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揭秘石油真相
2014年09月02日 09: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小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夏小明

  油价的真实含义、油价的形成机制、油价起伏的真正原因、全球石油寡头的力量对比和发展格局、石油的本质、石油背后有多少真实的谎言等世界上关于油价的9种论调,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石油真相》中逐一检阅和批驳。

  作者童媛春围绕着石油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从石油行业操作层面入手分析,站在新的角度总结了国际油价走势及其涨跌规律因由,明确了石油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超级商品,揭示现行的国际石油计价机制是目前金融套利、炒作、推动石油价格涨跌的关键因素所在;回顾国际大型石油机构形成和重组的历史;澄清和分析石油行业混淆的概念;介绍石油资源六元素理论、创新认知石油资源的评价工具;全球化全史化地分析世界经济发展历程中石油如何作为资源杠杆,在什么支点上,受什么力矩作用下来撬动人类历史进程的;解析金融在虚拟经济的阴霾下对实体经济中的石油价格的暴力干预及深远影响;揭示伊拉克遭受战争灾难的表面原因和内在根源;畅想在世界资源革命风起云涌之下实现中国作为。

  如果说当代人类发展运动的支点是回归传统文化为主流的意识形态,运动的力矩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主流的经济基础,那么石油作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在成为推动这一运动杠杆的同时,也被选为金融套利的介质。该书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油价不光是供需平衡的反映点,也不再是反映石油生产边际成本的一个经济学概念,而是包含这一切而又无法准确衡量和预测的经济金融学概念。

  油价让世界为之颤动。本书首次揭示了国际产业资本嫁接国际金融资本对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的高强度、高冲程、高振幅的金融炒作套利,构成除了房地产次贷危机之外的导致世界金融海啸的又一大震源。该书内容详实,见解精辟,研究方法超前创新,是一本有阅读趣味和现实意义的书。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