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际
全球原油市场巨变 中国石油需求日增量五年最慢
2014年06月18日 11:03   来源于:华尔街见闻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16日,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BP发布了最新《2014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该报告显示,全球能源市场正在经历大变革。作为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前两位的国家,中国和美国的能源市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美能源消费需求总和占全球70%。

  尽管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在所有新兴国家中位居第一,达每日1080万桶。但是,39万桶的需求日增量却是五年来的最慢速度。这部分是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此外,BP还注意到,中国能源需求与经济发展出现错配现象。中国能源需求自十年平均8.6%的增速高位下跌,2013年增速为4.7%,但GDP却增长了7.7%。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正从重要的能源消费国转变为能源供应国。从全球角度看,美国能源消费总量高达每日189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需求日增加40万桶,自1999年以来首次超越中国位居全球第一,也是去年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BP首席经济学家Christ of Ruhl对此解释称:

  (美国能源)消费增速由美国工业扩张所引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已逐渐摆脱了颓势。

  受益于页岩油繁荣,美国能源市场发生了明显改变,该国正从能源消费国转变为能源供应国,并结束了长达几十年之久的产量下滑趋势。美国石油产量以13.5%的创纪录速度递增,或者说每日产出增量为110万桶。当前每日总产量超1000万桶,创下198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这种连续第二年高速增长的状况前所未有。

  BP也将美国原油储备预测值向上修正,幅度超25%。同时,BP还将全球原油储备预测值调升了1.1%。

  此外,这份能源年鉴报告还说明了许多国家的政治风险事件是如何对石油产出造成了持续影响。利比亚再度内乱令该国石油产量出现最大跌幅。但来自利比亚、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的石油供应减少被美国石油产出增长所抵消。

  全球石油产量日增量为56万桶,增速0.6%——很明显,石油产出增速低于消费增速。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何在美国石油产出激增的背景下,全球原油均价仍能连续第三年稳定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油价如此稳定实属罕见,BP称这是国际原油价格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表现最为稳定的时期。

  总体来看,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和天然气总供应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去年,俄罗斯石油产出创下苏联解体以来新高。

  同样受美国页岩气繁荣的影响,天然气价格已经从2008年的峰值下挫了2/3。与全球消费量增加1.4%相比,欧盟天然气消费量反而跌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国家对天然气的依赖度仍相当高。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