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质量效益马力全开
2014年04月28日 11: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赵雪 通讯员 吴世胜 罗新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公司总经理潘桂妹

  2013年,湖南石油实现稳步增长。2014年,公司将通过诸多举措为增效做出努力。

  ○ 文/本刊记者 赵 雪 通讯员 吴世胜 罗新苗

  经营总量比上年增长6%,销售成品油比上年增长7.4%,非油品实现营业额比上年增长35%。2013年,中国石化湖南石油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湖南石油如何在国内实体经济不振、消费需求总体低迷和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完成了这份成绩单?2014年,该公司又有何经营规划,继续实现稳步增长?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在今年“两会”期间,采访了中国石化湖南石油总经理潘桂妹。她告诉记者,去年通过贯穿全年的“提升管理年”主题活动,公司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而在2014年的“质量效益年”中,湖南石油还将通过诸多举措全力以赴为增效做出努力。

  降本增效益

  2013年,降本增效的改革措施让湖南石油尝到了甜头。针对2013年的降本增效,潘桂妹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建立成本管理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和“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活动,实现降本增效近3亿元。

  好作风要继续秉承发扬。2014年,湖南石油会继续统筹资源、优化结构,以提高经营质量增效益。首先是湖南石油通过统筹平衡配置、代采和外采资源,进一步完善了进货组织模式。对物流运行方案进行调整,更加合理地摆布库存,提升物流保障和低库存运作水平。同时,公司要求严格按油库优化半径开展线路优化,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开展跨区优化配送,提高优化精度,降低运杂费。二是湖南石油在优化外采方面,坚持当期能盈利和有利于保市场的原则,通过把握好进销节奏、打好时间差,降低外采成本,进一步提高外采创效水平。对于供应商队伍,则采取拓宽外采渠道、加强询价比价、择优比价采购资源的举措。三是稳价推价增效。零售要逐步停止自助加油优惠,有条件、有限度地开展新站投营优惠和点对点竞争优惠,严格大客户积分优惠审核,突出向优质大客户倾斜,提高积分优惠使用的实际效果。四是优化结构增效。加大高标号汽油销售力度,继续通过增站、增机等措施增加销售网点,不断挖掘市场潜力,扩大经营规模。同时,要加强车用柴油销售组织,优先保证自有加油站零售,以比普通柴油高的价格直批销售。

  营销服务增效益

  潘桂妹告诉记者,除有效缩减成本外,良好的营销模式更是企业创效的关键。在湖南石油看来,统筹营销资源、创新营销方式是其2014年增效的主要途径之一。

  为使终端优势进一步扩大,湖南石油十分注重油非联动,以增值、超值服务锁定客户。去年,中国石化提出10月1日起提前3个月开始置换国IV汽油。事实上,8月起,湖南石油就开始进行国IV汽油的置换,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个半月。同时,全力扩大高标号汽油销售,销量同比增长26.1%。

  现在,湖南石油正在推行加油站“可视定置化”管理,“物定位、人定岗、事定责”,实现现场管理标准化和流程化。

  在建立加油卡客户经理制的同时,推广自助圈存,提高服务效率,挖掘服务内涵,深化与移动、电信、银行合作。通过开展“销卡有奖”全员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持卡客户群,提高持卡消费比。

  同时,公司将激发客户经理积极性,做大做实直销。公司将落实客户四级维护制度,千方百计维护直销市场份额。此外,公司将积极应对直分销市场新变化,分品种、分区域制定差别化经营策略,有条件的地区要进一步推广橇装设施、小额配送等服务。

  拓展业务增效益

  2013年,湖南石油非油品以便利店销售为核心,以打造精品店为抓手,全年新改造标准、精品门店22座,百万元门店突破100座。

  据潘桂妹介绍,2014年湖南石油坚持走“以油为主、油非互促、油气并举”的多元化经营之路,推进专业化经营,不断做大做强做实非油品。坚持以门店销售为核心,推广智能订货、标准化陈列、专业盘点等专业运营模式,着力打造精品店、旗舰店,提升大店规模,做大做强门店经营。坚持开展全员营销、品鉴营销、主题营销、节庆营销等营销活动,加大与地方合作,大力拓展土特产、旅游文化产品经营,开拓消费群体,做大营业额,扩大易捷品牌影响。除此之外,湖南石油还规范清理汽服业务,完善中央仓运作模式,加强供应链建设。

  2013年,湖南石油加气站业务也是收获颇丰。公司天然气全年新建竣工加气站4座,经过克服资源、物流等困难投营加气站4座,共销售天然气69.9立方米。同时,公司加快与省政府指定的天然气统一投资经营平台湘投集团合作洽谈,成立合资公司经营车用天然气业务。

  针对天然气业务,潘桂妹告诉记者,公司将采取自主经营和联合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力争到2020年,湖南石油的车用天然气自营与联营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省市场的30%。同时,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做好加气业务发展规划。

  此外,湖南石油还将明确省市两级公司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制定加气站建设、经营和管理的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确保运行统一规范。将提高资源统购分销、物流运输保障能力,加快市场成熟地区的加气站投营。

  维护加油站网络稳定

  潘桂妹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在以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中,湖南石油还肩负着守土有责、依法全力维护现有网络稳定的责任。公司尽早介入当地政府油气网络发展规划,采取签订战略协议、企地合资合作等方式,锁定关键位置站点,努力控制土地成本,把握发展主动权。加油站改造要坚守网点“拆一还一”、“先建后拆”的底线,对于因政府规划的迁建重建站,要努力实现“以小换大”、“以一换多”,缓解网络维护的成本压力。

  在加油站综合改造过程中,网络内涵提升不容忽视。潘桂妹解释,建设加油站要精心选择地理位置、市场潜力较大的站点,兼顾扩容增量、功能完善与隐患治理,统筹油气回收、自助加油、隐患整改、油罐清罐、便利店改造等每一笔资金,实施综合改造,确保“改造一座全面提升一座”。在抓实“两微工程”的同时,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现场布局,提升品牌形象,实现“小投入、大产出”。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