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国际关系本质:石油权力
2014年12月02日 09: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展录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展录平

  历次石油危机引发了怎样的政治斗争和国际冲突?当今世界正在面临新的石油恐慌,石油消费大国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石油大博弈》通过叙述石油历史,将其巨大政治作用生动地展现给读者。

  石油就是财富,石油就是权力。石油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谁掌握了石油谁就主宰了世界,谁就能控制对手。石油永远是一场政治。对20世纪的人类来说,石油促使了资本主义与现代工业的真正发达,石油造成了世界强权与地缘政治的错综纠结,石油也把人类转化为碳氢化合物的组合。但,不论我们要从发展的角度歌颂石油,还是从生态的立场痛恨石油,都必须先了解石油背后的博弈。

  财富与权力的争夺总是伴随在石油周围,成为全世界各国发展强大的首要战略问题。作者丹尼尔·耶金对石油历史做了一个全景式的扫描。这种争夺动摇了世界的经济,支配了战争的结果,并且改变了人和国家的命运。该书既是20世纪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也是一段石油发展史。这部历史的场景极其宏大,从宾夕法尼亚第一口油井的钻出,到两次大规模的世界大战,再到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沙漠风暴”行动。最后作者又把锐利的眼光瞄向了全球迅速大飙升的油价。

  该书所涉及的场景错综复杂,角色众多,既有国家和公司利益的相互交织,也有利益冲突、战略制定、局势误判等的精彩博弈。从石油投机商、市井无赖到石油巨头,从温斯顿·丘吉尔、伊本·沙特到乔治·布什和萨达姆·侯赛因。作为一部关于石油的权威性作品和理解我们这个世纪的文献性作品,该书是一部非常有深度、意义非凡的经典作品。不论你是研究石油问题的专家,还是对石油感兴趣的读者,看了这本书便能更深刻地领悟到国际关系的本质。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