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赵长年30载宾馆真情服务
2014年01月20日 15: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福运 周 宇 付江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他苦学苦练多种技能本领多年,成集电、焊、木、管等工种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

  ○ 文/王福运 周 宇 付江红

  华北油田宾馆45岁的赵长年,一脸真诚的笑容让人感觉亲切。1.78米的标准身高,炯炯有神的双眼,洋溢着同龄人少有的青春朝气。

  行业之内赢口碑

  “赵班长,你一头的汗水忙啥呢?”笔者问他。

  “宾馆2号楼客房皮革床头都不同程度地磨破了皮,正在组织班里的弟兄们抢修。”

  “何不找人来修呢?”

  “那样太不划算了。找人修,一个床头200元都打不住,自己修才30元的成本。”

  “赵长年是个爱琢磨的人。油田宾馆硬件设施维护修理,他不仅精通,而且件件事做得精彩。在他的管护下,节支创效超过了50多万元。大家习惯叫他‘赵全能’!”招待处党总支书记王德山夸赞说。

  2013年秋季的一天,招待处领导在楼层客房检查时发现,包床头的皮革因使用年限长了,都有不同程度地磨损。这样有损于油田宾馆在客人心目中的服务质量和形象,要求相关负责人尽快找人来维修。

  “找人来修得花多少钱啊!让我来试试吧。”一旁的赵长年搭腔说。在场的领导和同事,相互频频点头。因为大家知道,赵长年一般情况下不开“黄腔”,觉得自己有把握才肯发表意见。

  赵长年走出客房,骑车直奔任丘市场。东瞅西转几个小时后,终于在一家店铺找到了所需的皮革材料,买了几米回到了宾馆后,就带上工具一头扎进了客房,短短半天就换了4个床头。下班前,他电话打给领导来验收。看到焕然一新的床头,领导大加赞赏。问他4个床头花了多少钱?他回答120元。领导说:“长年,你又给咱宾馆节支上立功了,后边所需更换的床头就咱自己干了!”事后,大家给赵长年算了一笔账,仅这一项工作就为宾馆节支数千元。

  同事说,赵长年是个闲不住的人,心里装着的就是油田宾馆的工作。他自己却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负起这个责任。他的这种朴实,30年前参加工作至今,始终表现在工作上,在单位几任领导中都留下了良好口碑。

  “是这个职业造就了我的人生,每当看到油田在迎来送往的客服工作中,有自己的一份付出,内心就由衷地自豪。”话语间,赵长年透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如愿成为服务员

  1984年10月,华北石油管理局外宾招待所(油田宾馆前身)建成,面向油田招选服务员时,赵长年在众多报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培训,赵长年如愿成为一名客房服务员。12月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要来华北油田视察,油田领导为做好接待服务,在外宾招待所所有服务员中选拔两名出色的服务员,负责胡耀邦的客房服务工作。凭借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这次重要的客房服务任务落在了他的肩上。

  “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紧张吗?”笔者问。

  “没有,我当时只是按照领导的要求认真去做。胡耀邦带着和蔼可亲笑容,点头向我们致意时,我们内心充满自豪。有了那次经历,我的一生都值!”赵长年说。胡耀邦在华北油田几天的考察结束后,赵长年才兴奋地拿着与胡总书记的合影赶回家里,向父母讲述了自己的服务经过。

  “儿啊,你比爹强啊,我工作这么多年都没遇上这样的机会!你刚上班就赶上了这天大的好事。以后,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负领导对你的信任。”他的这次经历,让为石油奉献了大半生的父亲自豪。

  领导的信任与亲人的嘱托,让赵长年充满了工作激情与干劲。1985年春天,随着油田宾馆服务容量增大,为保证硬件设施到位,领导让他与快退休的贺桂兰师傅学习电工。新的工作岗位,带给他新的挑战。那段时间,他除了跟着师傅全面熟悉油田宾馆电路系统的同时,业余时间就抱着专业技术书籍学习,立志不负领导的重托和父母的期望。

  坚实步履定坐标

  当年,宾馆所有客房的照明灯都是电感启辉器,整流器发生故障是常有的事情,这不仅给顾客带来不便,而且给赵长年他们的日常维护造成麻烦。为了弄清故障发生的原因,他找来废旧照明灯总承拆开研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弄清了故障发生是小小电容所致。找到症结后,大大缩短了维修时间,提高了顾客满意度。

  2000年,赵长年担任了宾馆维修班班长。他与班里的同事负责所有客房的电路维修,厨房、餐厅、户外公共设施、洗衣房、中央空调主机房、电话、有线电视、会议室、多功能厅等设备设施的维护。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次,赵长年在多功能厅布置会场时,投影仪的幕布的卷动齿轮出现了问题。经过检查,他发现故障是单边齿轮受力不均所致。他当即骑车来到任丘市旧货市场,花最少的钱买来两个齿轮总承换上,问题迎刃而解。

  一年夏季,一号楼水管线发生穿孔故障,直接造成客房供水困难。情急之下,赵长年临时抱佛脚,花钱雇来一名电焊工。抢修过程中,他留意观察那名电焊工的操作细节,并一一记在心里。三号楼装修时,工作人员用气焊割暖气和水管线时,他又将一道道工序熟记于心。下来后,从库房取出气焊机,找来费旧管线反复练习,最终他成功掌握了气焊技术。从此,凡是这类的抢修任务,便成了他的“专利”。

  宾馆食堂就餐人员多,全自动洗碗机每天早中晚饭后便是全负荷运转。令工作人员头痛的是,因洗碗机的电机设置在机体下方,时常因溅水后短路烧毁。找到赵长年后,他左转右瞧后,利用后厨闲置时间,将洗碗机改成了外置式,再加上他量身定做的防护外壳,困扰工作人员多日的问题在他的巧手之下得到解决。

  漫步油田宾馆,每个角落都留有赵长年维修与创新成果。改装厨房、餐厅配电盘、增设漏电保护装置,彰显的是他心中的那份安全责任;他自制餐厅送菜车,不仅外观精美,而且耐久实用;客房电视机顶盒的维修、客房供水管道改造……点点滴滴渗透出他一切为顾客着想的服务素养。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