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推荐专题
中石化们发力混合经济 “动真格”
2014年03月05日 11:39 来源于 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起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企业观察报》记者 张起花

  ▎从股权多元化切入 大胆引入新的投资者

  ▎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引入社会与民营资本参股,被解读为大型央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重大突破。

  ▎人们有理由期待,混合所有制改革终将覆盖与惠及绝大多数国企,从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

  

 

  一些国有企业,甚至大型央企,正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与快速推进

  2月19日,中石化在董事会会议上通过议案,同意对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全面重组,引入社会与民营资本参股,并且授权董事长在社会与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30%的情况下行使有关权利。

  同一天晚上,知名地方国企格力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格力地产、格力电器共同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的股权将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珠海市国资委将从格力集团剥离所持格力地产股份及债权,注入一家新公司,随后公开转让格力集团不超过49%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

  2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样本的力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建材、中国医药两大央企的“双料董事长”宋志平被安排在线畅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经验和思考。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这为国资委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国资委接下来将重点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推动国企提高效率。

  自此,全国多地已陆续发布改革路线及时间表,从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到安徽、深圳、大连等地,混合所有制改革正逐步推向纵深,中央及地方的国资改革热浪已然成势。

  多位一直关注国企改革的专家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股权所有制的多样化和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重点讨论的内容,而且也会是我国国有企业在今年贯穿全年的改革主线。

  发力混合经济

  中石化们“动真格”

  中国石化启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牵动行业内企业的神经,更是引爆市场对诸多央企后续“效仿”的高度期待。多位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家处于垄断地位的超大型央企,中国石化此举具有标杆性的示范意义。

  当然也有人批评,中石化此次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有作秀成分。其实,中石化这样的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可能一下子全面推进、一步到位,中石化此次改革的动静相当之大,说“动真格”并不为过。

  据了解,中石化拟重构的业务被中石化内部称为“销售事业部”板块,该板块旗下不仅拥有遍布全国的30家地方石油销售公司,同时还有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及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截至2013年底,“销售事业部”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这一板块拥有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

  “中石化拿出盈利状况最好的销售板块,大胆引入新的投资者,切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能看得出来是非常有诚意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王金照认为,这一举措不仅顺应了国企改革的大势,而且也能帮助中石化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整体估值。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持相同观点。傅成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石化此次拿出重组板块不仅仅是为了适应相关要求,而是在考虑中石化甚至中国石化集团的整体改革方案。希望通过改革促使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

  当然,在对投资者的确定、持股比例的划分、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的制定等方面,中石化尚未公布细节。但开弓没有回头箭,相信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会进一步深入展开。

  除中石化之外,格力集团与光明乳业等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被业内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处长张春晓认为,无论是中石化重组油品销售业务,还是格力集团股权调整,都表明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股权多元化会率先在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中展开。

  国资覆盖范围或现结构性调整

  “我们当前所提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依然是对我们固有改革思路的延续和发展,只不过从势头来看,更迅猛一些罢了,从各领域、各方面都体现出了我国国有企业在更加市场化的明确取向中,有了更深入的改革需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说,“以前,业界有关国企改革究竟该‘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讨论非常激烈,始终没有得到官方正式的回应。而现在,对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鼓励,算是一个正式的回应。只要有利于实现企业运营的高效益,有利于推动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应该支持!”

  就目前我国经济成分和经济结构而言,国有资本覆盖面还比较宽,非公经济发展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国资的覆盖结构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张春晓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国有资本会逐步向“两国、两重、一新、一特”集中。“两国”指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两重”指重要的行业及重要的基础设施及自然资源,这是世界各国都重点控制的行业和领域;“一新”指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但新兴产业、新兴技术的发展风险相对较大,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非公资本既没有很多的资本投入,也没有很大的动力投入;“一特”指民生所需、福祉所系的重点行业或领域,如食盐、粮食、燃气、自来水等行业,这些行业的综合利润点相对较低,覆盖领域相对较大,非公资本只会关注其利润点高的环节或领域。

  吸引民资需要互尊互信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目前大型国有企业祭起“开放”大旗的时候,民资民企的反应表现颇为“冷静”。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营企业家在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中石化向民资伸出橄榄枝,不仅不会危及其在油品销售市场的主体地位,而且还有利于其吸收民间资本,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但民资参股上限设为30%,那么,在新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里面,民资会有多少话语权,利益会不会得到保障?”

