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闯市场拼管理
2014年08月11日 10:2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企业在日益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闯天下,拼的是管理水平,是人才素质,是决策能力。

  中国人对马航MH370失联的阴影尚未消退,7月17日,又一架马航波音777客机MH17坠毁在乌俄边境,机上298名乘客无一幸免。无论客机失事的原因是什么,对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对于一家航空运营企业而言,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人也可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马航在2014年的重大空难记录,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的一句老话:福不双至,祸不单行。

  无须嘲笑别人。常在河边走,湿鞋的概率对所有参与者是共同的。马航的教训告诉我们,无论哪个行业,无论多大的企业,安全生产都应永远放在第一位来考虑,企业管理没有万无一失的时候。

  其实,就在马航空难发生的同时,天灾人祸的悲剧也同样在我们身边上演。7月19日,沪昆高速客货车追尾,已造成至少43人死亡,4人重伤,伤亡人数相当于马航空难的六分之一。超强台风“威马逊”三度登陆华南,导致海南全岛交通通信瘫痪,人员财产损失严重。

  若属天灾,人力不可抗拒,谁也不能求全责备。但实际生活中,更多的灾难源于人祸,管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制度不到位,执行不到位,那就必须问责了。

  本期刊物重点报道的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公司“从严管理提升服务”活动,实际上也是管理升级、管理改革的成功案例。中石化集团公司将2014年定为“从严管理年”,针对的就是企业在管理上的漏洞和在规章制度执行上的瑕疵。

  2014年的时间已经过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7.4%,CPI涨2.3%,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义增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8.3%,“跑赢”GDP增速。这组数据显然令人鼓舞。

  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强化行政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出台一系列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得到改善。政府承诺,将进一步取消不必要审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使制度更为公开透明,让松绑的企业在市场上充分竞争。

  政府的自我革命,使市场经济的要素更加充分地发挥效力,企业竞争发展的环境更加公平合理,谁也不可能再靠政策倾斜吃饭,靠行政保护混饭,企业不论大小,也不问姓“公”姓“私”,谁个强,谁个孬,市场自然会给出最无可辩驳的答案。

  企业在日益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闯天下,拼的是管理水平,拼的是人才素质,拼的是决策能力。而其中基础的基础,还是要看管理,看令行禁止,看从难从严。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