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07月08日 12: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依法推进,规范发展,同时还要鼓励大胆探索,允许试错。

  文/本刊评论员

  六月中旬,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接近决策层的业内人士表示,以“革命”取代“革新”, 意味着中国能源战略将出现根本性的重大变化。

  习近平讲话提及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时,特别强调要抓紧制定“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显然,事关油气行业总体改革走向的“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来说,这个“顶层设计”关乎三大油气央企的中国特色,涉及到企业的生存基础、发展方向,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但这毕竟属于宏观,涉及国家层面、全局层面和行业层面。对“三桶油”来说,如何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似乎更是企业当下迫在眉睫的话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辟一节要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被视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已成为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方向。

  《决定》出台半年来,油气央企积极贯彻。中石化率先重组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中石油则搭建了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管道、炼化和金融板块六个合资合作平台,加大推进油气开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应该说,势头良好。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有利于彼此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道理不言而喻。始自1984年的国企国资改革,也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取得了相当进展。

  但问题是,容易搞混合所有制的领域,改革的推进一帆风顺;而政策模糊、争议较大、利益牵扯的领域,混合所有制似乎就不那么受欢迎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氛围,变成了你争我抢、互不相让。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一件新鲜事,不是从零做起,我们有丰富的成功经验也有大量的失败案例。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依法推进,规范发展,同时还要鼓励大胆探索,允许试错。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一件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大好事。好事要办好,重要的是不能急躁,稳住阵脚,分清主次,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麻烦,会有各种各样的掣肘、羁绊,这些都应该在预料之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改革就是要趟“地雷阵”、过“绊脚石”。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