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研究
【观点】国企高管跳槽符合市场化原则
2014年01月27日 10:29 来源于 企业观察报    作者:安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 安林

  在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人才市场上高管的流动本来应该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是个常态。但一直以来,国企高管跳槽去民企或者外企都会被媒体当做新闻去关注,这本身说明国企和民企仍然存在资源分配上的不平等、社会地位上的不平等,所以大家才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这种事情,觉得国企高管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

  撇开已经形成的这种有色眼镜,淡化人们眼中国企相对于民企或者外企的优越感,最终正确看待国企高管的跳槽,这才是今后发展的趋向。

  虽然,不少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曾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特殊贡献,但也确实占尽了国家有形的和无形的资源与风光。既然现在中国市场化的路子没有变,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没有变,那么接下来必然要对国企这种用非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的情况逐步做出变革。

  去年9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度提出“混合所有制”,并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将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项目。

  十年前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业界预期未来我国将有一系列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政策出台。

  在这样的改革走向之下,国企和民企在发展外环境上的差别会逐步减少,那么国企高管跳槽去民企的机会成本就不会太大,今后此类事件也将逐渐不会引起太多关注。

  国企高管跳槽之所以备受业内外关注,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原因,那就是他们去民企或者外企不仅能担任要职,而且还往往能获得翻倍的薪酬。对于市场上民企或外企求贤如渴,用不符合真实人力资本的价格挖人的现象,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反映出我国当前职业经理人的紧缺。

  虽然在国家层面,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已经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但是当前我国职业经理人在认证、培训、管理等方面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全国的框架。眼下,民营经济已占GDP半壁江山,大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我国职业经理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