改造,要推进科技攻关,在支撑引领发展上开新局。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打造卓越创新生态。

  中国海油提出,全力统筹好科研投入和产出效率,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推动攻关任务再提速、攻关力量再聚焦、攻关链条再协同。

  “国资委要求央企更加注重提升五个方面的价值,均是围绕国资央企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来落实的。”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表示,通过提升经济增加值,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能够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通过提升功能价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功能。

  这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还明确了2024年国资央企“一利五率”经营目标的全新要求。会议强调,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4年国资委对央企总体保持“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不变,但具体要求由2023年的“一增一稳四提升”调整为“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这对央企的经营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三桶油”在2024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中,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更加深入。

  中国石油指出,要加快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在深化国企改革和强化管理上当好旗帜标杆。主要从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打造提质增效“增值版”和数智建设赋能四个方面进行提升。

  中国石化明确要用好关键一招,在提升活力效率上开新局。围绕这一点,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部署: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深化国际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强对改革的评价督导。同时强化精益管理,在提效益防风险上开新局。

  中国海油指出要全力统筹好企业发展和深化改革,在现代治理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主要围绕完善治理机制、激发活力效率和强化集团管控进行深化改革。同时全力统筹好对内降本和对外拓市,在价值创造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从全球视野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我们必须有效推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相互贯通,充分发挥国有“链长”企业在产业链循环畅通中的支撑带动作用,启动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资委对央企重点工作部署中,做出注重提升五个方面价值的要求,其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被重点提及。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快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的产业支柱,加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

  “三桶油”2024年的重点工作,从不同方面对完善产业链、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进行了要求,历年的工作部署都没有像今年这样明确。

  中国石油在保障能源安全中提出,炼化销售和新材料子集团要推进业务架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支持和服务子集团要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在第二条工作部署中明确要加快布局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当好标杆旗帜。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战略布局,着力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不断完善未来产业创新链建设,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强化政策机制激励,增强发展新动能。

  中国石化提出,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更宽视野抓转型发展,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中国海油提出,要统筹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在产业控制能力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方向明则道路清。在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的引领下,“三桶油”新一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