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黄建章的冷热人生
2014年05月19日 10: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泽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热烈的掌声,黄建章总是告诉自己:“冷静思考下一步的勘探工作,比热烈庆贺更重要。”

  ○ 文/周泽山

  30多年的勘探岁月,对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勘探前线指挥部指挥黄建章而言,时常是徜徉在热烈与冷静之间:热的是他对事业无尽的爱与追求,冷的是他对专业的理性思考与分析。

  2014年4月11日下午,中石油总部“石油魂、中国梦”视频报告会大厅,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中石油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等端坐前排。中石油4名基层员工,向中石油总部机关及各基层单位的员工,讲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生动故事。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勘探前线指挥部指挥黄建章首先上台,以“坚守‘龙王庙’,矢志摛气龙”为题,讲述安岳气田龙王组气藏的勘探故事,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讲述结束,黄建章走下讲台,喝一口凉开水,叮嘱自己:“还是冷静地想一想以后的勘探工作怎么做为好。”

  早在去年12月6日,这个想法就定格在黄建章脑子里。当天,国土资源部审定,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为“我国迄今最大的单体海相整装气藏”。作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勘探前线指挥部指挥,黄建章感觉“参与勘探很幸运,冷思静考下一步的勘探,比热烈庆贺更重要。”

  与勘探结缘

  今天成为“热销产品”的天然气,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个“滞销品”,勘探投资甚少,甚至“刀枪入库”。而就在此时,1994年3月,黄建章调任中石油勘探川东地区的执行单位——重庆勘探项目部。即使天然气的发展热度并不高,但他依然热情地寻找储量,理由很简单:需要产量时再去找储量来不及。

  事实上,川东地区并非黄建章的首选工作之地。

  黄建章的家乡在四川仁寿县。1979年8月,黄建章高考上线,选择的是冷门——石油地质专业。他的理由是“附近有威远气田,有红村”。

  威远气田是新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海相气田,探明储量400多亿立方米。而红村是当年“威远会战”的指挥中心,在鼎盛时期,“村民”超过5000人。

  在1983年7月,黄建章大学毕业时,威远气田开发热潮已过,红村也完全冷静下来。黄建章被派遣到从来没想过的地方:四川天然气生产“主战场”——川东地区,位于“前不挨村、后不着店”重庆云台镇川东钻探公司。

  黄建章到川东钻探公司报到的第一天,组织部工作人员问:“去板4井见习,有拉重晶石粉的车去井队,明天一早出发,来得及不?”黄建章爽快地回答:“行。”

  一心只想尽快到达生产一线的黄建章事后才得知,川东钻探公司地质科负责人还曾嗔怪过:“这个年轻人,咋直接去井队,也不来科里报个到。”

  到达板4井第二天,正赶上井队排液作业,黄建章上深夜班。他用手蘸了一点从井里排出的水尝了尝,说:“水中有盐,排出的是地层水。”队长听了笑着说:“‘黄大学’脑壳灵光,想办法留在队里。”

  不过,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石油专业人才奇缺。黄建章在钻井队见习半年后,只能依依不舍地告别火热一线到地质队报到,研究储层、计算储量,从此开始了勘探生涯。

  延续老辈勘探精神

  大池干井气田,静卧在从重庆丰都县到万州区的长江北岸,其中的万顺场区块是黄建章研究储层、计算储量的第一个课题。

  储量计算若偏差太大将导致产能工程不足或过剩,将会引起重大经济损失——黄建章心里压着一块石头,冷静分析储层资料、选取关键参数,在1986年10月算出结果,比普遍估算的产能数值高出20亿立方米。

  当年,国家储委把万顺场区块储量报告定为“优良”。在这之后的二十多年里,在多次核算储量后,结果与黄建章的都相差无几。也正因为此,热烈绽放的鲜花先后向黄建章涌来,他却始终保持着冷静:“更大的收获是感动。”

  这份感动如一粒种子,播撒在黄建章心底发芽、成长。老一辈勘探知识分子青春焕发曾把计算储量的“体会”凝练成一本工具书。黄建章幸运地得到一本,看得废寝忘食、爱不释手,也深受感动:在学校是坐着读书,在现场是站着读书,站的是前辈的肩膀。

  老一辈勘探人的精神也感染着黄建章。在面对困难和各种诱惑面前,他都始终如一,对自己热爱的行业不离不弃——下海经商潮起,“第二职业”风云,不曾影响他的坚持;天然气市场低迷,勘探投资大幅减少,不曾动摇他的信念;勘探区域从川东向更为偏远的川东北延伸,也不曾令他的勇气退缩。

