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油价跌了,消费税来了
2014年12月17日 10: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成品油消费税会逐步提高,石油企业要未雨绸缪,早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文/本刊记者 金慧慧

  11月28日,就在人们猜测油价九连跌史无前例地落地的时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数额同税率上调数额一致,成品油价格保持不变。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取代成品油价格九连跌成为国内石油市场的头条,随之而生的热议不绝于耳。消费税上调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是微不足道还是颇感压力?争论不休的消费税下移会实现吗?

  时机合适吗?

  11月28日,油价下跌和消费税上调于同一时间发生是巧合吗?

  “这次调整选择在油价下调的时机提高消费税,时机比较合适。”原能源部经济调节司司长姜绍俊对媒体表示。

  之所以说时机比较合适,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会良认为,此举缓解了公众的情绪。在油价下跌的时候上调消费税可以减轻用油企业的负担,使企业更容易接受。一般情况下四季度会出现柴油荒,今年国内成品油供应比较充裕,加上油价一直下跌,对于企业承压而言是个相对较好的时机。

  虽然说在油价下跌的时候提高消费税,有利于避免民意的反弹,但是影响市场运营秩序的除了公众一时的情绪和企业的承压能力之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得不考虑,那就是供求关系。

  化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近两年持续升温,产能过剩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供大于求,即市场消费疲软。

  通常情况下,遇到消费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国家会通过相关政策刺激消费。“对于消费增长较快的能源行业来说,增加消费税抑制消费是应该的。但现在的情况是产能严重过剩,消费疲软。在这种形势下,提高消费税,会进一步抑制消费。”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原高级经济师朱润民认为,消费税提高时机的选择值得推敲。

  不管消费税提高推出的时机合适与否,根据2013年我国汽柴油消费税推算,此次税率上调后,汽柴油消费税每年将增加400多亿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部分税收将用于治理环境污染、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压力源自哪儿?

  根据通知的消费税上调比例折算,汽、柴油税额每吨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

  九江检安石化工程公司高级经济师钟健认为,消费税调整的数额相较整个石油企业的整体销售额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足以掀起大的波澜。

  家大业大者当然不愁,可对小企业来说不一样。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说:“这一数额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主营炼厂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在产能过剩的大形势下,像山东地炼这样的地方炼厂将会雪上加霜。”

  消费税最终由消费者买单,但产品出厂时需要企业预先垫付。“每吨多垫付200多元对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胡慧春指出。产品库存积压、油品质量升级等压力,把资金需求推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因此,地方炼厂在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时倍感压力。

  对于销售公司来说,消费税率上调意味着成品油价格的高进高出,没有实质的影响,只不过进购时每吨需要多支出200多元。

  但在采访中,有销售企业表示:“市场买涨不买跌,成品油价格下跌,现在又处于汽柴油消费淡季,库存消化缓慢,销售可能会影响。这部分资金将存在长期占用的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油价虽然在下跌,但是因为消费税税率提高了,油价显得没有下跌。市场认定的是实际的销售价格,由于价格没有到位,对企业来说实际的收益减少了。

  未雨绸缪先行计

  “调整成品油消费税成为大趋势,凸显全球发展绿色经济的迫切需求。”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指出。此次消费税调整只是小幅提高了税率,对于未来的改革,人们关注的重点是征收环节的下移和税率提高的幅度。

  胡慧春说:“由生产环节转移到销售环节可能出现偷税漏税的现象,无法保证国家税收的稳定性。”她进一步解释,汽柴油尤其是柴油消费面较广,涉及的监管主体较多,监管难度较大。

  在消费税下移暂时还不能做到的情况下,税率的标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国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幅度,资源的消耗、环境的污染迫使我们思索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要看资源储量、环境承载力、劳动力价格是否存在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对我们而言这些要素逐渐失去了优势。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必须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朱润民认为,目前的成品油消费税还不足以达到调节消费、控制污染的目的。王会良也表示,想要达到调控的目的,成品油消费税税率仍有待提高:“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遵循经济发展的规律。”

  我国的成品油消费处于上涨的趋势。面对未来消费税可能发生的变化,石油企业需要对国家能源政策调整所产生的重大影响迅速把握,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这些变化及时反应,在体制和机制上做出调整。

  “如果消费税提高幅度增大的话,消费峰值会提前到来,对企业的运营和整体规划都会有较大的影响。”王会良建议是企业应该未雨绸缪,提高应对能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供不应求的市场条件下,石油企业有更多的选择,往往会偏重规模扩张。在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下,企业应更加讲究效益,对于未来的盈利点和亏损点要有清晰的认识。如努力盘活现有资本,将亏损的加油站卖出,新建油库和加油站时更加审慎等。

  在成品油销售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被逐渐抑制的情况下,成品油销售公司应将寻找更多非油利润增长点作为效益的补充。

  在谈到借鉴国外非油发展的经验时,王会良指出:“国外的昨天不一定是我们的今天,国外的今天也不一定是我们的明天。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正视中国独特的社会经济现状,将新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融进来,如O2O模式等。另外,作为驾驶者这类客户数据的集散中心,加油站可以以此来吸引投资者,拓展业务范围。”

  “对于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企业来说,技术改造和优化组合应该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朱润民认为,企业应该转变目前向规模要效益的方式,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效率、节能降耗。同时,面向市场,通过市场的调节实现优化组合,使得资源能够更有效地流转。对企业而言不能简单追求规模和产值的增长,而是应该适应可持续发展的形势,清洁发展。

  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新趋势。清洁能源发展初期需要适度的政策扶持,但自身必须具备发展潜力。朱润民表示:“一项技术超前一两年是项很好的技术,超前10年有发展前景,但超前30年、50年有过度超前的嫌疑,就失去意义了。”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