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趋势  >  新技术
油价下行难改长期涨势
2014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于: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震荡下行,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双双触及阶段底部。9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92.66美元这一数月以来的新低水平。分析认为,成品油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强势美元以及俄乌局势紧张等成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主因。

  短期看,油价跌势恐难逆转,但从中长期看,需求增加的预期将促使油价最终进入上行阶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处于复苏进程的世界经济将推动原油长期需求呈上升趋势,消费动力的保障将为油价走高带来契机。2014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涨幅预计为3.1%,略高于去年,2015年则有望达到3.4%。随着美国经济回暖,2015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石油需求将增加4万桶/天,非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将增加120万桶/天,转型中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是推动需求上涨的关键动因。

  目前的地缘政治危机也给油价上升提供了空间。西亚北非局势依旧动荡,特别是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欧美对俄制裁力度不断加大,其矛头直指俄能源开采领域。若欧美能源企业中断与俄在北极大陆架的油气开采合作,将导致俄罗斯石油出口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马航坠机事件导致俄乌、俄美和俄欧关系进一步恶化,进一步增加了爆发地区冲突的可能性,亦为油价走高埋下了伏笔。

  储量的限制也影响了传统能源开采的积极性。据英国石油公司最新年度报告,如保持现有开采水平,全球石油储量仅够用53年。目前,储量最多的是欧佩克成员国,占全球总储量的71.9%。而出口量位居全球第二的俄罗斯,石油储量仅占总储量的5.5%。在储采比方面,中南美地区还可开采123年,亚太地区仅够开采14年。这一现状,加之美国成功开采页岩油,势必调动各国开采页岩油气的动力。

  但是,美国经验并不能被简单复制。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美国在开采页岩油气方面拥有储量丰富、地质结构合理、技术成熟以及法律和投资环境理想等独特优势。虽然很多国家如俄罗斯,拥有的页岩油气资源甚至超过美国,但资源开采难度大、制度不完善等因素阻碍了开发力度。

  与此同时,伴随着开采难度加大和对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的出现,美国页岩油爆发性增长的势头将很难延续,因此,依靠非常规油气增产打破现有能源格局,显然存在一定现实困难。由于非常规油气产量一段时期内不足以抵销传统能源供应的缺口,长期来看,国际油价很可能重回高位,出现反转。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2035年,油价有望达到145美元/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