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小塘速度
2014年11月18日 11: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 建 向继华 谭 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销量从开业时的2吨上升到200吨,湖南销售小塘服务区只用了9 个月时间。

  文/李 建 向继华 谭 萧

“团队管理”模式极大地发挥了小塘服务区年轻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摄影/向继华

  2014年十一长假,又迎来了车辆旅游出行的高峰,京港澳高速上的小塘服务区加油站格外忙碌。在这个车流如织的长假期间,中国石油湖南销售小塘服务区日销量突破了200吨,创造了湖南销售单站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

  虽然,从立项到建设投运,小塘服务区用了7年之久,但是日销量从开业时的2吨上升到200吨、年销当量达到6万吨以上,小塘服务区只用了9 个月时间。它已经成为中国石油中南地区一颗冉冉上升的销售新星。

  一号工程

  全长2200多公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贯穿中国南北,是国内最繁忙的公路交通大动脉。这条以车流量密集、运输繁忙、成品油销售量大而著称的高速公路,是成品油销售商家的必争之地。据测算,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537公里路段,成品油年销量达100多万吨,每座服务区日销量都在100吨以上,被称为成品油销售的“黄金大道”。然而,在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没有一座中国石油服务区。眼见滚滚车流和巨大商机,湖南销售人却无法提供加油服务。开发建设京港澳高速公路中国石油服务区,成为湖南销售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小塘,位于郴州宜章县境内,是京港澳高速湖南与广州交汇口,战略位置和商业优势十分突出。为拓展中国石油在京港澳高速上的业务发展,2006年5月,湖南销售公司开始筹建小塘服务区项目。然而,工程一开始,就遭遇到巨大阻力。到2013年,小塘项目立项已有7 年,其间施工三停四开,队伍三出四进,走得异常艰难,但是湖南销售人没有放弃。立项、报批、征地、施工,尽管每一步关山重重,但是他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多方协调。

  经过无数次的努力,小塘项目终于取得省高管局的认可,有了合法身份,施工从此正式全面展开。2013年5月,湖南销售新一届班子上任,高度重视小塘服务区建设,多方给予支持,积极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小塘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为加快施工进度,湖南销售将小塘列为投资的“一号工程”,举全公司之力,保证建设人力物力所需。

  为打造精品工程,在地坪施工中用大口径螺纹钢筋和高标号水泥,保证地面承受重型车辆碾压。全长2公里的服务区进站道路,比高速公路基还厚出两厘米,超出了国家标准。公共卫生间比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单独预算,专项拨资,高水平建设装修,建成京港澳高速公路服务区首座“五星级”洗手间。

  小塘服务区地处丘陵地带两山之间的凹地,是一个老北风口,施工进入冬季,北风如刀割面,气温寒冷透骨,对人的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开发建设者无畏无惧,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小塘建设之中。工程总监谭热平在工地上蹲了五年,住在现场、干在现场,指挥施工,解决疑难,很少回家,没有轻松过一天。指挥长罗业军在工程最后三个月里,日夜盯在现场,没有挪窝。老母过八十大寿,他也没能回家尽孝心……正是无数建设者的拼搏努力,小塘建设一天比一天快。

  2013年12月26日,小塘服务区迎来了开业的第一天。七年梦圆,一朝投运,没有鲜花和礼炮,只有激动的心情和简朴的仪式。小塘成功投运后,一名建设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场即兴赋诗:舍五年七载,移山填土,四进三出,曲折无数,一朝建成小塘,傲视京珠。

  开口是金

  小塘服务区所处的位置虽然优越,但是投运时间短,有的硬件条件还正在完善,加上在高速道路上没有设立指示标牌,加油站的名气还不大,更重要的是在小塘服务区前后10公里以内,分别有同行的两对服务区,竞争十分激烈。

  为了打开销售局面,湖南销售郴州分公司挑选精兵强将,配置到小塘服务区。胡亮,一个有着7年站经理工作经验、熟悉高速服务区销售业务的年轻小伙,成为小塘服务区的首任经理。他知道,服务区位置好,不等于销量就好,高销量不是送上门来的,而是辛勤努力换来的,如果不积极努力,再好的位置也有可能销量平平。为尽快把销量搞上去,他带着员工对周边市场进行了调研,了解同行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营销办法。为了提高车辆进站率,服务区开展了加油送礼品、价格优惠等促销活动,进站车辆渐渐多了起来。

  赠送礼品和价格优惠虽然对提升销量有一定作用,但促销的根本手段还是提高服务品质,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最终赢得客户。

