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南海新布局
2014年01月20日 16: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 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期,中国领导人先后在东南亚与越南、文莱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表明紧张复杂的南海局势开始出现峰回路转的实质性变化。

  文/本刊记者 吴 清

  10月16日,带着丰硕成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从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越南启程回国。就在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结束对东南亚各国的七天之行。

  中国两大领导人在半个月内接连到访东盟国家,在中国外交史上颇为罕见。这在向外界说明中国对东南亚重视的同时,也发出了双方愿通过沟通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长期困扰中国与南海各国的南海困局呈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积极前景。

  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小组

  10月13日上午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后,李克强下午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这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层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

  阮晋勇会见到访的李克强时,以“兄弟”来称呼中国。至于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有的放矢地指出,“不让任何敌对势力破坏两党两国关系”,颇耐人寻味。

  “我们看到这次转变是中国引发的,中国立场出现变化,也得到越南方面的积极呼应。”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经过前段时间的博弈,中越两国都开始认识到,一味对立无法最终解决南海纷争,只会互相伤害,而让别国获利。

  事实上,2004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国家。但领土和边界问题上多年存在的争议,让中越两国间的政治、经济等议题踯躅不前。

  近年来在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大背景下,一些东南亚国家试图搭乘美国“再平衡战略”的顺风车,强化它们在南海的主张。其中,越南占领南沙29个岛礁,并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要求。它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最为突出。

  换句话说,南海问题的一个关键其实在越南。现在从中越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可以看出,越南已成为试验田,成功的经验和模式会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解决问题的参考标杆,甚至能对中日东海问题产生触动。

  不负众望。此次访问中,李克强和越南总理阮晋勇会谈后宣布,双方同意成立海上、陆上、金融三个联合工作组,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双方将争取于年内在北部湾湾口外取得海上共同开发的实质进展,并磋商研究更大范围海域的共同开发。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

  “这将向世界表明,中越两国有能力、有智慧来维护南海和平。”李克强在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会谈后会见记者时表示。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刘锋表示,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将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执行作用。

  “一方面将开发活动情况向上传达,为谈判提供政策建议;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组具有一定级别,能够协调海监等其他海上职能部门,推进具体层面的工作。”刘锋说。

  在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成立后,双方将会共同商定在哪个区域进行开发。目前,对于划界、开发区块的选择以及区域面积的大小,双方还存在分歧。

  与文莱成立油服合资公司

  如果说,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合作还处于意向阶段,那么与另一个南海问题争议国—文莱的合作则有了更实际的进展。

  10月9日至11日,李克强访问文莱期间,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决定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并一致同意加强海上合作,推动共同开发。

  在李克强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见证下,中国海油和文莱国油签署了关于成立油田服务领域合资公司的协议。

  对此,中海油集团新闻处相关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合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海油在南海油气田的勘探开发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双方合作一个更好的起点,公司将加快拓展东南亚市场。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服)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表示,虽然具体的合作区块和合作方式都还没有最终落实,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合作肯定是双赢的,“文莱油气资源丰富,但勘探开采、油田服务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比较欠缺,而中海油这方面的能力较强,但对石油资源的需求很大,两者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资料显示,文莱是东南亚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世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是其经济的两大支柱,也是其出口创汇的最主要来源。目前文莱石油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和几乎全部的天然气产自海上油田。为了确保石油及天然气领域延续高增长计划,近年来文莱政府决定推行石油增产政策,加快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强化与国外油企的合作。现中文两国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为我国企业在文莱寻求商机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虽然这次只是在油田服务上进行合作,不是直接在油田勘探开发上进行合作,但也是形式上的一个突破,象征意义强烈。”上述中海油油服人员表示。

  稳扎稳打 开启新进程

  “南海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土争端,领土争端问题、海洋划分问题以及海上安全问题都交织在一起。”苏浩认为,几代领导人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不要幻想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下解决,要稳扎稳打。

  在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看来,领土和划界问题是各方最终无法回避的难题。这次合作更像是一次缓和紧张局势的临时之策,中国面临着国际舆论压力和亟待突破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隐形同盟,需要主动做出调整;越南等国则要避免与一个军事强大的邻国爆发冲突,又要从这个邻国取得巨大的经济助力,以口头或文字形式的表态,从中国换取实惠,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近年来,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在南海领土争议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分不易。”李金明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实际占有的方式,加强海上巡逻和主权宣示;而更重要的是,要多参加相关的国际会议,通过各种形式宣示主权,发出自己的声音,改变之前国际舆论一边倒的不利态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习近平、李克强对东盟地区的两次访问为契机,有望正式开启实质性解决南海问题的进程,并在相对友好的氛围下,以循序渐进和稳步推进的节奏,在相关海域推进共同开发。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