  这位企业家非常关心参股中石化之后是否能够在加油站的布局上有决策权,是否可以参与油品销售管理方略的制定,是否可以拿到公平的集体分红,重大事项上有无建言权。这些问题不解决,民资企业根本无力与中石化博弈,入股也就失去了意义。

  当然,民资入股中石化油品销售能否赚钱也是他最关心的话题。“最怕中石化调整利润分配格局。”比如说,当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化板块连年亏损,但销售板块利润较高,加油站稳赚不赔,很大一个原因是,炼厂的出厂价一直比较低,属于典型的成本倒挂,国家每年都会给予大量财政补贴,不过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后如果中石化改变产销战略,提高炼厂油品出厂价让炼化板块赚钱,则最终会让民资买单。“虽然成品油售价目前名义上是由相关部门确定发布,但实质上都是受两大石油公司的影响。”所以是否参股,这位企业家认为还需继续观望。

  对于民企担心的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30%,这只是指董事长得到的授权,并非不能突破的上限。”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说:“我们的改革是系统和整体推进的,不是单独的,不是做个样子。我们会让所有参与的股东共同受益,我不能说因为自己是大股东,就欺负小股东,我们会同股同权同价。”

  不过民企的顾虑是很正常的反应。产权是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核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能在很大程度上化解合作双方所担忧的问题。在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控股权和人事的争夺、各自利益的保障是很多人担忧的大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说:“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如果国有企业占大股,那么对民企而言存在的风险是可能出现其资本‘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结果,是‘好看不好吃’的合作。而如果私营企业占大股,虽然无论效率还是效益都可能更有保障,但是同样会出现私人投资者吞噬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中,监管显得非常重要。”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推进中,公吃私或者私吃公的情况都不可能排除,为了尽可能避免这样的风险,要建立起两个关系:其一,国企与民企之间要建立起互尊互信的关系。其二,国企与民企之间要建立起互相依存的关系。

  “如果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社会地位平等,并且有明晰的产权制度、科学的公司治理,以及相关法律制度的保障,那国有企业能成功参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能成功参股国有企业,且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周天勇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也认为,我国国有企业要想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自身要将其预备改革的资产进行合理分拆,公开透明的评估、作价并公平交易,这样才能经得起市场检验,才有改革的意义。相关监管部门也要为国企、民企甚至外企创造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此才能进一步确保各方合作的真诚,合作过程中对契约的严守。

  “急火煮”与“慢火炖”

  中石化拿出销售板块中30%的股权吸引社会和民营投资者,但市场希望中石化可以拿出更大的股权比例。如何掌握改革步骤的快慢节奏也是一个问题。

  从过去的一些典型案例来看,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尝试的时候,“放开”的尺度各有不同。2013年6月27日,中石油西部管道资产出资200亿元,泰康资产及国联基金以现金出资360亿元、240亿元,共同设立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三方持股比例为50%:30%:20%,合资期限为20年。更早之前,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被业界称之为大手笔。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北新建材是一家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是H股上市的中国建材股份,持有其52%的股份。而中国建材集团持有中国建材48%的股份,折算下来中国建材集团仅持有北新建材25%左右的股份。同样,中国医药集团也仅持有国药控股30%左右的股份。

  业内专家提醒,如果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道大菜,一定要将煮和炖两个烹饪手法运用好,具体而言就是“急火煮,慢火炖”。即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下,顺势而为,适速推进。国有企业分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引进不同的战略投资者,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与其他所有制企业谋共赢。

  “历经这些年的积极探索,我国部分国有企业在其所在的产业链比较成熟的环节大力引入优秀的战略投资者,积累了一定的、可供类似企业大胆借鉴的经验。这意味着,当前我们有很多企业可以加快速度,再烧一把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速度。”张春晓说,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推进手段、结构模式及运营方法等,还需要随着相关产业的发展程度及市场经济的深入情况继续调整。这又意味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过程要采用“慢火”,如此才能将国有文化和私有文化更好地融合。

  新闻看台

  混合经济时代 监管者角色面临转变

  2003年,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以出资人的身份,履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等职责。

  10年时间已过,在当前国有企业发展及改革的情势下,国资委的角色将如何转变?这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陈少强认为,此时,国资委到了该真正发挥出国家作为老板、出资人的职责,将日常的行政和监管职能推向市场,让市场各主体平等竞争的时候了。

  “一旦变成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后,国资委实际上是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其工作人员也不应该再是公职人员,身份及思想观念都应该有较大的调整。更多的监管职能应交由非政府组织,如行业协会等。”陈少强还强调,国有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以混合所有制之名加快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比如对国有资产的低价评估、腐败等,从而造成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曾出现过的在国企改革中成就少数承包者或者国企领导者的事情。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简单的分蛋糕或者破垄断,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是在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的基础上,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