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可持续发展的“适”字诀
2014年12月23日 13: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喆 白 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气田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在安全环保至上的基础上,始终做到“八适一优先”。

  文/王 喆 白 勇

  面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实施“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方针,做到整体价值优、营利能力强、发展后劲足是对中国石油科学发展的新思考、新定位,是对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战略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更是油气田企业今后长期坚持的战略主导思想。

  质量和效益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从事油气生产上游业务的油气田企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安全环保至上的基础上,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八适一优先”,即发展适体、规模适当、投资适度、技术适用、管理适合、建设适时、人才适用和环境适宜,效益优先。

  发展适体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协调资源、资金、产量、市场、安全环保等生产与管理要素,正确处理好上产与稳产的关系、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工作量与管控能力的关系、近期与长远的关系,更加注重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持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规模适当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比较优势,不求做大,力求做专,长远做强,人均劳动生产率、资源和资金利用效率达到先进水平,实现有价值、有效益的规模发展。

  投资适度要坚持效益优先,注重投资回报,严控投资总量,把握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从注重投资建设向突出投资过程管理转变,优选精选项目,将有限的投资用到刀刃上,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

  技术适用要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技术的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综合资源特性、市场规模、产出效益等因素,以生产需要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勘探开发生产瓶颈难题为根本组织立项攻关,突出发展能够促进产量增长和业务发展的成熟先进的工艺技术,不断提高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提高单井产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发展效益。

  管理适合就要突出加强企业合规性管理,坚持依法依规治理企业,强化管理的合法化、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打造法治企业、阳光企业;健全完善“油公司”体制机制,创新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提高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提升管理效率、管理效能和管理效益,努力实现机构扁平、权责明确、界面清晰、机制顺畅、流程简单、协调便捷、激励有效、管理规范。

  建设适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石油行业政策、标准、制度,规范运作,达到标准再上马,具备条件再开发,符合要求再开工,合法合规组织开展生产经营。

  人才适用需坚持“少人高效”和“人尽其才”原则,建立有“油公司”特色的用工机制,选择合适人才从事合适岗位,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技术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专家和技能操作的行家,充分发掘人力资源,集中智慧和精力干大事、干成事。

  环境适宜就是要主动向上级争取有利于业务发展的政策支持,主动向地方政府沟通汇报、寻求工作支持,主动向当地群众做好宣传解释,赢得社会支持,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

  效益优先就是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深化管理提升和创新驱动,精细投资和成本管理,始终做到没有效益的项目不投,没有效益的产量不要,没有效益的产能不建,实现勘探开发效益最大化进而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总而言之,油气田企业应牢固树立 “八适一优先”的发展思路,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使发展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转到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员工提质、管理提升上来,从主要依靠计划方式配置资源转到更多依靠市场机制上来,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奉献能源,创造和谐。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