  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上,有许多长年跑这条线路的大型货车,而且多是队车行驶,司机喜欢挑选熟悉的服务区加油,赢得了一个司机,就有可能赢得一个车队。于是,胡亮把功夫下在现场服务上,要求员工与司机多开口、多交流。他说,有首歌名叫《沉默是金》,但在我们加油站,开口才是金。只有开口交流,才能拉近距离,才能与司机建立感情,提高回头率。他还让员工每周写一句“我对司机说的话”,张贴在员工活动园地,组织评比,看谁写得好,以加强员工交流训练,提高交流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员工的交流技巧有了很大长进,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在小塘,只要车辆进了站,员工都会热情地迎上去,嘘寒问暖,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困难。一来二去,员工与过往司机成了好朋友,进站加油的车辆逐渐增加。一位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司机经常跑广州,每次路过小塘,都进站加油,下车后第一句话是:“小胖呢,那个小胖子加油员在不在当班”?他所说的小胖,是站里的一名年轻小伙,与司机的关系处得很好。因有点胖,司机都亲切称他为小胖。不仅是小胖,站里员工都与过往司机结下了较深的缘分和友谊。司机路经这里时,都愿意进站,不仅是加油,而且愿找员工聊聊天,说说话,放松一下心情。

  “开口是金”,赢得了司机的信任。小塘的名气迅速提高,进站车辆越来越多,日销量达迅速上升,稳定在150吨左右,每月非油销售达到了6万多元。投运才9个月的小塘,日销量就赶上了附近同行营运了10多年的老牌服务区。

  全员管理

  小塘服务区21名员工, 九〇后占到了80%以上,平均年龄只有22岁,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胡亮深知,只有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才能经营好小塘,创出中国石油品牌。为此,他在站里探索和推行“团队管理”模式。所谓团队管理,就是团队中的每一个都参与管理。他将每周的站经理例会改为由员工轮流主持,从内容选定到经验分享,都由员工说了算,会上还设置了小型情景互动等议题。员工为了主持好例会,更加关心站里的销量,时刻观察站里管理、安全、服务等情况。这样既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也锻炼了员工的语言表达能力。

  “团队管理”不仅重在参与,而且重在凝聚。胡亮注重搭建团队管理平台,凝聚员工的力量,增强主动执行意识。他成立了安全、服务,卫生、生活等多个小组,让员工当上组长和副组长,每个员工都有个“一官半职”。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的凝聚力更强,积极性更高,执行更加有力。

  小塘服务区远离市区,业余生活单调,员工正处于青春活跃期,有时不免感到寂寞。为了丰富业余生活,胡亮借助现代通信手段,建立微信群和QQ群,加强交流和分享,定期开展文艺活动,自编自演情景剧,演唱卡拉OK,每天早上带队跑步,让青春的活力尽情释放。尽管每天工作很累,但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把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一名员工流失。年轻的小塘服务区和这支年轻的队伍,伴随着京港澳高速公路昼夜不停的脉动,在市场的洗礼中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侯瑞宁

  配文

  小塘精神

  小塘服务区建成投运,不仅实现了湖南销售在京港澳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开发零的突破,结束了中国石油在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没有服务区的历史,而且形成和彰显了一种精神—“小塘精神”。这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执着精神;突破设限、勇闯市场的制胜精神;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着眼大局的团队精神。

  —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就是对事业敢于追求,百折不挠,不达目标不停步。小塘开发历时七年,经历了很多的曲折和反复,项目曾多次被叫停甚至被否定。面对挫折,湖南销售开发者对小塘的信念不灭,痴心不改,努力争取,终于起死回生,赢得了政府部门的支持,使小塘项目得以上马兴建。

  —突破设限、勇闯市场的制胜精神,就是面对强大的对手,不服输,不后退,敢于亮剑出鞘,善于据理力争。小塘项目从一开始,就面对同行对手的打压和阻挠,多次受到威胁、恐吓和谩骂,但湖南销售开发者勇闯市场潮头,突破层层设限,攻克重重难关,在激烈的竞争中笑到最后,成为获胜者。

  —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就是在施工建设的重重困难面前,开发者敢于迎难而上,攻关克险,高标准、高质量地建成了一流的服务区。小塘是湖南销售第一次自主开发设计建设的大型项目,从未有过这方面的建设经验,开发建设者积极学习,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在实践中积累开发建设的经验,不仅建成了项目,而且为今后开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团结协作、着眼大局的团队精神,就是要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开发方、营运方紧密配合,协调一致,确保项目按期投运。加油站的开发和投运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开发者的拼搏努力,而且需要运营者及时跟上,这样,加油站才能早投运早见效。在小塘开发的全过程中,百通公司与郴州分公司配合默契,主动补位,互相支持,人员提前就位,设备提前调试整改,意见及时交流沟通,保证了加油站按时投运,赢得了公司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小塘服务区的建成投运,为湖南销售网络开发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网络开发的经典力作。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