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精细化工催化抱团
2014年12月19日 11: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

  精细化工催化技术创新联盟将促进“官产学研”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率。

  文/本刊实习记者 郑 丹

  近日,首个精细化工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精细化工催化联盟”)在北京成立。“精细化工催化联盟”以突破制约我国精细化工催化产业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为目标,倡导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创新,为提高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那么,为什么要成立“精细化工催化联盟”?这个联盟由哪几方面的力量组成?在运作过程中必须重视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精细化工催化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胡迁林。

  “官产学研”四位一体

  中国石油石化:胡理事长,您好。我们为什么要成立“精细化工催化联盟”?这个联盟由哪几方面的力量组成?

  胡迁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载体之一,国家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科技部等六部委先后下发多个文件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

  在这个背景下,国内一批从事精细化工催化技术研发的高校、专家、科研单位和精细化工催化剂和产品的生产企业行动起来,共同提议发起成立“精细化工催化联盟”。

  “精细化工催化联盟”是开展精细化工催化技术科技创新的有效模式,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作为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新模式,“精细化工催化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壮大行业的技术创新力量,丰富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内涵,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不断做出有益的尝试。

  中国石油石化:“精细化工催化联盟”成立的目的是促进催化技术的创新,从而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我国精细化工催化产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胡迁林:高效催化技术是精细化工的核心,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和重要支撑。世界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史是一部精细化工催化技术的发展史。在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尤其是化工中间体的生产中涉及的氧化、加氢、烷基化、酯化、缩合、氯化、磺化、氨基化、硝化、氧氯化、异构化、拆分等多种反应,都是依赖催化技术的反应类型,与催化技术密切相关。因此,只要抓住催化技术这个牛鼻子,就能抓住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金钥匙。精细化工催化技术的创新是当前国家和行业技术创新的重点。

  高性能化、专业化是趋势

  中国石油石化:精细化工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如何?

  胡迁林:精细化工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精细化工是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精细化工涉及的医药、农药、染料、涂料等40多个子行业和门类,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在国民经济占有重要地位。

  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产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整体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战略重点。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符合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促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所以,我们要把发展精细化工作为化学工业战略调整的一个重点。

  中国石油石化:精细化工产品的国际发展趋势是什么?

  胡迁林:国际精细化工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产品的高性能化和专业化。企业生产的产品如果是普通的大众化产品,虽然可以用于很多领域,但因不具备高性能化和专业化就卖不出好价格。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原材料工业,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配套,需要用差异化的产品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

  比如涂料行业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就有功能各异的差别化产品:建筑用涂料需要满足建筑及家装对环保、舒适、美观等方面的要求;海洋工程及船舶涂料要求有很好的耐腐蚀性;核工程用涂料需要能防辐射;战斗机用涂料需要具有隐身功能等。对不同功能产品的需求使精细化工产业愈发向高性能化和专业化发展,产品的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

  催化提高精细化率

  中国石油石化:“精细化工催化联盟”成立后要想发挥作用,在运作过程中必须重视哪些问题?注意协调哪几方面的关系?

  胡迁林:“精细化工催化联盟”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了“官产学研”相结合,有利于技术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促进产业发展,“精细化工催化联盟”在运作过程中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只有利益共享,才能形成合力,实现持续稳定的合作;只有风险共担,才能明确责任,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二是保持联盟的开放性。我们成立联盟后既要注重形成战略联盟的核心团队,保持联盟成员之间的有效合作和互动,又要注重建立与联盟外部的交流机制,加强与联盟外其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广泛联系和协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有利于保持战略联盟的创新活力,有利于发挥战略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三是目标、任务要明确。我们联盟首批20家成员单位要以行业重大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为重点任务,以合作项目为纽带,以产业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调整、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总体目标。联盟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和认真实施制定的各项策略,一步步提高我国化学工业的精细化率。

  中国石油石化:除了成立联盟外,在您看来,应怎样提高我国化学工业的精细化率?

  胡迁林:提高我国化学工业的精细化率主要靠技术创新,利用技术创新开发出满足不同用途的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企业和科研单位要加强精细化工技术的研发,尤其要结合下游用户的需求,有目的的来开发新产品。广大的企业需要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和效益。政府应给予新型催化、过程强化等精细化工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资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