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顾秀莲为何号召学吉化
2015年01月06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万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989年9月,顾秀莲(前左一)陪同时任总理李鹏(前右二)参观吉化成就展览。

  吉化积累了一整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验。学吉化活动成为树典型、带动全局的一项战略措施。

  文/于万夫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1989年,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了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了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基本措施,要求用三年或更长一些时间,基本完成国民经济的治理整顿任务。

  就在这个时候,顾秀莲从秦仲达的手中,接过了共和国化工部部长的接力棒。

 

  视野

  这绝不是一副轻松的担子。尽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10年间,我国化工总产值从308亿元增长到1988年的686亿元,增长了122.1%,但1988年全国进口化工产品用汇达到76亿美元,而化工出口只有15亿美元。其中进口化工原料用汇40多亿美元,化肥用汇20多亿美元。化学工业必须加快发展,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对优质化工产品日益增长的大量需求。而这个过程不能指望国家对化学工业大规模投资,中国化工企业要改变落后、滞后状况,只能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强化管理,重点抓好大中型骨干企业,这对稳定化学工业的全局至关重要。

  按规定,新部长上任需要国务院总理提名,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中间顾秀莲有3个月的“待任”时间。她花了很长时间熟悉情况,看文件,查资料,找人谈话,研究问题。针对新使命,她十分严肃、认真地做着功课。

  也就是这个时候,一个名叫“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的企业进入她的视野,并留下深刻印象。1986年7月至1987年6月,化工部以吉化为课堂,以吉化经验为教材,以吉化人为老师,历时一年,在吉化办了七期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有27个省、市、区,318个企业,1578名各级各类干部参加,厂长、书记、科长、车间主任,还有班组长、值班长,配套、成建制培训,大家都感到服气,收获很大。

  吉林省委、省政府1987年联合印发第16号文件,总结推广吉化经验,称吉化为“全省工业企业的标兵,两个文明建设的样板”。听说顾秀莲调化工部工作,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许多同志主动介绍说“吉化搞得不错”。吉化要上30万吨乙烯,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一些负责同志更是认为:“能在吉化上,我们很放心。”

  “一个企业有这么高的知名度,这么大的信誉,真不容易。” 顾秀莲不止一次思索这个问题。她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旗帜,昭示方向,凝聚力量,鼓舞士气。而吉化就是“前人”交到自己手中的一面旗帜。它融入改革开放10年来,孙敬文、秦仲达等前任领导精心培育的心血。

  用好这个典型,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过程中,强化企业基础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素质,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办好社会主义企业,是自己上任后不能回避的重大课题。尚未到任的顾秀莲,早早就敲定了上任后的一个重大举措。

  部署

  顾秀莲1989年7月10日到化工部上任。同一天,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把“学吉化”活动作为落实十三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吉化召开现场会,做出《关于深入开展向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学习活动的决定》,拉开了吉林省工业企业学吉化的序幕。

  “吉林省走在前边是好事,也是对化工系统学吉化的最大支持。” 得知这个信息顾秀莲很高兴。她主持部务会议,紧锣密鼓地对“学吉化”活动做出部署,并决定9月中旬在吉化召开现场会。鉴于几年来全国化工系统学吉化活动已见成效,这次会议的名称定为“全国化工系统进一步开展‘学吉化’活动现场会”。

  顾秀莲派出了由生产综合司司长李士忠等4人组成的先遣队,赴吉化总结提炼两个文明建设的经验,为现场会的召开做准备。这是新部长上任后启动的第一件大事,也是牵动全行业的重大举措。她亲自通报中央领导同志,取得国务院高层的认可与支持。

  “搞好搞活大中型企业,是国家当前的中心。我国财政积累80%靠工业企业,工业搞上去很有意义。”顾秀莲专门向主管工业的国务委员邹家华做了汇报,邹家华说。

  顾秀莲1989年9月2日给国务院总理李鹏写信,汇报“学吉化”问题。9月3日,李鹏阅后批示:“尽快安排。”9月4日,李鹏召见顾秀莲。

  对于吉化,李鹏并不陌生。1987年6月,他亲临吉化,先后视察了炼油厂、电石厂、有机合成厂、染料厂和化肥厂。在听取了顾秀莲的汇报以后,他说:“吉化的工作搞得不错,主要经验是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好,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没有丢掉,也就是基本功好。可贵的是大事小事都十分严肃认真,特别是小事也严肃认真,所以企业管理搞得比较扎实。”