  铁山坡构造是川东北地区重要的勘探圈闭。黄建章与同事一起踏勘井位,天亮从基地出发,天黑抵达离设计目标最近的乡镇。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黄建章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为勘探找气、开路。然而,就在黄建章洒下汗水、留下足印的川东和川东北地区开发热潮起之时成为中石油在川产气主力时,却不见了黄建章的身影。因为,他已经转战到了川中。

  保持热情、保持冷静

  广安是黄建章在川中的首战之地,紧随其后的是仪陇、安岳、遂宁等地。

  2006年8月,开江-梁平古海槽西岸1号风险探井进入关键钻井阶段,黄建章奉西南油气田公司之命,进驻井场,与川庆钻探技术人员一起保驾护航。

  1号风险探井,没有实钻经验,钻井液重点儿就漏,轻一点儿要喷,尤其危险的是硫化氢含量高。起下钻作业,只好采用万不得已才用的“吊罐”工艺,井场弥漫着紧张的“冷空气”。黄建章始终保持着热情与冷静,给川庆钻探驻井技术负责人打气:“一直陪伴着你,做好地质预测、动态监测工作,无论何时都在你身边。”

  好事多磨。1号风险探井获高产气流,开江-梁平古海槽西岸勘探拉开序幕,黄建章以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副经理之职,行前线勘探指挥之责。

  四年时间,黄建章见证了五十多口井的井位论证和踏勘、开钻和井下复杂处理、试油和完井的热烈。他感触良多:保持冷静,不会迷路;保持热情,不会失志。

  2011年9月29日,古隆起勘探前线指挥部应运而生,黄建章出任指挥之职。一年后,磨溪8井在寒武系龙王庙组钻获高产气流。

  2012年5月,磨溪8井转入试油阶段。由于没有对比资料,龙王庙组地层综合解释为似水非水、似气非气,试不试油、怎么试油,引起激烈争论。

  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根据“蛛丝马迹”,经过缜密分析决定大胆一试。黄建章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冷静地组织施工作业。2012年9月9日,磨溪8井龙王庙组完成试油作业,测试日产量超过190万立方米,发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当夜,黄建章竟然兴奋得没能合眼。

  紧随磨溪8井完钻的是磨溪11井。这口井在龙王庙组地层,连续“诱喷”三天没有产气迹象,给人的感觉是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个头儿小”,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决定“关井复压,继续等待”。坚守在现场的黄建章告诉施工人员:“关它几天,看看究竟是假老虎还是真老虎”。关井4小时,奇迹发生了:压力回升,并持续上升。之后,实施储层改造作业,测试日产量超过百万立方米。

  磨溪11井获高产气流,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呈现大型气藏的苗头。黄建章抑制不住兴奋,向远在成都的妻子报告好消息,妻子很高兴,“你和兄弟们没白干,终于逮到个‘大家伙’。”

  继磨溪8井、11井之后,磨溪10井、9井也与勘探预期一致,在龙王庙组地层钻获高产气流,人们的热烈目光迅速转向磨溪区块。

  但是,黄建章保持着冷静,没有减少对高石梯区块的注意力。他说,这里的震旦系灯影组很快也要成为勘探重点。钻井取芯,在几千米深处“捞”石头,并保持“原汁原味”,堪比五洋捉鳖。“密闭取芯”试验在高石梯区块的高石7井大获成功。工程技术人员面对最后一小段取芯作业,再三强调“很难”,黄建章向西南油气田公司决策层建议“叫停”,说明弥补的措施,并迅速得到批准。

  有人问“为啥”,黄建章说:“地质与工程之间,沟通、信任、理解、支持、体谅非常重要,如果探井不能安全完钻,重大发现因此擦肩而过,岂不更加可惜?”

  如今,高石梯区块已完钻10多口探井,初步呈现又一个“大型气藏”轮廓。

  今年3月,中石油筹备第十二场“石油魂、中国梦”报告会,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推举黄建章作为讲述人,并获公司党委会全票通过。通知他做准备时,黄建章表示“只是亲历人之一,做得好的人多,不合适”,还列出“不能去讲”的理由。西南油气田公司同意他“讲身边的人和事为主”,他才同意。

  4月9日,西南油气田公司机关十多名员工试听黄建章讲述后,建议增加一点他自己的故事被他婉拒。“篇幅有限,其他的都算了”,黄建章说,同事王旭阳在母亲病得说不出话来后才回家探望,何柳妻子怀孕生重病却没能回家照顾,“他们体现了石油汉子的坚韧,不能压减。”

  言为心声,文以载道。其实,这也是黄建章的坚韧。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