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工作几年后和同事差距拉大,怎么办?
2024年04月12日 12: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恒:

  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工作多年后,发现跟曾经同一起跑线的同事差距越来越大,这是很常见的。这里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

  很多人将某些人的成功归结于运气,比如出生在一个好家庭,得益于一好平台,或者跟对了领导,赶上了好时候,等等。在我看来,运气固然重要,在某些阶段、某些领域有用,但那只是人生长跑中的一个踏板。而抓住机会,则需要真刀真枪的真本事。

  一般来说,造成大家发展的差距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选择,做不同的选择就会走不同的路。归根结底,人是所有选择的总和。大多数时候,我们的选择也许没有对错而言,但有优劣之分。在做选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计较眼前的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应该从自己的职业生涯来考虑。

  二是认知。可能是对于大环境的认知,也可能是对于某个行业,也可能对于某份工作,或者对于自己的定位。把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机械性的应付工作,从来不想着如何提升自己。这样,虽然工作年限不断增加,但认知水平就会始终原地踏步。

  三是执行。有时我们规划得很好,但规划得再好没有执行也是零。成功不属于跑得快的人,而属于一直跑的人。

  这些简单的道理,会拉开人与人的差距。自己“提拔”自己,自己“栽培”自己,才是最靠谱的。

  那么,面对和同事的差距,我们最佳的做法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以平常心做人、进取心学习、踏实心做事。

  首先,要正确看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境况包括酸甜苦辣。同事工作重要、自己工作细碎,同事工作成绩瞩目、自己工作不温不火,这都是常见的,对于同事工作成绩瞩目,要认识到这是给单位增光添彩,是一件大好事,应该心态平和,与有荣焉、为他高兴。面对这种情况不能从此消沉,要用平常心去看待。

  其次,要学习提升。平常心看待差距,并不代表就要躺平,而是要积极进取地去改变。这其中最要紧的是要保持终生学习的劲头,小步快走、持续提升。在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盘点,优化工作流程,分清轻重缓急,十个指头弹钢琴,做事抓住“牛鼻子”,提升工作效率。深度思考自己的工作,挖掘地方优势、特色,尝试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工作质量。终极目标是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精兵强将。

  再次,要踏实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是进步的伙伴,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成长的大敌。在工作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再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自我充电、自我价值提升。最好的执行者从来是自己主动去做,不是被动等待别人安排工作自己才去做的人。只要你时刻围绕“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去思考和琢磨,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有价值的创新。这正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去完善执行力。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都会有快有慢,甚至走弯路。所以,即使有差距、有落差,依然要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干好手中的每一件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努力在长跑中超越自我。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