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海外掠影
【海外掠影】英超市低油价战略能否继续
2014年09月25日 10:52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编译/本刊记者 齐铁健

  英国超市销售折扣燃料已经让加油站的竞争能力变得越来越小。

  在英国的燃料销售市场,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英国特易购集团向会员卡用户提供每升油品20便士的优惠。从平均数字来看,这意味着一位持有特易购会员卡的消费者每个月可以节省500英镑。同时,占英国超市市场份额的16%的英国第三大连锁超市Sainsbury超市向消费者提供每升油品10便士的优惠,这意味着消费者每月至少可以节省60英镑。

  折扣油品成为了英国大超市经营者吸引顾客的重要手段,折扣燃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业内专家却怀疑这种折扣油品策略会给油品销售领域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高层换血

  和超市的经营者相比,独立油品零售商经营越来越困难。在苦苦挣扎经营的过程中,油品零售商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了45%。但是,随着特易购集团高层换血,很多人开始质疑超市折扣油品战略是否还会走下去。大卫·刘易斯将离开联合利华接手特易购首席执行官的位子。

  汽油零售商协会主席布莱恩表示:“超市出售折扣油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随着特易购高层更换人选,新一任首席执行长官能否继续执行这项低价折扣油品政策还是一个很大问号。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随着英镑对美元汇率的上涨。这已经有效地阻止燃料价格的上涨,使消费者能够享受低油价。”

  特易购旗下有200座零售便利店出售油品。随着特易购新一任首席执行官的到来,人们对该公司油品折扣能否进行下去持怀疑态度。

  今年年初,特易购公司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克拉克即将离职,由联合利华高管大卫·刘易斯于2014年10月接任。

  菲利普·克拉克上任以来,乐购的销售额持续下滑。公司最新的业绩预测指出,受困于艰难的市场环境等因素,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和营业利润“略低于预期”。对于即将上任的新CEO,业界期盼在其带领下,乐购这个零售“巨无霸”的经营形势能够扭转。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特易购这个‘巨无霸’目前需要一位铁腕型管理者来解决该公司经营管理的问题,但成效并非一时半会儿就能见到成效。”

  大势所趋

  英国的风险分析师预计,英国超市经营者将继续增加在油品销售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因为遭受经营重创的独立油品零售商会随着石油巨头退出下游销售领域,他们经营加油站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在过去五年中,英国独立加油站的经营者无法同超市的折扣油品进行价格竞争,在网络规模上,独立加油站也不再具有优势,目前英国已经关闭了900座加油站。出售油品的超市已经占到油品销售网络的45%,其中汽油的销售比例占47%,柴油的销售比例占42%,而且很多超市的经营者正在准备进一步扩张油品销售的网络规模。

  在英国,壳牌表示将出售100座加油站,这样壳牌在英国加油站的总数已经降低到700座。 除了在欧洲之外,壳牌也在澳洲开始大量出售加油站。壳牌出售加油站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该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7%。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炼厂利润下降,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较低,而且固定资产周转率也有所下降。除了下游之外,壳牌计划今年削减20%的上游业务支出。

  BP是为数不多在英国扩充加油站网络的石油公司。BP发展加油站网络的目标,是增加其与快餐食品经销商Marks&Spencer的合作来获得更多的利润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