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主题教育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2日 13: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战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稳油增气的实干作为,稳中求进、转型发展。

 

  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思想根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把主题教育当作校验政治忠诚的标尺、练就过硬本领的课堂、推进改革发展的考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稳油增气的实干作为,稳中求进、转型发展,以高质量的油气供给,书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长庆篇章。

  坚持深学细悟

  思想理论的魅力与价值,唯有扎实学习才能深刻体悟。长庆油田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诚初心,为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

  在“深学”上下功夫,推进理论学习往心里走。长庆油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下联动组织专题读书班,创新全面系统学、专家辅导学、主题研讨学、案例交流学等“九学联动”方式,用好油田两级党委讲师团,创新举办“云宣讲”。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千里油气区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以理论上的绝对清醒保证了政治上的绝对忠诚。数万名长庆员工牢记初心使命,排除万难推动油气上产。近三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年均增长200万吨以上,连续十二年保持国内油气生产领先地位。

  在“细悟”上下功夫,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长庆油田170个党总支、1282个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经过主题教育的锻造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激发了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增强了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长庆油田见行动”,培育和发展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稳产增产新动能,夯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顶梁柱”基础,争当油气保供“排头兵”。

  在“笃行”上下功夫,推进理论学习往实里走。长庆油田把学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系统谋划油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谋思路、做决策,客观分析自身优劣势,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系统谋划“大强壮美长”的发展新蓝图,明确坚持“稳”在“大”之前、“大”在“稳”之上,科学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毫不动摇做强做优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主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涵养新风正气

  思想是本,作风是形。思想洗礼越深刻,自我革命越深入。长庆油田将主题教育作为树新风、聚合力的重要途径,通过自我革命激扬奋进斗志,在油田上下形成浓厚的务实、清廉、为民之风。油田全体干部员工万众一心、真抓实干,共绘可观可感的长庆新发展图景。

  以求真务实作风破解难题。长庆油田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级领导班子直奔油气生产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带头推进跟踪性、对策性、解剖式、督查式调研,形成一个分管领域、一名班子成员、一个调研选题的“1+1+1”调研模式。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发现梳理问题2991个,最大限度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以清正廉洁作风永葆本色。长庆油田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牢牢把握从严治党主旋律,专题部署推进“清廉长庆”创建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查严处失职失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特别是“三不腐”一体推进、“立体式”建成警示教育矩阵,定期分析通报基层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全面推进以案促改,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

  以为民服务作风凝聚人心。长庆油田坚持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加强民生工程统筹谋划与实施,持续推进安业、安康、安居、安心、安养“五安”工程,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西部大庆、创和谐典范”的殷切嘱托,将油田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忠诚履行乡村振兴的国企担当,与老区政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相关战略合作落地。在开发好能源的同时,努力将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老区百姓,绘就了共建共享的“同心圆”。

  担当责任使命

  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长庆油田把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硬道理,着力在油气高效供给能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求进,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统筹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作为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的主力军,长庆油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和规模效益开发,不断巩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地位,年产油气当量连续4年保持6000万吨以上高效稳产。其中,页岩油产量占到国内页岩油总产量的60%以上,成为国内“页岩革命”主战场,油田发展的质量更优、功能更强。

  着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长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注重用绿色的方式建设大油气田。按照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将新能源业务与国家战略工程、油气勘探开发紧密融合,加大节能降耗、风光替代、CCUS等工作力度,打造姬塬、苏里格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以油气优势项目带动新能源发展,积极构建多能融合的发展格局,新能源新事业的区位优势、后发优势逐步显现。2023年,油田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两连降,满载风、光、氢、热的绿色能源汇聚成长庆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持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长庆油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加研发投入,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建设世界一流低渗透及非常规油气研发中心,创新一系列重大勘探理论认识,创新生态逐步呈现新气象。同时,持续推进改革管理创新,系统谋划组织体系优化提升工程,坚持合规、法律、内控、风险一体化管理,持续开展提质增效,全力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严控油气完全成本,合规管理、市场观念、效益意识更加深入人心。2023年,公司营收利润总额稳居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位,用高效的治理体系保障了强大的规模效益。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