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原油期货缺失“激活按钮”
2015年06月02日 14: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加强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激活原油期货交易活跃度……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面临很多问题。

  ○ 文/本刊记者 郑 丹

  去年12月,成立于两年前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获批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今年3月,该中心发布四项服务于原油期货交易的业务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被广泛关注的原油期货上市,有望在今年年内实现。

  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原油消费国,中国为增强自己在基准价格形成方面的影响力,始终希望能在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取得话语权,并为此准备了十余年。

  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交易是该中心对国内期货市场规则体系的一大创新。

  但事实上,如何加强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激活原油期货交易的活跃度等,都是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面前的问题。

  “三桶油”参与积极性不高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原因在于我国60%以上原油依赖进口,但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却处于被动地位,与此同时,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不足,亟需积极推进原油等能源化工类大宗商品期货的国际化进程,吸纳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原油期货市场交易。

  在原油期货获批前后和原油期货上市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通过赴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路演等方式,向国内外大型期货公司和期货中介机构大力宣传和推介该中心。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我国企业和期货公司对原油期货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但还要从国家层面来推动国内外客户的参与,包括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等。”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朱春凯指出。

  即便如此,原油期货交易能否吸引我国三大石油央企的关注和参与?朱春凯认为,在目前能源中心交易平台还未成熟的情况下,“三桶油”主动参与的意愿并不强烈,参与的必要性也不大,除非国家层面做出“三桶油”必须参与的相关要求。当然如果“三桶油”把自己的原油放到交割库中参与交易,原先没有原油进出口权的民营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交割获得炼制成品油所需要的原油,这相当于把原油进口权外放给民营企业,对于民企显然是莫大的利好。

  交易活跃度易低

  从纽交所和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等国际大型期货交易所的运作经验看,它们以开放汇率的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交易更加国际化,参与度更高。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显然也借鉴了这一模式。

  参照国际期货市场惯例,上海国际能源中心实行与国内期货交易所有所不同的净价交易制度,以及与此相关联的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制度。竞价交易、保税交割和国际平台一起构成了上海国际能源中心原油期货设计的基本思路。

  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模式要实行起来还未到火候。

  朱春凯认为,受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影响,原油期货市场短期内还达不到纽交所和伦敦洲际交易所那样更为公开的交易和广泛的客户参与度。

  他解释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结算方案采用人民币计价,但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或外币资金作为保证金参与交易。由于我国现阶段实行汇率管制,也不可能一下放开资本市场和人民币汇率,这会对境外投资者资金结算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由于目前上海自贸区规定要求境外投资比例不能超过49%,因此,专家建议,打破对境外出资比例和对期货公司的限制性要求,才真正能把上海能源中心和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做大、做活。

  还有专家指出,提升交易的活跃程度可以通过竞价交易和保税交割来降低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的手段,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创造便利。

  净价交易意味着原油期货市场上所有的交易都不含税。净价交易的活跃程度取决于该期货市场是否具有定价能力,其交易价格能否成为市场价格的参考。

  长期以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定价权一直由国际大型期货交易所主导和垄断,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立后,能否创造更加全面反映中国和东方市场原油供需的“中国价格”?在专家看来,这取决于原油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充足与否,以及原油期货买家对价格本身的认识程度,同时还与我国原油现货市场的放开和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市场层面因素有关。

  作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设计的另一基本思路,原油期货保税交割的最大特点是原油在保税区中可直接进行交易,无需缴纳海关进出口关税。专家认为,这有利于原油资源在国际交易平台上自由流动,同时还有助于简化原油交易的手续和节约时间,刺激交投的活跃。

  此外,朱春凯认为,该交易市场不妨对国外投资者给予一些特别措施,比如更为优惠的手续费,以及提高服务性。

  风险与利益待平衡

  据专家介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采用与国内期货交易所较为一致的制度设计,例如持仓限额、强制平仓和保证金制度等,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防范市场风险。

  由于不能确保期货市场中不发生任何投机行为,因此期货交易所会实行一些在特定情况下限制开仓、限期平仓,甚至强行平仓等措施,以期防范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期货交易产生的套利交易风险,保护投资者信心。

  在宋智晨看来,能源中心在实行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持仓报告制度等基本风险控制手段的基础上,将作为中央对手方,有效减少结算风险,提高结算效率,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未来,还将有望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减少买卖双方的风险。

  而在朱春凯看来,持仓限额制是站在国家角度,为避免期货市场大量资金非正常进出而影响到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而考虑实行的,可能会限制原油期货的活跃度。

  他解释,假如我国政府出台某项旨在保障中国市场稳定的管制政策,有可能使海外投资者的利益受影响,甚至造成交投清淡。因此,兼顾风险规避与海外投资者利益,在二者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此外,他还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应实时和及时地向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成交量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情况,制订好超常情况预案和应对措施,保证期货市场流动性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