  “发展化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9月5日,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为全国化工系统“学吉化”现场会题词。“发展化工,强国富民。”应顾秀莲的请求,9月6日,李鹏题词。

  至此,顾秀莲精心组织的“学吉化”活动有条不紊地进入了最后程序。化工部办公厅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石化厅、主要化工企业正式发出通知,全国化工系统进一步学吉化现场会1989年9月12日在吉化召开。

  体验

  现场会召开的前一天9月11日,顾秀莲走进吉化。从阳光与空气里她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作为化工部的最大企业,当时有二级企、事业单位30个,职工11.8万人。1988年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连会议室都没进,连口水都没喝,顾秀莲就直奔现场,急不可耐地看了染料厂、化肥厂、电石厂、有机合成厂、炼油厂、污水处理厂、化机厂、长松化工厂等,从主要生产装置到辅助系统,从食堂、学校、托儿所到职工住宅区,她同吉化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家属像朋友一样握手寒暄,亲切交谈。

  这一天,顾秀莲马不停蹄,很累但很愉快,一点都不感觉陌生。自上任以来,吉化日夜在她心里。虽说是急急忙忙,走马观花,但吉化足以让她感动,让她震撼。

  在吉化的百余套生产装置中,20世纪50年代以前水平的占62%,60年代水平的占25%,70年代的新装置仅占13%。生产能力不配套,产品加工深度不够,这是显而易见的“短板”。但改革开放10年,他们先后对50套老装置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大幅度提升技术水平。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新工艺,节能降耗,根治污染,一批大型装置实现了计算机调优控制,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学大庆,打基础,从严治厂,狠抓管理,通过开展创无泄漏工厂、清洁文明工厂、无事故工厂及六好企业等活动,提升企业素质,培养队伍作风,形成了“严”字当头的管理风格。几年来,吉化的设备完好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1985年全国化工系统评出11个优秀设备管理奖单位,其中有7个是吉化的二级单位。

  在化肥厂,顾秀莲第一次看见那么巨大的压缩机,12台,一字儿排开,那么笨重,那么落后,用了40年的“苏联造”,却管得那么好,那么气魄。

  炼焦炉,在全国化工系统因操作环境恶劣是出名的“老大难”。这一次,在吉化电石厂,当顾秀莲走近炼焦炉的时候,却绿树成荫,没有看见一丝一毫缭绕的烟火。

  电石炉,造气炉,还有腐蚀性比较强的烧碱、硫酸车间也都能做到装置无灰尘,设备见本色。这是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结果,决不是抓一阵子、突击一下子所能达到的水平。

  吉化大力推进技术进步,主要产品的质量、能耗、物耗及成本与同行业相比,处于领先地位的品种产值占总产值的50%以上,万元产值能耗与上年同期比下降3%以上,当年总利税中,技术进步增长因素超过5%,项目投资利税率在20%以上。

  从严治厂,是吉化的管理特色。顾秀莲所到之处,不仅“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而且随便走进更衣室、休息室、会议室、化验室,随手打开员工的衣服箱、工具箱,规范,整洁,井井有条,一丝不苟。

  “所到之处,印象最深的是人的精神状态好。吉化是一个团结、奋斗的集体,体现在党的领导和管理工作都抓得很出色。吉化经验渗透在各个角落、各个部门,看得见,摸得着,是名副其实的先进企业。” 顾秀莲称赞说。

  “不仅要让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名代表和媒体记者,在这里有机会充分地听,全面地听,还希望他们能充分地看,全面地看,了解、学习到一个真实的吉化,一个让人口服心服的吉化。” 对于学吉化现场会的开法,顾秀莲一再指示身边同志。

