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2024年04月12日 13: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部署,全面落实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进行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健康企业建设,时刻把员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每年工作会都对健康企业建设做出专题部署,为四川销售公司推进健康企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四川销售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健康中国战略重大部署,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系列安排,公司所属22家二级公司被评为省级健康企业,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评审和健康企业验收。

  坚持战略引领,护航方向不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门强调健康中国建设,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更好保障人民健康做出制度性安排。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深刻领悟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健康企业建设要求,毫不动摇把战略引领作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保障前提,科学布局健康企业、法治企业、智慧企业、幸福企业、百年企业“五企”建设,将其总体纳入公司党委“11356”治企规划,并把健康企业建设放在“五企”建设的首位。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领悟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健康中国、健康企业建设部署基础上,带队深入库站一线,自下而上摸清员工群众诉求,准确把握健康企业建设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对健康企业建设进行专题研究、细化制定涵盖4个大类10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的健康企业建设方案,实现制度化安排、常态化管理,确保健康企业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有章可循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把制度优化作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关键之举,对照国家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上级公司健康管理相关制度要求,修订完善无烟单位建设、女职工劳动保护、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多个健康管理制度。同时,构建主要由领导牵头、分管领导督办、各部门执行、全员参与的健康企业建设运行机制,将健康企业建设纳入年度党建会、工作会等会议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

  四川销售公司配套建立定期联络、定期汇报机制,每年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明确省公司、二级公司、基层库站职能职责,形成系统完备的运行机制,保障各项部署靠实落地。

  构建医疗体系,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深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毫不动摇把体系构建作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有力抓手,全面搭建员工智慧健康管理系统,开发“企康云”微信小程序,建立全员“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积极提供线上体检报告解读、心理评估、健康咨询、重点人群和疾病干预等健康服务,增设4名专、兼职健康管理专员开展系统筛选出的高风险员工的日常监测和健康关爱工作,实现全面、全员、全时段员工健康管理。

  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了危急重症专属通道,委托三方专业机构提供就医咨询、门诊挂号辅助、陪诊服务、检查协助、特需诊疗等绿色就医辅助服务。两年来,其帮助公司员工超1100人,让广大员工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健康服务。

  改善卫生环境,筑牢硬核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把环境改善作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底部支撑,将改善员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体推进。四川销售公司相继投入4500万元专项资金,完成了462座库站环境改善、63座高寒高海拔地区油站取暖改造和76座加油站厕所硬件设施升级,有效解决了“五难”民生问题。在13座油库和813座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贯标改造。同步在库站办公区域、便利店等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和脉搏血氧仪,建成了24座健康小屋、1600余个健康角,配置健康书籍、健康设备、健身器材,实现体脂、血压、血糖、血氧、尿酸、心理测评等参数便民实时监测,全力满足员工群众近距离、易获取的医疗服务。

  营造文化氛围,共筑良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四川销售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把文化引领作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价值导向,牢固树立大健康观念,根据季节特点和常见疾病类别,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健康技能、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以公司“六位一体”宣传矩阵为载体,积极推送健康科普文章;组建球类、舞蹈等多个兴趣小组,邀请合作单位、兄弟单位举办友谊赛,每年开展职业健康达人评选,增强员工健康意识,营造出“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四川销售公司《分散式作业场所健康企业建设》案例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2022年全国健康企业建设特色案例,“健康生活、美好相伴”视频概念片“平衡美好生活”图文作品分别荣获集团公司2023年职业健康作品二等奖和三等奖。

  四川销售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健康企业建设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真抓实干,加快完善健康企业制度体系,实现员工身心健康与企业持续发展的和谐统一,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