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海尔兵法与实战
2014年07月07日 16: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栓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栓柱

  由杨克明编著、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海尔兵法》,既是汇集“张瑞敏40个先行理论与实战版式”的现代企业管理教科书,又是“对张瑞敏管理思想和哲学的具体解剖,是张瑞敏思想和哲学的具体应用策略”,启迪企业领导者管理智慧的一部“兵书”。

  该书在谋篇布局上,采取的是“理论阐述”—讲理论、说“论点”,与“实战版式”—讲实例、说“论据”相互融合方式。

  “40个先行理论与实战版式”有三只眼理论、休克鱼理论、资源论、创新论、三做论、狼理论、名牌论、赛马理论、拆墙论、非平衡理论、零缺陷理论、罗盘与晕船理论、杯子理论、剪刀论、冰山理论、大服务理论、问题论、下棋论、擦桌子理论、三易论、浮船理论、竞合论、企业四季论、打飞靶理论、漂石理论等。这些理论、版式,详尽诠释了张瑞敏多年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与智慧。

  该书解读着“海尔”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一步步历程,以及“海尔文化”的精髓。如,“零缺陷理论”中说:张瑞敏认为“全面质量管理”的精髓就是创名牌,如果让带有缺陷的产品出厂,这个产品就不会有生命力,以后就永远无法问津名牌。他坚定认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

  无论“理论阐述”还是“实战版式”,那些经典“实战”故事始终给我们深刻启迪。如,讲“三只眼理论”时说到联想柳传志的“红绿灯理论”;讲“资源论”时说到涮羊肉、兼并黄山电视机厂等资源整合问题;讲“赛马理论”时说到员工写的一篇文章,更说到“海尔”如何打造人才机制问题;讲“蛋糕理论”时从讲推销员去海岛推销皮鞋的故事,讲到本厂生产制造洗地瓜洗龙虾的洗衣机,等等。这些经典故事,让我们看到“海尔”的前景和未来,看到张瑞敏的智慧与魄力、胆识与勇气、信念与意志。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