  全国化工系统进一步开展学吉化活动现场会1989年9月12日在吉化隆重举行。国务委员邹家华给现场会发来贺信。会上,顾秀莲做了题为《学习吉化经验,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加快化学工业的发展》的主旨报告。会议做出了《化学工业部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活动的决定》,向全行业380万职工发出了“学吉化”总动员令。

  活化

  “顾部长,你在学吉化现场会上的那个讲话,特别强调要‘增强吉化经验的感染力,使吉化经验成为整个化工系统的共同财富’。这个要求是对的,但需要摸索、探讨,努力寻找到一个能活化吉化经验的办法,要入脑入耳,群众又喜闻乐见。” 现场会结束不久,古稀之年的化工部企业管理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副部长贾庆礼找到顾秀莲。

  贾庆礼把酝酿已久,打算组织吉化人事迹报告团的事向顾秀莲做了详尽汇报。“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学吉化的后续行动一定要跟上,现在正是趁热打铁的好时机。”顾秀莲赞同说。现场会后不到一个月,吉化人事迹报告团组成,贾庆礼自告奋勇亲自出任报告团团长。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关键时刻,1977年到1982年,吉化党委书记、经理贾庆礼带领吉化人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从“文革”重灾户到行业排头兵的嬗变。

  “一位在全行业有很高威信的老部长,当年带领吉化走出困境的老领导,如今亲自把吉化人带上‘学吉化’第一线。这肯定是个事半功倍的好办法。”顾秀莲信心满满。

  按照顾秀莲“既是宣传队,也是工作队”的要求,吉化人事迹报告团除了“做报告”之外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开展企业管理的检查会诊。深入重点企业,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各省市刻画学吉化的“样板厂”,培养学吉化的“种子队”。报告团的组成人员包括两三位企业管理的专家。

  1989年10月到1991年4月,在跨度一年半的时间里,吉化人事迹报告团4次组团,走遍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做报告370多场,听众达40多万人次,还对160多家企业做了企业管理方面的咨询诊断,推动了“学吉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扩展

  全国化工系统的“学吉化”活动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和主流媒体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1990年5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记者段心强、李安达合写的长篇通讯《吉化显示社会主义企业蓬勃生机》,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从吉化看社会主义》。

  5月8日到5月13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6篇“吉化系列报道”。5月14日,用记者对顾秀莲的采访录《让吉化精神在全国开花结果》作为“系列报道”的“总结篇”。

  经国务院批准,1991年4月20日,全国化工系统学吉化总结表彰大会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邹家华副总理出席,并代表国务院“向在学吉化活动中做出显著成绩、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以及‘吉化人事迹报告团’表示热烈的祝贺”。顾秀莲做了《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学吉化活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化工企业而奋斗》的报告。

  会上,宣读了化工部“关于表彰学吉化先进单位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吉化人事迹报告团的决定”。大会向全国75家被授予“学吉化先进单位”称号的企业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1989年化工部做出在化工行业开展学习吉化活动决定之后,化工企业面貌一新,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促进了经济效益的增长。在一些省市,学吉化还突破行业界限,扩展到整个工业领域。到1992年底,全国化工系统已有544家学吉化先进单位。”1993年10月,在一次会议上顾秀莲再一次谈到学吉化活动。

  化工部1995年12月在北京召开厅局长会议,顾秀莲进一步指出:“学吉化活动是树立典型,带动全局的一项战略措施。我国国有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整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验。吉化就是我们行业先进典型的代表。”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由于万夫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点评

  抓典型带全局 加大改革深度

  乘改革开放东风,吉化大踏步向前发展,积累了一整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验,成为行业先进典型的代表。学吉化活动,作为中国石油化工发展史上的一段往事,以它所特有的元素与基因,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的“典型案例”。它不仅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成长、成熟的过程,而且为化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企业,吉化在为社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也为世人创造了经验、思想与模式。先进典型,昭示方向,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从历史的、行业的角度看,这场活动所起到的作用,所拥有的正能量,给中国石油石化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在国际、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并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深度,才能铸就企业的辉煌。只有明确重点,抓住关键,找出规律,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才能推动全局形成勃勃生机,才能给市场带来兴旺繁荣。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