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石油之都”大庆的嬗变
2014年08月22日 14:39   来源于: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8月22日电(记者李建平、张正富、程露)已经累计生产原油20多亿吨的黑龙江省大庆市一直以“石油之都”的阳刚形象闻名于世。如今,这个在中国有着重要地位的石油功勋城经过多年“保养”,开始向世人展示它“天然百湖之城”的柔美。

  初次走进大庆,人们往往被它原生态的美所迷醉:从水草丰茂、鸟羽振飞的鹤鸣湖湿地到湖深水清、天堂草原的阿木塔湿地,从水天相接、风推苇浪的连环湖湿地到草木青幽、鸥飞鸟鸣的龙凤湿地,无不散发出绿色百湖之城的魅力。

  而这些美好的景致要归功于大庆富集的自然资源。这里不仅拥有储量惊人的油气、地热资源,还拥有总面积达120万公顷的湿地,以及100多个大小湖泡,广阔的水域中栖息着240多种鸟类,共同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景象。

  事实上,大庆在开发建设初期,由于缺少环保意识,城市的大片湿地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曾经一条柏油马路贯穿龙凤湿地,将湿地水系破坏,甚至有些野生动物丧命于车轮之下;由于过度放牧和捕捞,阿木塔湿地周围变得黄沙漫天,鱼溃鸟散;湿地面积逐渐萎缩,甚至有的村庄因风沙逼近,被迫搬迁。“那时候开车在油田跑一圈,车身上都是黑乎乎的。”一位老司机回忆说。

  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大庆逐步认识到保护环境和湿地的重要性,从完善污水处理、改善湿地水质、加强人工湖建设等方面加强了环境保护,把“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说,湿地是大自然赐予大庆的珍贵礼物,是大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有效管理和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事关大庆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

  “美丽中国”湿地行大型公益行动采访团在大庆听到了许多保护湿地的事例:由于一些湿地跨越两个行政区划,大庆市不惜每年花费200万元补偿金从对方手里获得湿地管理权,以便统一规划保护;为了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大庆市投资数亿资金,将原有通过湿地的马路拆除,架起一座长约5公里的大桥,跨越整个湿地,以恢复其原有生态面貌。

  经过多年努力,人们渐渐发现大庆开始变绿了、变美了,空气清新了,湿地变多了。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纷至沓来, “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中国温泉之乡”等品牌叫响全国。

  湿地保护不仅改善了人们的生存环境,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阿木塔湿地景区,蒙古族厨师李俊庭就深有感触,以前这里黄沙漫天,全家靠种地、放牧一年只能收入三四万元。现在这里水清鱼肥,他和妻子除了种地、放牧,还可以到景区打工,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

  碧水蓝天、百湖辉映。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仰慕大庆不再仅仅因为它是石油之都,还因它有百湖之美。 (完)(编辑:李国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